加尔默罗会拉丁语Ordo fratrum Beatæ Virginis Mariæ de monte Carmelo,又译迦密会,俗称圣衣会),是天主教托钵修会之一。12世纪中叶,由意大利贝托尔德(Bertold)创建于巴勒斯坦的加尔默罗山(又译“迦密山”)。会规严格,包括守斋、苦行、缄默不语、与世隔绝。

加尔默罗山圣母玛利亚兄弟修会
Order of the Brothers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 of Mount Carmel
简称加尔默罗会
(Order of Carmelites;O.Carm.)
命名缘由迦密山
成立时间12世纪末期
创始人Saint Bertold[*]
类型罗马天主教修会英语Catholic religious order
总部意大利罗马乔凡尼兰萨街
总会长
总主教弗兰多·米兰·罗梅诺神父
(Most Rev. Fr. Fernando Millán Romeral)
标语Zelo zelatus sum pro Domino Deo exercituum
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列王纪上19:10)
网站www.ocarm.org

历史 编辑

加尔默耳山是以色列的一座高山,在圣经上屡被上主降福的象征(依35:2 ;歌7:6),是众先知时代苦修祈祷的地方。厄里亚先知曾久居此地,是以亦名“厄里亚山”他在这山上曾与依则贝耳供养的450个假先知对质(列上18:19-20),证明其虚伪。耶稣降生后,那些先知的弟子们都移到欧洲等各地成立嘉尔默罗隐修院,传福音的方式和以前一样:祈祷、隐修和劳动工作。

公元1251年,在英国的隐修院院长圣西满思铎神父和各会士日夕热切祈祷。因此圣母特别显现于圣西满思铎神父,颁授棕色的圣母圣衣;并许诺:“凡佩戴而孝爱圣母的人,能得到善终,死后在炼狱,圣母要迅速救他升天堂”。因此,加尔默罗会也中译圣衣会。

现状 编辑

 
阿根廷诺戈亚的加尔默罗会修女

2001年,成员增长到25个主教辖区的2,100名男性修道士,和70座修道院的700名隐修女。此外,全世界还有25,000-30,000名在俗会员。主教辖区分布于澳大利亚、巴西、英国、加拿大、智利、匈牙利、德国、印度、印尼、爱尔兰、意大利、马耳他、荷兰、波兰、新加坡、西班牙、葡萄牙与美国。直属于总会长的组织分布在阿根廷、法国、捷克、多米尼加共和国、黎巴嫩、菲律宾和葡萄牙。

加尔默罗会传教团分布于玻利维亚、布基纳法索、喀麦隆、哥伦比亚、印度、肯尼亚、立陶宛、墨西哥、莫桑比克、秘鲁、罗马尼亚、坦桑尼亚、特立尼达、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

隐修院修女分布在巴西、丹麦、多米尼加共和国、芬兰、德国、匈牙利、印尼、冰岛、爱尔兰、意大利、肯尼亚、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挪威、秘鲁、菲律宾、西班牙、瑞典、葡萄牙、台湾、英国和美国。男女隐修院分布在巴西、法国、印尼、黎巴嫩、意大利和美国。

各地情形 编辑

中国 编辑

18世纪,曾有2名加尔默罗会士至北京,并客死于中国[1]。1869年加尔默罗会传入中国上海,1874年在上海建立土山湾圣衣院(原址即今上海电影制片厂),以后又在重庆、云南和香港赤柱建立修院。男修会则在湖北黄州创立修院。1950年撤出中国大陆,当时有修女14人,其中外籍6人。

2008年底,为建造电影博物馆,上海电影制片厂拆除了圣衣院大楼

上海 编辑

重庆 编辑

1920年9月,天主教重庆教区主教舒福隆邀请上海圣衣院来渝。1921年5月18日,上海派法籍安纳保禄为首的外籍修女4人、中国修女3人来渝成立重庆修会,暂住曾家岩谌家院子,设苦修院1所,1925年在龙家湾152、153号的修会房屋落成,才由谌家院子搬入,随即招收万席珍等3名中国修女入会。该院设正、副院长、当家各1人。历任院长均法籍。修女著灰衣,入院后即不得外出,平时在院内做手工、种菜、念经、学拉丁文。死后葬该院内。该院经济来源为修女入院交纳保证金、修女继承遗产和亲友捐赠、罗马和法国圣衣会常年补贴、修女手工收入等。该会在重庆成立后,先后入会的有中国修女30人,外籍修女15人,其中除病故、退出和还俗者外,至1949年12月院内尚有中国修女13人,外籍修女7人。50年代初,有修女18人,1951年8月1日,7名外籍修女离渝回国。1952年,中国修女万席珍任院长、邓宇芳任副职,1985年,尚有万席珍等5名修女住在若瑟堂附近的教会房内[2][3]。1995年旧城改造时,苦修院被拆除,在原址上建起了市环保局宿舍。

该堂地址在今渝中区龙家湾关圣梯圣家医院[4]。另外民国时期明诚中学位于上曾家岩苦修院内,其前身为启明学堂。学校设初小、初中,教师主要以教堂修女兼任,教授法语、格致学和其他科学知识。上曾家岩天主教苦修院创办人为法国传教士潘耶,教堂选址在曾家岩北面山坡的上部,总体规划依山就势,房屋依地形的变化由下往上分台布置,教堂分为诵经区和教学区两大部分,其间由一条名为“梯圣关”的十字形甬道从中分开。该甬道在平面上又恰好形成拉丁十字造型。除经堂为二层楼房外,其余多为平房,体量都不大,唯有经堂前的尖顶塔楼向上突起,打破了附近建筑群的横向格局。教堂在巧妙利用自然山形地貌上手法独特,可以让人隐约感受到欧洲古典同林式布局构图的趣味[5]

台湾 编辑

1954年在台湾新竹芎林建立修女隐修院,1996年在台北深坑建立另个修女隐修院。2018年底,芎林隐修院人数再次达到上限,于是在台湾嘉义县大林筹建另个修女隐修院,并发出公开募款信[6]

知名人物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基督教大辞典》
  2. ^ 《四川省志宗教志》
  3. ^ 《重庆市市中区志》
  4. ^ 重庆市警察局:外国教会调查表(1937年10月6日),《中国战时首都档案文献战时社会》
  5. ^ 《学舍百年-重庆中小学校近代建筑》
  6. ^ 加尔默罗灵修网 http://www.carmelangel.org/mainpage/10325-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资源与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