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津藩

(重定向自会津藩

会津(日语:会津藩あいづはん Aizu han */?)为日本陆奥国会津郡,范围包含了现在的福岛县西部会津地区。当时的藩厅为会津若松城(今会津若松市)。

会津藩 亲藩 23万石在日本的位置
会津藩 亲藩 23万石
会津藩
亲藩
23万石
会津藩的位置
左侧为会津藩的范围,从逆时针方向算过来藩的北部连接今天的山形县,西部连接新潟县,西南部连接群马县,南部连接栃木县;中间空白处为猪苗代湖

会津藩主的历史 编辑

关原之战以前 编辑

会津地区最早属于常陆国的领地,从七世纪以后被划入成为陆奥国的领地。到了战国时代,由于平安时代末期镰仓时代初期的武将佐原义连奥州战争中有功于源赖朝,被赐予会津郡

佐原义连原来姓三浦氏,由于居住在相模国衣笠城的东南方佐原地区(现在的神奈川县横须贺市佐原),就以“佐原氏”自称(横须贺市自古为三蒲氏的根据地)。义连除了兼任京都扶持众之外,因为领有会津郡的关系,也就自称“会津守护”。义连本身并没有居住在会津郡,而是后代才移居到此。由于今天的横须贺市自古又称为“芦名”,所以义连的子孙自第三代开始才开始以地名自称为 芦名氏,并以领地作为发展依据,成为战国大名之一。

原来会津地区有个规模不大的“东黑川馆”,至德元年(1384年)的时候,芦名氏第七代大名芦名直盛将他扩大维修,兴建一座新的黑川城。天正17年(1589年)时,由于芦名氏与伊达政宗争夺会津地区,结果败于折上原之战芦名义广战败,只好弃黑川城逃往常陆国。然而,在天正18年(1590年)时丰臣秀吉以“违反惣无事令”为由,以及推行奥州仕置的政策,没收了政宗在会津一带的领地,也包括黑川城。从此黑川城则交由蒲生氏乡管理(氏乡俸禄42万石,检地后增至92万石)。氏乡进驻会津后大力扩建黑川城,并且将扩建的黑川城更名为“鹤ヶ城”(“鹤城”的意思),同时从京都招集商人等,带动会津地区的经济,也将领地的经营建立起不错的成效。

氏乡死后,在庆长3年(1598年)时,其子蒲生秀行由于年轻,加上氏族中发生骚动而被丰臣秀吉移封到宇都宫,同时遭到减俸变成18万石的处分。因此会津籓主变成从越后来的五大老之一上杉景胜(俸禄达120万石)。不过景胜因为关原之战的时候参加石田三成的西军,其后又败于伊达氏与最上氏,所以在庆长6年(1601年)时被德川家康移封到米泽俸禄减少到30万石。

蒲生时代 编辑

庆长6年(1601年),在关原之战时支持德川方面的蒲生秀行因功受赏再次入封会津(60万石)。不过第二代的蒲生忠乡在宽永4年(1627年)时不幸英年早逝,更糟糕的是他无嗣可继承家业,蒲生氏突然要面对改易的问题。忠乡的弟弟蒲生忠知也因为无子嗣(仅有7个女儿)而被幕府易封到伊予国松山藩,俸禄被减为24万石。

加藤时代 编辑

宽永4年(1627年),加藤嘉明由于累积了文禄之役关原之战以及大阪夏之阵的战功而入封会津(俸禄40万石)。由于庆长16年8月21日(1611年9月27日)发生了震度高达六级的会津地震日语会津地震,原来的天守被震垮而倾杞,于是嘉明的儿子加藤明成重新修建,改为今日所见的层塔型天守。尽管明成有魄力,或许有建筑上的天分,但是他也是个相当糟糕的藩主,缺乏凝聚人心的团结力量,结果家臣一致与他闹对立,发生会津骚动,甚至有家臣出走,明成还对出走的家臣进行追杀。于是幕府又裁定明成移封到石见国吉永藩(今天的岛根县大田市)隐居,并且老死于当地。

松平时代 编辑

 
会津藩藩厅的若松城

宽永二十年(1643年),加藤氏改易,会津籓由出羽国山形藩,第二代将军德川秀忠的庶子保科正之以23万石俸禄入封。保科正之原为德川氏(“松平”氏),幼年被将军过继保科正光,由于正之是第三代将军家光的同父异母弟,个性忠诚低调,因此受到家光极大的信赖与倚重。正之在世时一直不肯归宗,恢复松平姓氏,因为正之是个忠义的人,保留姓氏以纪念保科氏对他的养育之恩;会津藩一直到第三代藩主正容才归宗为“松平”氏。以后,保科氏的子孙就以会津松平家成为固定的家氏与血脉。松平家门第的家徽也是采用德川家的圆形三叶葵(“丸に三つ葵”)[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旗号则是采用正体汉字“会”字型号。

幕末 编辑

最后的藩主的九代容保,是由八代藩主松平容敬的义子,由于容敬是美浓国高须藩第九代藩主松平义健的亲弟,加上膝下犹虚,所以才会被过继来到会津籓的。文久2年(1862年),容保成为京都守护职,将麾下的新撰组(也是尔后奥州会津战争的幕府军部队之一)与会津直辖队一起担负了取缔尊攘派志士和京都的治安维持。并且在禁门之变,击退了打算攻击孝明天皇长州藩阵营。此后容保受到孝明天皇极度的信任并且赐予“御宸翰”(ごしんかん;日本天皇的亲笔文件)一篇。

在庆应2年12月(1867年1月30日),孝明天皇不幸驾崩(有一说是遭到暗杀),失去天皇支持的江户幕府与跟已经签订萨长同盟萨摩藩长州藩的对立白热化。随着大政奉还以及王政复古两次政治事件之后,戊辰战争的首战鸟羽伏见之战爆发了。会津藩很自然地被看作旧幕府势力中心之一,成为了新政府军的仇敌。鸟羽伏见之战后,明治天皇更加倚赖新政府军。不过会津藩以奥羽越列藩同盟的方式获得其他藩主人力物力方面的支援,作为抵抗新政府军的条件。不过,在长达一个月的会津若松城的战斗中(会津战争),会津藩还是败北投降了。

投降之后,会津松平氏在会津藩的领地被明治政府没收了。藩主容保美其名被移封到鸟取藩,实则遭到软禁。明治2年(1869年),明治政府容许容保的嫡子容大继续保有氏名,但是不得再居住在若松城中,加上一年前旧领地猪苗代城已经遭到焚毁,因此藩士们只好选择带着九个月大的容大移居到陆奥国斗南藩安身立命(今青森县陆奥市)。另一方面,会津地方废藩置县前,成为了由于明治政府文官管理政治局的直辖地,此后虽然成为了若松县,不过在明治9年(1876年)被福岛县合并。

现代 编辑

明治维新后日本政局长期由长州藩等南方出身者把持,会津藩作为维新时期的保守派在政治和经济上遭受打压(例如虽然会津若松是交通要冲,但至今没有新干线和建造新干线的计划),致使经济落后于周围地区,当地居民对此颇有微词。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震灾福岛县才被重新重视,为了激励当地居民重建家园2013年的大河剧改为《八重之樱》,主角是会津藩出身的新岛八重

历代藩主 编辑

 
若松城历代城主家纹;从这份家纹可以看出历代氏族大名的变迁。

近江蒲生氏 编辑

外様 91万9千石(1590年-1598年)

  1. 氏乡〔正四位下・飞驒守、左近卫少将〕(1590年-1595年)
  2. 秀行〔从三位・飞驒守、参议〕(1595年-1598年)

上杉氏或山内上杉家 编辑

外様 120万石(1598年-1601年)

  1. 景胜〔从三位・中纳言、弹正大弼、参议〕

蒲生氏 编辑

再封 60万石(1601年-1627年)

  1. 秀行〔从三位・飞驒守、参议〕
  2. 忠乡〔从三位・下野守、参议〕

加藤氏(利仁流) 编辑

外様 40万石(1627年-1643年)

  1. 嘉明〔从四位下・左马头〕
  2. 明成〔从四位下・式部少补、侍从〕

会津松平家〔保科氏〕 编辑

亲藩 23万石(1643年-1868年)

  1. 正之〔正四位下・肥后守、左近卫中将〕
  2. 正经〔从四位下・筑前守〕
  3. 正容〔正四位下・肥后守、左近卫中将〕;从此归宗回到松平姓氏。
  4. 容贞〔从四位下・肥后守、左少将〕
  5. 容颂〔正四位下・肥后守、左中将〕
  6. 容住〔从四位下・肥后守〕
  7. 容众〔从四位下・肥后守、左少将〕
  8. 容敬〔正四位下・肥后守、左中将〕
  9. 容保〔正三位・肥后守、参议〕
  10. 喜德〔从四位下・若狭守〕

斗南藩 编辑

会津藩还有另一个关系甚深的藩领是斗南藩;明治2年(1869年)容保的嫡子容大因为被明治政府容许继续保存姓氏,因此在翌年(1870年)设置成立斗南藩(“斗南”出自“北斗以南皆帝州”乙句)。明治政府在这一点表面上表现出怀柔,实际上却用意阴险;由于会津松平家在会津藩的资产都被明治政府没收了,以避免松平家有不满政府的藩士又将“佐幕”化为行动,于是明治政府将松平容保移封到鸟取藩,担任家督年仅13岁的养子喜德被迁移到久留米藩;明治政府另外给予松平家两条迁居上的选择:一个是回到旧领地之一的猪苗代(今天的猪苗代町),或者迁移到斗南藩(现在的青森县陆奥市)。

原则上回到猪苗代是个不错的选择,距离若松城只有一湖之遥(猪苗代湖)。但是在庆应4年(1868年)戊辰戦争之际、于母成峠之戦中,西军(也就是萨摩藩长州藩同盟)击破东军(会津藩新撰组联军),会津领地遭到入侵,当时的城代高桥权大夫就把猪苗代城(也称为“龟城”)一把火给烧了,然后向若松城撤退,城里的建筑物在大火中最后十去八九,仅存废墟;火烧猪苗代城虽然不仅仅结束了战役,也终结了一年后松平家移居的机会。

因此藩士们议论纷纷后决定前往更北方的斗南藩。同年4月18日,从南部移居的第一波两百多名人士在八户登陆了。成为斗南藩主的松平容大当时才九个月大,被藩士冨田重光抱在怀里,乘坐轿子,后面跟着五户人家出发了。

现在的下北半岛陆奥市的圆通寺是原来斗南藩厅的暂时办公处。而北海道的歌弃郡濑棚郡太橹郡以及山越郡4个郡成为斗南藩的支配地。实际上真正落脚大约50多户,不过220多人左右。顺便一提原来明治政府给予斗南藩是3万石,但是到了当地才知道藩领是不毛的贫瘠地,所以俸禄只不过是大约7千石而已。

虽然说森林丰富,但是无法像其他藩国那样有效发展林业。当地的生活实在非常辛苦,移居的藩士中不幸因为寒冷而失去性命的人也不少,存活下来的人在苛刻的天然条件中过着饥饿的生活。

后来斗南藩在明治4年(1871年)的废藩置县政策中规划成为斗南县,同年9月斗南县与弘前县、黑石县、七户县、八户县等上述藩县合并为弘前县,后随即将县厅移至青森,改称青森县。同时,作为其中一部分的二户郡,被岩手县编入了。容大在明治17年(1884年)成为子爵,被列在华族中。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