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勒·阿布-卡西姆·努尔丁·马哈茂德·本·伊马德·阿克·赞吉(阿拉伯语:الملكُ العادلُ أبو القاسمِ نور الدين محمود بن عمادِ الدِّين زَنْكِي‎;1118年2月– 1174年5月15日),他的通称努尔丁,在阿拉伯语中意为“信仰之光”,其是赞吉王朝君主,为王朝开创者伊马德丁·赞吉·本·阿克·桑卡尔的次子。他被授予“正义之王”的称号,其他头衔还有保护者、信士的长官、虔诚君主、伊斯兰捍卫者等等。他在父亲死后统治了阿勒颇,并通过与十字军继续征战不断开疆拓土。

努尔丁
阿勒颇埃米尔英语List of rulers of Aleppo
统治1146年-1174年5月15日
前任伊马德丁·赞吉
继任萨利赫·伊斯玛仪·马利克英语As-Salih Ismail al-Malik
大马士革埃米尔英语List of rulers of Damascus
统治1154年-1174年5月15日
前任穆吉尔丁·阿巴克英语Mujir ad-Din Abaq
继任萨利赫·伊斯玛仪·马利克
出生1118年
逝世1174年5月15日(约 56岁)
塞尔柱帝国大马士革
安葬
配偶伊斯玛丁
子嗣萨利赫·伊斯玛仪·马利克
尊号
马利克·阿迪尔·阿布-卡西姆·努尔丁·马哈茂德·伊本·伊马德丁·赞吉
朝代赞吉王朝
父亲伊马德丁·赞吉
宗教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

他的酋长国囊括了黎凡特的大部分地区,与第二次十字军相对抗。之后控制了埃及法蒂玛王朝,清除了阿巴斯王朝哈里发在埃及的势力。在埃及和黎凡特统一为一国之后,他为萨拉丁与十字军作战并征服耶路撒冷铺平了道路。他的统治公正严明,团结了黎凡特和埃及的逊尼派。他还在他的酋长国推广教育和健卫生视野,有人将他视为“正统哈里发”中的第六位。

生平 编辑

努尔丁继位后,迅速投入与安条克公国的战争中,占领了叙利亚北部的几座城堡。1149年其击退埃德萨伯爵乔治林二世的攻势(早在1144年赞吉王朝的军队便已攻下埃德萨伯国的首都埃德萨,乔治林二世此次的进犯即是为了收复失土而来)1151年努尔丁在占领重镇安塔基亚后,攻入安条克公国的首都,俘获公爵博希蒙德三世。1154年努尔丁从塞尔柱王朝的将领穆吉尔丁手中接管了大马士革,奠定日后萨拉丁收复圣城耶路撒冷的础石。

由于伊马德丁·赞吉与努尔丁父子的一连串军事胜利,震撼了西方世界,促使拉丁诸国号召第二次十字军东征,企图打退努尔丁的军队,冀望能收复埃德萨伯国与部分安条克公国的失地。然而,此次十字军却遭到的空前惨烈失败,几乎整个叙利亚都落入了努尔丁之手。而拜占庭帝国也趁机将领土扩展到叙利亚一带,使整个叙利亚的局势陷入三方势力彼此牵制、僵持的局面。

努尔丁很快便认识到对付十字军的战争将是一场持久战,为此他运用宗教的力量来号召各地的伊斯兰信众响应这场圣战,努尔丁虽是逊尼派的信徒,但他也深知若要于漫长的战争中取胜,必须要争取到所有穆斯林的支持,因此当1163年信奉什叶派的埃及法蒂玛王朝遭到十字军侵袭时,努尔丁毫不犹豫地派出其心腹大将谢尔库赫前往支援(此时年纪尚轻的萨拉丁也随同前往)。当谢尔库赫成功的将十字军驱逐出埃及后,被任命为赞吉王朝的宰相并成为埃及的实质统治者,惟谢尔库赫不久后便因病逝世,由他的侄子萨拉丁接替其位。萨拉丁在继任后,虽然名义上仍为努尔丁的臣下,但其独立的倾向却益发明显。努尔丁几次征召萨拉丁前来,却都被他都托辞拒绝。此外,努尔丁多次要求萨拉丁将什叶派的哈里发阿迪德废黜,但萨拉丁基于自身的地位和他与阿迪德的友谊,而借故推拖,直到努尔丁威胁要派出大军后,萨拉丁才趁阿迪德病重将亡之际,将其废黜。

 
努尔丁的墓地

1174年,努尔丁终于对萨拉丁的不听调遣感到不耐,决定兴兵讨伐萨拉丁。然而,努尔丁此时却罹患了严重的咽喉炎,病情不断恶化,最终在药石罔救下病逝,葬于大马士革的伊斯兰学校内。

贡献 编辑

努尔丁除征战的军事花费外,他也将战利品和国库大部分收入用于发展生产,赈济人民疾苦,同时努尔丁亦大力发展伊斯兰文化和社会福利事业,他在位期间修筑了大量的清真寺苏菲派寺院、学校、医院和驿站。其在阿勒颇 霍姆斯哈马巴勒贝克等大城也兴建清真寺及宗教大学,用以培养法官和教职人员,来扩大逊尼派的传播并推行沙斐仪派的教法。他在大马士革创建了最早的一所圣训学校和以他名字命名的努尔丁医院,该医院日后发展成一间高等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