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新太郎(日语:勝 新太郎かつ しんたろう Katsu Shintarō,1931年11月29日—1997年6月21日),原名奥村利夫,是日本东京市江东区出身的著名演员歌手、导演、剧本家、三味线师范。代表作是1962年开始的系列电影《座头市》,已是日本文化代名词之一;他演出最后一部电影是1990年黑木和雄执导的浪人街,即转至舞台剧表演。兄长是演员若山富三郎(原名奥村胜);胜新太郎与B'z主唱稻叶浩志为好友,稻叶手中有一顶十分珍惜的宽边高呢帽便是他送的,他也在2000年日本キネマ旬报所票选的电影明星当中,选为最受欢迎日本男星的第七名。

胜 新太郎
胜新太郎,照片拍摄于1956年。
男演员
国籍 日本
出生奥村利夫
(1931-11-29)1931年11月29日
 大日本帝国东京府东京市深川区
逝世1997年6月21日(1997岁—06—21)(65岁)
 日本千叶县柏市
配偶中村玉绪
著名角色盲剑客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勝 新太郎
假名かつ しんたろう
平文式罗马字Katsu Shintarō

漫画《海贼王》中的脚色藤虎的人物形象原型,也是来自于他所扮演的座头市。

1997年6月21日,因鼻咽癌故逝。

从影生涯 编辑

胜新太郎在1954年时透过介绍进入日本大映,同年与市川雷藏一起演出《花之白虎队》,可惜当时正是市川雷藏、山本富士子、若尾文子等演员当红的时候,胜新太郎在当时并没有被注意,在接下来的六年间,即便出演电影超过25部,在知名度上面依旧没有什么起色。

一直到1960年,胜新太郎一改之前电影当中正直的戏路,在《不知火検校》当中演出充满野心的恶僧脚色,在当年鲜明的演出才真正受到注意,这部电影也是他与妻子中村玉绪的定情之作,之后接连靠着《恶名》,以及1962年深值日本人心中代表的杀阵电影《座头市物语》系列,让他跃上一线男星的地位。

1967年,日本电影业界的五社协定已经渐渐崩坏,当时松竹、东宝、大映、新东宝、东映这些大厂已经没有再有所谓的御用演员与导演,演员变得更加可以自由发展,胜新太郎在持续主演《座头市》系列电影之外,与当时的三船敏郎、石原裕次郎、中村锦之助等人一样,都各自创立自己的制片公司,独立制作属于自己风格的电影。

自创公司 编辑

演艺作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