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35°39′44″N 139°46′30″E / 35.6623°N 139.7749°E / 35.6623; 139.7749

胜哄桥是位于日本东京都中央区桥梁,坐落于隅田川下游,启用于1940年6月14日。在筑地大桥日语築地大橋完工前,长期是隅田川上离出海口最近的桥梁。在过去因为时有大型载货船只经过,故设计成一座可以自中间打开的桥,是日本少见的可动桥之一,于1970年11月29日做最后一次的开启。虽然机械仍保留未拆,不过现在已无法开启,近年来虽有要求再度开启的声音,但由于修缮机械需要极高的费用(约10亿日圆),加上对当地交通将产生很大影响,因此难以实现。2007年6月18日,与清洲桥永代桥共同被列入日本的重要文化财产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勝鬨橋
假名かちどきばし
平文式罗马字Kachidokibashi

位置 编辑

 
胜哄桥及其周边地区

位于晴海通上,通往新桥的位置。

构造与应用 编辑

  • 两边的桥梁为上承式圆拱状花梁、中间为铸铁制可动式桥梁、开启时最大角度可达70度,其桥墩与两边的两座塔状物体均为石造,下方有设置专用人行步道,在水路与桥上马路的不同方向均有安装一支双色信号灯。
  • 中间有可动式桥梁的桥墩里面各安装两台出力3300伏特的直流发电机,以齿轮的方式控制桥梁开闭。此外在四座塔状物体上分别设置了控制室、眺望台(上下水路两间)与值班室等设施。
  • 当中间的桥梁要升起时,会先发出道路部分的电铃声,同时在道路两边圆拱状花梁正上方的双色信号灯会亮起红灯。待道路车辆停车中间桥梁净空后发出警示音并升起。
  • 可动式桥梁上的四个门梁为过去路面电车专用的刚性架线支撑架。

流行文化 编辑

其知名度也成为畅销动画《乌龙派出所》与其电影版里面取景的地方,同时电影版也将它应用在剧情里。 另外在藤岛康介原作的日本漫画作品《逮捕令》(警花逮捕令)其电影版也有出现打开的虚构剧情。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