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

1989年中国民主运动学潮期间成立的学生自治组织

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简称“北高联”(该组织成员所用)或“高自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用),是1989年北京各高校大学生运动中产生的自治性组织。前身为1989年4月23日前北大物理系研究生刘刚成立的北京市高校临时学联;1989年4月28日,组成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前期北高联采常委会固定主席制,发起人是刘刚,历任主席是周勇军吾尔开希封从德,后期北高联改为常委会轮值主席制。[1]

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
创始人刘刚
成立1989年4月28日
解散1989年6月8日
前身无(组织建立)
继承者无(组织解散)
口号“抓住一切机会,进行新的启蒙。”

成立背景 编辑

1985年,邓小平提出政治体制改革,1986年9月,中共中央成立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开始了总体方案的酝酿和设计,严家其担任要职。1987年10月,中共十二届七中全会原则同意了《政治体制改革总体设想》,决定将这一设想的基本内容写入十三大报告中。[2]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时起时伏,社会上热烈议论政治体制改革,大学生开始转向“参与热”、“参政热”、“文化热”、“民主热”。1986年6月和1988年6月对首都大学生思想状况的调查数据:认为“靠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富强没有希望,主张多党制”的,1986年为20.5%,1988年为21.1%;认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无优劣之分,主张搞资本主义”的,1986年为16.8%,1988年为34.5%。1988年的“《河殇》热”、“东欧、苏联的政治体制改革讨论热”在大学生中扩散。一些高校政治性讲座、讨论、“民主沙龙”开始活跃起来。[3][4]

1988年5月4日,在方励之和他的妻子北京大学物理系副教授李淑娴的支持下,由物理系研究生刘刚(半年后由国政系一年级本科生王丹等人接替)在北京大学办起了“民主沙龙”,从这天起到1989年5月12日,一共举办了17次“民主沙龙”主要由王丹等人主持,方、李充当军师。[5]有人提出“如果各地高校都成立联合组织,一下子就可以把全国学联替代了。在共产党体制下建立第一个自发的学生联合组织,将对整个中国的政局有很大影响。折腾起来,一下子就是百万大军”。[6]1989年4月19日,在北大三角地一群学运活跃分子为骨干的两千人集会上,成立了“北大团结学生会筹委会”,来领导学生运动。这个“筹委会”由7人组成:丁小平王丹杨涛杨丹涛熊炎封从德常劲。“北高联”就是在“团结学生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4月20日,由丁小平主持,召集各校300余名学生开会,宣布成立“北京高校学生联合会”,直接组织了4月22日数万学生在天安门广场的请愿活动。4月23日,21个学校的“代表”在圆明园开会,会议由刘刚组织并在其圆明园附近的家里进行,会议宣布成立“北高联”前身“北京市高校临时委员会”(起初由刘刚建议名为团结青年联合会),即北京高校临时学联,选举政法大学周勇军为第一任主席,成员有吾尔开希、马少芳、臧凯等。4月28日,“临时学联”在政法大学开会,撤销周勇军的主席职务,由吾尔开希接任。同时,“临时学联”改名为“北京高校自治联合会”,“北高联”由此正式成立。[7]5月1日《上海市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公告》出台。5月21日、22日,上海高校部分学生决定正式成立“上海高校自治联合会”。[8]4月29日,全国学联和北京市学联在共青团团中央会议室主持召开关于惩治“官倒”、清理公司、廉政建设、发展教育、新闻报道和学生罢课、游行等问题座谈会。当一位政法大学的学生提出政府应同“北京大学生自治联合会”对话时,国务院发言人袁木和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明确表示,我们是来同全国学联、北京市学联邀请的学生进行座谈、对话的。对未经认可的非法学生组织,我们不予承认。[9]

活动的展开 编辑

北高联组织了1989年4月22日天安门广场的请愿,24日开始组织全市高校罢课,组织了5月4日及其以后的各次游行。5月3日,北京市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递交的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中共中央的“请愿书”共有12条,称绝不同意由各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指派学生代表与政府对话。[10]戈尔巴乔夫访华期间,组织了5月13日开始的绝食行动,而实际上后来流出的西班牙摄影队拍摄的视频显示,广场上的学生是唱着歌离开天安门广场。而四君子之一,最后离开广场的侯德健也表示没有看到学生在广场上被枪击和死亡。四通公司集团总裁万润南,在5月21日到23日的3天里,5次同王丹等人两次召集占据天安门广场的学生开会和商谈。5月25日,“北高联”开会,制定了两套方案,决定用最激烈的方式向当局发起进攻,他们派出了5个宣传团到全国各地串联,在全国搞统一的行动。6月2日,他们在纪念碑前举办了“战利品”展览,主要是当局故意丢弃的军用物品。与“工自联”召开联席会,制定了全国计划。六四期间,万润南的四通公司出资20万元向“北高联”等组织运去大量食品、饮料和药物外,还送去了供宣传用的器材。《世界经济导报》国内经济部主任陈乐波“建议”上海“北高联”和“中自联”(中等学校自治联合会)的学生代表“聚会研究下一步行动方向”。他向学生提出了三条行动纲领:

  1. 争取公民的基本权利。这次取得了游行权,我们还应有其他的权。
  2. 争取高校学生自治会合法化。把阵地夺下来,报社、工会、党支部、民主党派,夺一个是一个,能改造一个就是一个。
  3. 要抓住一切机会,进行新的启蒙。[11]

终止经过 编辑

1989年6月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戒严部队指挥部通告:

“北京市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即“高自联”)、“北京工人自治联合会”(即“工自联”),是未经依法登记的非法组织,必须立即自动解散。“高自联”、“工自联”两个非法组织的成员,必须立即停止一切非法活动。“高自联”的头头、“工自联”的头头是在首都煽动和组织这次反革命暴乱的重要分子。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以上两种人必须立即到所在地区的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对拒不投案自首者,将依法缉拿归案,从严惩处。[12][13]

六四事件发生后的第九天即6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向全国转发北京市公安局通缉令,搜捕北京市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在逃分子21人。序言是:

  非法组织“北京市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高自联”)在北京煽动,组织反革命暴乱,现决定对其在逃的头头和骨干份子王丹等二十一人实施通缉(通缉名单及体貌特征、照片附后),请接此通缉令后,立即部署查缉,发现后及予拘留,并即告北京市公安局。

这份通缉令曾经在《人民日报》转载。搜捕对象是王丹吾尔开希刘刚柴玲周锋锁翟伟民梁擎墩王正云郑旭光马少方杨涛王治新封从德王超华王有才张志清张伯笠李录张铭熊炜熊焱[14]

1989年6月12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负责人发表谈话支持取缔“北高联”。[15]

1989年之后,北高联多位领导流亡西方国家从事中国民主化运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国六四真相 - 北京学生自治组织产生. www.bannedbook.org. [2022-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6). 
  2. ^ 王怀超:中国政治体制改革24年. [2013-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3. ^ 1989年9年5日人民日报《大学生的误区与社会的误导——风波过后的回顾、反思与启示》
  4. ^ 1988年8月15日人民日报《《河殇》引起对电视文化思考》:“记者李彤报道:电视系列片《河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两个月来,在全国范围内激起了热烈反响。编导者收到几千封来信,争鸣文章连续见诸报刊。武汉市从7月20日开始举办了“《河殇》月”活动,大中学生和理论工作者多层次的演讲比赛吸引了众多的市民。《中国文化报》就《河殇》播出后的效果展开社会心理调查,发现《河殇》既在大部分观众中引起轰动效应。”
  5. ^ 1989年7月24日人民日报《一个制造动乱的“沙龙”》
  6. ^ 1989年7月25日人民日报《平暴“备忘录”——兼答“戒严部队不入城是否会发生反革命暴乱”等疑问》
  7. ^ 1989年7月6日人民日报《请看“北京高校自治联合会”的真面目》:“负责人指出,“北京市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及其所属有关高校的“学生自治会”,以及外地少数高校学生仿效成立的“北高联”、“学生自治会”,从筹备到成立都是非法的。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取缔北京“高自联”等非法组织。”
  8. ^ 上海地方志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9-24.
  9. ^ 1989年4月29日人民日报《政府部门负责人同首都高校学生对话就惩治“官倒”、清理公司、廉政建设、发展教育、新闻报道和学生罢课、游行等问题交换意见》
  10. ^ 北京部分大学生递交请愿书 就对话问题提出12条要求4点声明. 人民日报. 1989-05-03. 
  11. ^ 上海动乱真相. 人民日报. 1989-09-24. 
  12. ^ 1989年6月8日人民日报《北京市人民政府戒严部队指挥部又发出三个通告》
  13. ^ 1989年6月12日人民日报《公安部发出通告 坚决镇压反革命暴乱制止动乱 维护首都和全国正常社会秩序》
  14. ^ 1989年6月13日人民日报《公安部转发北京市公安局通缉令 通缉“高自联”在逃的头头和骨干分子》
  15. ^ 人民日报《全国学联负责人发表谈话 坚决支持取缔“高自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今天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铁道、交通、民航公安局发出关于转发北京市公安局通缉令的通知。通知说,非法组织“北京市高校学生自治联合会”(“高自联”)在北京煽动、组织反革命暴乱,北京市公安局已对其在逃的部分头头和骨干分子王丹等21人发出了通缉令。现将该通缉令转发于后,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铁路、民航、交通公安机关和公安边防口岸立即部署查缉,严防外逃。对上述通缉的“高自联”人员,一经发现,立即拘留,并通知北京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