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条宗宣(日语:北条 宗宣ほうじょう むねのぶ Hōjō Munenobu */?,1259年—1312年7月16日),又名大佛宗宣,是日本镰仓时代镰仓幕府第十一代执权(1311年-1312年),出身于大佛流,是大佛流的总领。高祖父为初代执权北条时政曾祖父乃时政三子、初代连署北条时房,祖父北条朝直为大佛流始祖,父亲为大佛流第二代北条宣时,母亲为北条时广之女。

北条宗宣
北条宗宣
时代镰仓时代
出生日期正元元年(1259年)
逝世日期正和元年六月十二日(1312年7月16日)
朝廷官位从四位下
幕府职位执权
主君久明亲王守邦亲王
氏族桓武平氏高望流北条氏
北条宣时
北条时广之女
兄弟宗泰、贞房、贞宣、宽觉
正室北条时茂之女
继室宇都宫经纲之女
北条维贞(北条贞宗)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北条 宗宣
假名ほうじょう むねのぶ
平文式罗马字Hōjō Munenobu

成为执权前 编辑

因为北条宗宣是大佛流的总领的关系,他在幕府历任要职。弘安9年(1286年)成为引付众。永仁5年(1297年)就任南方六波罗探题乾元元年(1302年)在京都时,爆发嘉元之乱,宗宣参加讨伐北条宗方。嘉元3年(1305年)就任连署。

执权 编辑

应长元年(1311年),在北条师时死后就任执权,但当时是内管领长崎圆喜掌握政治实权。翌年正和元年(1312年),宗宣将执权之位让给北条熙时出家。同年七月十六日,以54歳之龄逝世。其录入《新后撰和歌集》、《玉叶和歌集》、《续后千载和歌集》等敕撰和歌集和歌共23首。

参考文献 编辑

  • 北条氏系谱人名辞典(新人物往来社)
前任:
北条师时
镰仓幕府执权
1311-1312
继任:
北条熙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