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条时赖(1227年6月29日—1263年12月24日、宽元4年3月23日-弘长3年11月22日)是日本镰仓时代幕府第五代执权,父亲是北条时氏,母亲是安达景盛日语安達景盛之女松下禅尼日语松下禅尼。他是第四代执权北条经时之弟,亦是第八代执权北条时宗的父亲。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北条 時頼
假名ほうじょう ときより
平文式罗马字Hōjō Tokiyori

当北条时赖成为执权(1246年)时,他平定了上一任征夷大将军藤原赖经策划的政变。第二年(1247年),他便派安达景盛带兵于宝治合战中消灭有力御家人三浦氏一族。此后幕府内能威胁北条氏地位的御家人皆已被清除。他重召经验丰富的三叔公、第三任川北方六波罗探题北条重时京都任第二任连署,并娶他的女儿为继室。1252年,北条时赖解除第五任征夷大将军藤原赖嗣之职,改立宗尊亲王为征夷大将军,进一步巩固北条氏的地位。

北条时赖的良好管理一直被人民称赞。他的主要改革工作是设置各项规定,他减少御家人守卫京都的差役,亦曾经解决御家人希望增加土地的要求。北条时赖于1249年成立了“引付”(类似现代之高等法院)的法律制度。

1256年,北条时赖让出执权之位给他的妻舅北条长时,同时他的儿子北条时宗成为得宗,他本人则在最明寺出家。其后,北条时赖隐姓埋名前往日本各地进行实际情况检查和改善他们的生活。北条时赖最后在1263年死于最明寺,享年37岁。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北条时赖

前任:
北条经时
镰仓幕府执权
1246-1256
继任:
北条长时
前任:
北条经时
得宗
1246-1256
继任:
北条时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