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条氏光(?—天正十八年1590年10月13日)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后北条氏当主北条氏康的九男(其他说法为北条氏尧之子,后成为北条氏康养子)。正室为北条幻庵的女儿,人称四郎,官称右卫门佐。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北条 氏光
假名ほうじょう うじみつ
平文式罗马字Hojyo Ujimitsu

1570年,北条氏光担任骏河深沢城后方牵制军和相模足柄城守备军的国境防卫官。其兄北条氏政继承家督后,北条幻庵的婿养子北条三郎(上杉景虎)成为了上杉谦信的养子并和北条幻庵断绝关系。1581年,北条氏光协助在戸仓城守备的北条氏家老松田宪秀笠原政尧父子一起背叛武田胜赖,并夺取武田氏的领地骏河东郡。武田氏灭亡后,领土再次落入德川家康

天正1590年的小田原之战,北条氏光在足柄城率军到小田原城守备。后来被丰臣秀吉战败,同北条家当主的侄子北条氏直和兄长北条氏规一同作为北条一门和家臣们被流放到高野山。最后北条氏光在10月13日病逝,法名西来院殿柏岳宗意大禅定门

参考资料 编辑

  • 《战国北条一族》黑田基树著
  • 《历史群像十四章:新说北条五代》(1989年学习研究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