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条幻庵(日语)ほうじょう げんあん,或称北条长纲(日语)ほうじょう ながつな〕1493年—1589年12月8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后北条氏的武将,为首代家祖北条早云之三男,幼名为菊寿丸,母亲是早云的正室栖德寺殿,共育有北条时长、北条纲重日语北条綱重北条长顺日语北条長順三子。由于他是当时少有的高寿者,三个儿子都比他早殁,故最后家业是由孙子北条氏隆日语北条氏隆继承。

北条幻庵 / 北条长纲
日本武士
北条幻庵
北条幻庵肖像画
国家日本国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
政权后北条氏
主君北条早云北条氏纲北条氏康北条氏政北条氏直
北条
菊寿丸(乳名)→伊势长纲→北条长纲→幻庵宗哲(法号
姓名北条幻庵 / 北条长纲
氏族伊势氏→后北条氏
出身地伊豆国
府邸小田原城
初名伊势长纲
幼名菊寿丸
别名通称:三郎、绰号:鞍打幻庵
法号金龙院殿明吟哲公大居士
出生明应2年(1493年)
逝世天正17年11月1日(1589年12月8日)
坟墓林际寺(静冈县贺茂郡河津町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北条幻庵
假名ほうじょう げんあん
平文式罗马字Hojou Genan

生平 编辑

依照箱根神社文书的记载,幻庵幼时便被其父送入箱根权现社日语箱根権現社的别当寺金刚王院修行。永正16年(1519年)四月,北条早云将4400贯文的领地让渡给该寺。后来幻庵在大永4年(1524年)游方至京都在近江一带的三井寺修行了三年,学习了诸多技艺:不但精通茶道连歌,亦熟悉尺八、一面鼓等乐器,并以尺八创作出一曲《泷落》流传至今。此外,亦勤加练习弓马之术,待回到相模国后便继承了箱根权现别当40世之职,法号为“长纲”,替北条家统合西相模、东骏河、伊豆等地之宗教势力,并出力经营当地之温泉事业,不过现在也出现“长纲”应该是本名,“幻庵”才是法号的说法。

天文6年(1537年),幻庵虽然未还俗,却在实际上摆脱了僧侣的身份以北条氏一族的身份活动着,长兄北条氏纲上杉家争夺岩付城时一度率军应援并参加第一次国府台合战。氏纲身故后由年方二十六的侄儿北条氏康继位,由幻庵来担任侄儿氏康的后见役,以身为一族长老的崇高身份同时担当着北条氏在南关东扩张的经营,也负责小田原城的内务管理,整治城下町并指挥风魔党搜集情报。在后来制成‘小田原众所领役帐’之中,幻庵领有5457贯的俸禄,其知行乃是家臣中最高的一位,并领有相模中郡和武藏小机领的封地,而伊势家的制鞍之术亦由其传承光大,留下了被称为“幻庵之鞍”的名品,时人称作“鞍打幻庵”,相传早云寺中深具禅味的枯山水庭园也是出自幻庵的手笔。

天文11年(1542年),侄儿玉绳城城主北条为昌死后,其军团的三浦众一部被置于幻庵麾下,翌年开始使用“静意”的印鉴,在后来天文20年(1543年)面对上杉谦信越过信州鸟居岬南下协助上杉宪政时,亲自率兵于平井城出阵,但因为城中兴起疫病,于是果断地带同所有城兵在越后军来到前撤出,退至左近的松山城。虽然这一着令平井城重回上杉氏之手,却也为北条家多保留了一分力量,而未盲目应战损伤兵力。

之后幻庵在久野附近构筑居城,并与当时的文化人连歌师宗牧日语宗牧等人交往,得到了“关东第一文人”的美誉,在永禄5年(1562年),幻庵将法名改成与父亲本名宗瑞同宗的临济宗大德寺系,易名“宗哲”,同年十二月亲撰“北条幻庵觉书”一册赠给氏康之女鹤松院。

永禄12年(1569年)继早夭的长子三郎,次男氏信及三男长顺双双在蒲原城之战中阵亡后,收北条氏康之子三郎氏秀为养子,但因为氏秀在翌年被送往越后给上杉谦信当养子,最后才决定由幻庵次男氏信之子氏隆继承家业。

天正十七年(1589年),历仕北条家氏纲、氏康、氏政、氏直四代被称誉为“黑衣宰相”的长老北条幻庵辞世于久野城,享寿九十七岁,法名金龙院殿明岑宗哲大居士。

生末年疑虑 编辑

后北条氏五代的百年江山中幻庵一人便活过了其中的九十六年,可说是十分罕见的高龄。但是他的生殁年却长期有各种相异的说法,尽管“北条五代记”已算是研究北条家的重要史料,如果他死去时是天正17年(1589),逆算回去的话是却是明应2年(1493),可是根据其他与幻庵有关的史料来看,他应该是在永正年间初叶的1504~1510年出生才对。

除此之外,依照黒田基树教授所书的‘小田原市史’之研究看来,幻庵也并非故于天正17年,由其嫡孙氏隆的文书来看幻庵最晚故于天正13年,而且在幻庵改名宗哲后至天正11年以降便完全无其活动资料,这些迹象均再再使人对幻庵的生卒年生出疑窦。

参考资料 编辑

  • 戦国の魁早雲と北条一族―北条五代百年の興亡の軌跡》,新人物往来社,2005年6月发行,ISBN 978-4-404-03316-1
  • 《戦国时代の终焉-“北条の梦”と秀吉の天下统一》,中央公论新社、2005年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