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条氏忠(生年不详—1593年5月8日),日本战国时代后北条氏武将,乃是三代当主北条氏康的六男。相模新城、下野国唐泽山城主。妻子是佐野宗纲的女儿乘赞院。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北条氏忠
假名ほうじょう うじただ
平文式罗马字Hōjō Ujitada

生平 编辑

天正10年本能寺之变后、北条与德川争夺甲斐、信浓之际,与同族的北条氏胜出兵御坂峠、但与家康的家臣鸟居元忠三宅康贞水野胜成交战失利(天正壬午之乱)。

天正13年(1585年)因为下野豪族佐野氏当主佐野宗纲战死,在北条家的压力下,北条氏忠迎娶了宗纲的女儿用婿养子的身份继承佐野氏,但也导致宗纲之弟佐野房纲出奔。在天正18年(1590年)的小田原之战中参与足柄城、小田原城的笼城战,在后北条氏战败灭亡后,跟随当主北条氏直前往高野山,号大关斋,佐野家在丰臣秀吉的命令下改由宗纲之弟佐野房纲养嗣子佐野信吉担任家督。北条氏直死后,北条氏忠又转往伊豆国的河津隠居,直到文禄2年(1593年)才死去,法名大関院殿太岭宗大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