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条氏繁(1536年—1578年7月17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后北条氏家臣。父亲是北条纲成。母亲是北条氏纲的女儿大顶院

北条 氏繁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天文5年(1536年)
逝世日期天正6年6月13日(1578年7月17日)
改名康成→氏繁
别名左卫门大夫、常陆介(通称)
主君北条氏康氏政
氏族玉绳北条氏
父母父:北条纲成
母:大顶院北条氏纲的女儿)
兄弟弟:康元(氏秀)
姐妹妹:高源院殿北条氏规室)、净光院殿远山隼人佐远山政景的哥哥)室)
正室七曲殿(北条氏康的女儿)
氏舜氏胜氏成(直重)千叶直胤繁广
上杉氏宪室、杉原长房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北条 氏繁
假名ほうじょう うじしげ
平文式罗马字Hōjō Ujishige
日语旧字体北條 氏繁

生平 编辑

天文5年(1536年)出生,家中嫡男。仕于北条氏康,受氏康赐予偏讳(“康”字),改名为康成。后来,迎氏康的女儿七曲殿为妻。

天文23年(1554年),在加岛之战中,与松田宪秀笠原康胜一同担任先锋,立下武功。在骏河国今川氏甲斐国武田氏侵攻时,氏康出兵救援之际,在前线夺战。永禄4年(1561年),在长尾景虎(后来的上杉谦信)侵攻关东地方时,坚守玉绳城日语玉繩城小田原城之战)。永禄6年(1563年)至7年(1564年)间,在第二次国府台合战中,与父亲纲成和松田宪秀一同奇袭里见军,大获全胜。永禄12年(1569年),武田信玄进攻关东时,再次坚守玉绳城。另外,亦与白河结城氏日语白河結城氏芦名氏外交交渉。得到氏康深厚信任,负责下总国方面的军权。

元龟2年(1571年)期间,因为父亲纲成隐居,于是改名为氏繁并继承家督天正6年(1578年),在对佐竹氏的最前线下总饭沼城(逆井城日语逆井城)中病死。继承人是嫡男氏舜

人物、逸话 编辑

  • 在自己的印判上,刻有“顚趾利出否”一句,出自‘易经’中的“鼎”卦,显示自己的志向。
  • 擅长绘画,有‘鹰图’(个人藏)等作品留下。另外,亦被记述为饲育的名人(‘北条记’)。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