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条氏纲

日本戰國時代的大名

北条氏纲(1487年—1541年8月10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武将战国大名后北条氏第2代家督。他继承了其父伊势宗瑞(又称北条早云、伊势盛时)征服的伊豆国相模国的领地,并将后北条氏的版图扩张至武藏半国、下总的一部分以及骏河半国。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北条 氏綱
假名ほうじょう うじつな
平文式罗马字Hōjō Ujitsuna
日语旧字体北條 氏綱

氏纲的最初为伊势氏,后在其父宗瑞逝世后的大永3年(1523年)或大永4年(1524年)时改氏为北条氏。尽管宗瑞在生前未曾自称为北条氏,但一般仍将氏纲算作后北条氏的第2代家督。而被氏纲之后的后北条氏家督用作通字的“氏”字,据称是源自其父宗瑞的偏讳“长氏”、“氏茂”、“氏盛”;亦有说法称是源自宗瑞过去的主君、氏纲的表兄今川氏亲所赐的偏讳。

其遗言“打了胜仗之后更要系好头盔的绳带日语勝って兜の緒を締めよ”在日本脍炙人口。


经历 编辑

1516年,氏纲从早云继承了家督,但有说早云年事已高,以前即已从政。早云死后,他将主城迁入并且增建了小田原城,从此具备大居城的基础。

1522年,女儿芳春院嫁与足利晴氏,达成与古河公方的联合、否定了弱化的足利幕府后,开始攻击担任关东管领的山内上杉氏。

1523年,由伊势改姓为北条,原因是的氏纲正室养珠院殿是镰仓幕府执权北条氏的后裔。其后开始入侵武藏国。1524年,攻略太田资高的江户城。其后继续向东前进,占领了上总、安房一部分,以及半个武藏国。当中包括了第一次国府台合战,击退了里见、小弓公方的联合军。

外交方面,在今川氏辉死前,仍然与今川氏保有同盟关系,直至氏辉于1536年死亡,由今川义元继承,后北条氏与今川氏断交,改由与甲斐武田氏的武田信虎合作。这个情况维持了十多年,直至太原雪斋提议同盟成立。

生前,他负责将曾经在战乱中被烧毁的鹤冈八幡宫重建,工程维持到氏康执政的年代。1541年,氏纲病死,终年55岁,法号为春松院快翁活公。长子氏康继承家督,开创了后北条氏的盛世。

1915年(大正4年)11月10日赠从三位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