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贯

(重定向自十五贯

十五贯》是著名昆剧剧目,属于“江湖十八本”的剧目。其故事收录于冯梦龙醒世恒言》的“十五贯戏言成巧祸”,被清代剧作家朱素臣改编为传奇《双熊梦》,后来被多番改编为京剧秦腔粤剧潮剧歌仔戏的剧目。因为昆剧《十五贯》的首次演出轰动了全国,所以重振了昆剧的地位。

剧情 编辑

冯梦龙所记,原是一个宋代的悲剧,强盗杀人,抢夺了铜钱十五,而官吏昏昧不明,造成冤狱,错杀了两个好人。经过剧作家的改编,已有较喜乐的结尾。

故事发生于明代屠夫尤葫芦从皋桥亲戚家借得铜钱十五,却无聊恶作剧,哄骗继女苏戌娟说是她的卖身钱,以如此少的价格将苏卖给别人当婢女,苏认为受辱,于是深夜私逃投亲。娄阿鼠闯入尤家偷了十五贯铜钱,并用肉斧杀尤灭口。邻人发现后就一面报官,一面追赶凶手。另一方面,客商陶复朱的伙计熊友兰,带十五贯钱往常州替哥哥熊友蕙交付被误会的十五贯,遇到苏戌娟问路,二人顺路,因此同行。邻人与差役见二人同行,又见十五贯,疑其为凶手,娄阿鼠乘机诬陷,于是二人被押送无锡县衙门无锡知县郭于执(一作“过于执”,皆假名,指“过于执著”)判苏、熊二人死刑。常州知府莫愚应天巡抚周忱皆轻信知县(史实上莫愚、周忱真有其人,都是以聪明廉洁著称)。吴郡太守况锺城隍庙过夜,却被城隍爷示梦,认为此案有天大的冤屈,连夜赶往都府,求巡抚周忱缓判,重启调查。周忱因迂腐而不为所动。况据理力争后,周无奈,限期十五日内清查回报,否则上奏弹劾。况锺冒着丢官的风险,亲至无锡调查,又改扮私访,将真凶娄阿鼠捉住,终于案情大白。

历史 编辑

浙江省《十五贯》整理小组在田汉支援下,由陈静执笔,根据清代剧作家朱素臣的传奇《双熊梦》改编。

1956年4月17日,由国风苏剧团(浙江昆剧团的前身)[1]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首次演出。周传瑛饰况钟、王传淞饰娄阿鼠、朱国梁饰过于执、包传铎饰周忱。在北京的四十六场连演,观众高达七万人次,以其高度的艺术性轰动全国,[2],并且得到周恩来毛泽东赞赏[3],让昆剧重新得到欣赏[4]。1956年5月18日,《人民日报》为此发表《从“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谈起》的社论。同年,《十五贯》被摄制成彩色戏曲艺术影片。剧本被收入《戏曲选》第 1卷(1958)与《中国地方戏曲集成·浙江省卷》(1959)。昆剧著名人物周传瑛王传淞也曾于1950年代改编《十五贯》。京剧版的《十五贯》由辜怀群李宝春改编。[5]

版本 编辑

朱素臣的原著《十五贯》共分26场:《开场》、《泣别》、《鼠窃》、《得环》、《摧花》、《饵毒》、《陷阱》、《商助》、《窃贯》、《误拘》、《如详》、《狱晤》、《梦警》、《阱泪》、《夜讯》、《乞命》、《踏勘》、《廉访》、《擒奸》、《恩判》、《请罪》……《双圆》。

浙江省《十五贯》整理小组经过多次删改,剩下来的场次只有9《窃贯》、10《误拘》、11《如详》、15《夜讯》、16《乞命》、17《踏勘》、18《廉访》、20《恩判》。这就成了现今的《鼠祸》、《受嫌》、《被冤》、《判斩》、《见都》、《疑鼠》、《访鼠》、《审鼠》。

秦腔《十五贯》共有十六场。京剧《十五贯》(车王府钞本)则忠于原著。1956年京剧《十五贯》则有《商赠》、《杀尤》、《桥会》、《审案》、《见都》、《踏勘》、《访鼠》、《审鼠》八场。

河洛歌仔戏《十五贯》共有十场:《夜访》、《离家》、《鼠祸》、《受嫌》、《被冤》、《判斩》、《见都》、《疑鼠》、《访鼠》。[6]

注释 编辑

  1. ^ 香港康文署:浙江崑劇團簡介. [200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4-26). 
  2. ^ 浙江崑蘇劇團 經典代表劇目《十五貫》. [200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7-17). 
  3. ^ 《周恩来选集》,1956年4月19日与1956年5月17日的讲话(周恩来关于昆曲《十五贯》的两次讲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昆曲《十五贯》:五十年不老. [200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5. ^ 新舞台:2004年新老戲首頁. [200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1-25). 
  6. ^ 台灣大百科全書:十五貫. [200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23).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