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安站

臺北捷運萬大樹林線興建中車站,鄰近「南機場」
(重定向自南機場站

厦安站位于台湾台北市中正区,是台北捷运万大线(兴建中)的捷运车站,位于台北市“南机场”地区。

厦安站

Xiaan Station
位置 台湾
台北市中正区西藏路与中华路二段交叉口东侧
车站类别捷运车站
运营机构台北捷运
途经线路 万大树林线(兴建中)
车站构造
站体类型地下车站
车站层数地下二层
无障碍车站
站台岛式站台
其他信息
车站代码LG03
网站www.metro.taipei
历史
启用日期预计2025年
邻近车站
上一站 台北捷运 下一站
植物园
LG02
万大树林线
LG03
兴建中
加蚋
LG04

车站概要 编辑

本站为地下车站,设岛式站台1座,车站编号LG03,站体设于西藏路中华路二段交叉口东侧,位于下崁厦安里及加蚋子忠勤里交界的南机场地区,近南机场夜市,由于南机场之知名度及文史意义皆较本站站名厦安高,本站命名曾引发社会讨论(见#命名争议)。

车站构造 编辑

地下二层车站,一个岛式站台,两个出入口。

车站楼层 编辑

地面 出入口 出入口
地下
一楼
大厅层 车站大厅、询问处、自动售票机验票闸门
洗手间
地下
二楼
一站台   万大树林线中正纪念堂方向植物园站
岛式站台,左侧开门
二站台    万大树林线莒光回龙方向加蚋站

车站出口 编辑

出入口 图片 位置
   
    西藏路、南机场夜市、忠义国小
注:  设有电梯 |   设有手扶梯

历史 编辑

  • 附近的汀州路、莒光路口一带曾设有台铁堀江车站,故本站名称亦曾拟为“堀江站”。
  • 最初规划原LG03站位于万大路与西藏路,但遇民众反对拆迁抗争,原联开站址居民组成反对联开自救会,靠近西藏路的前一排住户挂上抗议布条反对联开,并于2012年5月31日至台北市议会抗议。捷运局为了解决原LG03联开站址住户纠纷,采用以地主开发意愿高及利用公有土地的替代方案,把LG03站址东移至中华路与西藏路交叉口东北侧(忠义国小附近),变更后的LG03与LG02(植物园站)地图直线距离大约525米(但LG02和LG03并无主要干道相连),与LG04(加蚋站)大约距离1,285米。虽然LG03站址属中正区,实际上地理位置于万华区和中正区交界(以中华路为分隔),一样可以服务万华区民众。事后万华区新安里、新忠里的里长争取LG03移回原址,但土地取得困难的依旧存在。

预计时程 编辑

  • 2025年12月31日:预定万大-中和-树林线第一期工程完工,通车时间未定。

命名争议 编辑

本站位在西藏路地下,出口位于忠勤里和厦安里。忠勤里有知名的南机场公寓南机场夜市,采用“厦安”为站名引起地方人士不满,认为应该使用更能代表在地、具有深度文史意义且更广为人知的“南机场”为站名。所持的理由是:南机场是全台湾最早的飞机场,从日本统治时代就兴建,后续建设南机场公寓也成为全台湾最早的社会住宅,或称眷村国宅区,如今更有南机场夜市美食闻名,其中美食也经CNN及米其林指南推荐。邻近万华中正区的居民也熟识“南机场”此名称,新闻媒体出现的关键字及知名度南机场也远比厦安多。在《捷运车站之命名》上,提及命名原则须符合:具有地方之辨识性、具地标显著性或具历史意义。因此有文史学者认为应采用属于地标且具有历史意义的“南机场”命名。[1]

2017年7月12日,有市民在台北市公共政策网络开放平台(i-Voting)上提案,要求开放命名“万大线LG03站”之民众参与权,一个月内获得了3,083人附议通过。在收到提案后台北市政府回复,LG03站除因车站站体及联合开发大楼均设置于厦安里外,另外附近13条公交车线路均以“厦安里”为站牌名称,经委员们讨论后一致共识,“厦安里站”确具有交通、地标辨识性及地方民意多数共识,而为能强化更具有地方区域辨识性,范围较宽广,建议站名为“厦安”,并于2017年7月6日核定。但其相关机关回复不符合民情与现实。LG03站体同时位于厦安里与忠勤里,命名原则无联合开发大楼这因素。在交通上厦安里与南机场同样有公交车站,地标辨识性南机场明显较高,多数民意倾向有历史意义的南机场站,地方区域辨识性也是南机场站较高,范围同样是南机场较广。相关机关回复并不符合事实与命名原则。[2][3]

2019年3月19日,经i-Voting执行单位研考会召开多次会议讨论,增订“民众得于公共政策网络参与平台提供建议名称,由主办机关(构)汇整区公所及公共政策网络参与平台之建议名称后,提请捷运车站站名审查小组审议,并由民众以网络投票方式,以得票数最高之名称签报市长同意后公告”之作业办法,适用于未来新车站的命名、更名跟加注使用。但将来厦安站若提出更名申请,依市长裁示内容、及法不溯及既往原则,仍由2016年第4次修正的捷运车站命名要点的第五点,捷运车站站名的命名与更名作业程序办理[2]

利用状况 编辑

车站周边 编辑

交通资讯 编辑

市区公交车 编辑

  • 厦安里:蓝29、307西藏、604、223、12、20、670、253、671、249、673、212、212夜、212直、204、205、中山干线
  • 南机场公寓:12、223、20、212直、212夜、212、671、670、253、249、204、205、中山干线

公共自行车 编辑

台北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 莒光大埔街口
  • 复华花园新城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翁浩然. 萬大線廈安站名惹議 文史學者:何不用南機場?. 联合新闻网. 2017-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1) (中文(台湾)). 
  2. ^ 2.0 2.1 i-Voting 開放命名「萬大線LG03站」之民眾參與權. [2017-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1). 
  3. ^ 北捷萬大線這站名引爭議 網要求改名「南機場」. [2017-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1). 

邻近车站 编辑

前一站 台北捷运 后一站
万大-中和-树林线
(兴建中)
回龙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