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售票机

(重定向自自動售票機

自动售票机(英语:Ticket Vending Machine,简称:TVM)是售卖票券(通常为车票)的自动贩卖机,部分机器也可为储值卡储值。使用自动售票机为完全自助的购票过程,当中不涉及售票员,购票者只需要在投币口放入纸币硬币就可购票,一些自动售票机设有对讲机或视频屏幕,当购票者需要时可按钮调用服务人员给予协助。自动售票机通常于铁路车站地铁站等交通设施设置。

台北捷运内湖线西湖站的自动售票机
日本快餐店的自动售票机
中国铁路安装在商场内的一个自动售票、取票机
标示不找零钱的港铁自动售票机
广州地铁自助客服中心,与香港港铁的自助客务机类似
港铁售票增值机是港铁在市区线及轻铁车站所配置的设备,能为各种八达通(包括迷你版及八达通表)增值、售卖单程票及查询八达通余值[1]

使用 编辑

交通 编辑

自动售票机通常于运输设施(例如铁路车站、部分地方(例如伦敦)的巴士站停车场、部分国家的机场)等设置。另外有些地方装有邮票的自动售票机。

商业 编辑

自动售票机也经常在需要门票进场的场所安装,例如戏院、部分主题公园博物馆等。

此外,由于自助售票方式能为售票方节省人手及金钱,且店员不须接触金钱较为卫生,部分食店(通常为快餐店)也采用了自动售票机,顾客须先行于售票机付款购买及打印食票,然后凭票到取餐处领取食物。这种食店售票方式于日本等地尤为常见。

操作 编辑

(以下例子为于车站购买火车票)
乘客只须选择前往目的地车站或车费,然后投入应缴金额的现金(有些可接受纸钞硬币,有些只接受硬币),或使用信用卡储值卡等付费,自动售票机就会发出车票。

部分系统的售票机设有找零或找续功能,会退回多付的金钱予乘客,部分则不设找零。有些系统(例如港铁)的车站大厅则同时设有提供找续及不设找续的售票机。

售票机发出的车票有些为印上车程资料的一次性使用的票(例如日本东京地下铁香港轻铁及电气化初期的九广铁路台湾高速铁路中国高速铁路);有些为能不断重用的磁卡票(例如港铁台铁上海地铁);有些则为IC代币(例如台北捷运桃园捷运高雄捷运广州地铁深圳地铁)。

其他信息 编辑

  • 一种一次投入多枚硬币的售票机是1993年日本大阪市交通局一个“关爱顾客”的想法创造出来的。
  • 在日本、台湾等地的便利商店,还设有自助服务机,如统一超商的iBon等,是自动售票机的高级应用,可发售跨种类的票券以及其他生活相关的便利用途,如叫出租车打印文件等。
  • 部分连锁的速食店会装设自助点餐机,顾客在屏幕上点击餐点后,可用信用卡或其他电子支付结账,也可带着印出来的点餐明细到柜台支付现金结账。有些连锁餐厅则是在用餐桌上放置一部平板电脑,让顾客自助点餐;也有餐厅只在桌上印有QR码,顾客用智能手机读取QR码开启餐厅的网站自助点餐。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港铁. 港鐵售票增值機. [2014年10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2月3日) (英语及中文(繁体)). 
  2. ^ 广州地铁. 广州地铁四线齐发,这些服务提升亮点你知道吗?. 川川旅游网. 2017-12-28 [2018-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