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浦文之(1555年—1620年10月25日),日本临济宗僧人,活跃于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前期。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南浦 文之
假名なんぽ ぶんし
平文式罗马字Nanpo Bunshi

南浦文之俗姓汤浅氏。1555年(弘治元年)出生在日向国饫肥的南乡外浦。12岁进入龙源寺,拜临济宗僧人一翁玄心为师,法名玄昌,学习儒学。后来又跟随来自明朝僧人的江夏友贤学习五经周易。他在章句和训诂方面非常优秀。15岁时前往京都东福寺龙吟庵,成为熙春龙喜法嗣

1602年(庆长七年),萨摩藩藩主岛津家久创建大龙寺,邀请南浦文之担任开山住持。翌年家久拜见德川家康时,在家康的推荐下,南浦文之为建长寺举行了上堂秉拂的仪式。后水尾天皇闻其学识渊博,将其召入宫中讲解四书

因南浦文之精通章句,深得岛津义久义弘、家久等人的信赖。他为萨摩藩撰写对明朝琉球吕宋安南等国的外交文书,这些文书被收录于《南浦文集》里。另外,他的文章《铁炮记》详细记载了铁炮传入日本的经过。

1620年(元和六年)圆寂,享年66岁。葬于今鹿儿岛县姶良市太平山安国寺,其墓地现在是日本国史迹。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