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马都尔(Nan Madol)是位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波纳佩东部海岸的一座废弃的古城,建于泰蒙岛附近的珊瑚礁和几个人工岛上,以及波纳佩岛的海岸线上,占地约18平方公里。它由一连串小型的人工岛与运河所组成,因此经常被称为“太平洋的威尼斯”。“南马都尔”在当地语言中的意思是“环绕群岛的宇宙”,这座城市直到1500年之前都是绍德雷尔王朝的首都。

南马都尔
南马都尔
位置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波纳佩泰蒙岛
坐标6°50′31″N 158°19′56″E / 6.84194°N 158.33222°E / 6.84194; 158.33222坐标6°50′31″N 158°19′56″E / 6.84194°N 158.33222°E / 6.84194; 158.33222
官方名称
南马都尔:东密克罗尼西亚仪式中心
Nan Madol: Ceremonial Centre of Eastern Micronesia(英文)
Nan Madol : centre cérémoniel de la Micronésie orientale(法文)
类型文化
标准i, iii, iv, vi
评定时间2016年 (第40届会议)
参考编码1503
地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评定时间1974年12月19日
参考编码74002226[1]
评定时间1985年9月16日[2]
南马都尔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位置
南马都尔
南马都尔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位置

2016年7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第4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南马都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遗产[3]

历史 编辑

 
南马都尔的中心

南马都尔曾是绍德雷尔王朝政治宗教文化中心,估计当时共有二万五千人口。[4]波纳佩岛以外的建筑部分早在公元前一至二世纪间即已建成;其他小岛上的部分始建于八至九世纪间。但最有特色的巨石建筑建造时间可能晚于十二世纪或十三世纪的初期。

鲜有证据证明该巨石建筑群的由来。波纳佩岛古老的说法是科斯雷地区Lelu建筑群(与南马都尔建筑群一样,都是由巨石建成)的建造者迁居至波纳佩,利用他们的技巧和经验建立了更为著名的南马都尔建筑群。然而,根据碳-14检测,南马都尔的建造时间比Lelu要早,从而证明这一说法是错误的。如Lelu建筑群一样,这座城市几乎与世隔绝,建造这座城市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将贵族平民隔离开来。

根据当地的传说,南马都尔是由一位法力无边的魔法师应当地人的邀请而建成的。这位魔法师住在波纳佩岛西北的一个地方,他帮助为南马都尔提供了大量巨石,使其从采石场“飞”至建筑工地,建成了南马都尔的大部分建筑。

特征 编辑

最重要的建筑是一个贵族住宅区和祭司举行丧葬活动的场所。该区域人口约超过1000人,极盛时期的人口可能是其数倍。虽然其中住有大量贵族,但其主要居民是平民。绍德雷尔王朝迁都于此,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控制、统治和监视他们潜在的敌人。

Nan Powe是南马都尔的一个举行丧葬活动的区域,位于南马都尔的东北,由58个小岛组成,不少小岛曾是祭司的住宅。一些小岛挪作他用,如Usennamw岛用于准备食物,Dapahu岛建造独木舟,Peinering岛则用来制作椰子油。Peinkitel、Karian、Lemenkou岛上有不少坟墓,外面围以高墙。Nandauwas岛上的皇家陵园则是这些坟墓中的最高杰作,陵园的广场周边有18-25英尺(7.6米)的高墙。

科学家们推测,南马都尔市中心有一个秘密逃亡地道的入口,该地道穿过礁石可以逃往太平洋。如今,研究人员依然通过潜入水下的方法寻找这条秘密通道,目前尚未找到。

食物与水源 编辑

南马都尔周围没有淡水,也没有食物来源,需要通过派人进入内陆去获取水和食物。这对于邵德雷尔王朝的统治者不是问题,因为其臣民能够向他们贡献这些东西。邵德雷尔王朝被Nahnmwarkis王朝推翻后,Nahnmwarkis人占据了南马都尔,他们不得不自己去寻找水源和食物。因为这和其他一些原因,Nahnmwarkis人不得不抛弃了南马都尔,回到了他们的故乡。南马都尔从此人口骤减,最终被废弃。

考古和旅游 编辑

今天的南马都尔已经被辟为考古区。一堵巨大的石墙将长约1.5公里、宽约0.5公里的区域围起来。这片区域包含100个人工岛,岛上建有由石块和珊瑚礁组成的平台,以防止运河河水的泛滥。

碳-14检测表明,南马都尔建于大约公元1200年左右。通过进一步的发掘显示,公元前200年左右,这片土地已经为邵德雷尔人所占据。波纳佩岛上已发现了数处采石场,但建造南马都尔的石块是否来自这些采石场仍是一个疑问。没有一处已被发现的采石场是在Madolenihmw岛上的,这表明建造南马都尔的石料必定是从其他地方运过来的。有人提出这些石料可能是通过木筏从采石场运到这里的,但至今没有人得到证实这种说法的证据。考古学家至今仍在试图解释这些谜团,而一些波纳佩岛岛民则坚信这些石块是魔法师通过黑巫术从采石场飞过来的。然而,一次短暂的潜水考察,证实了南马都尔附近的水下还有一座同样是由石块建成的完整的城市。

1985年,南马都尔遗址被列为国家指定历史遗迹,进行更进一步的保护。如今,当地政府对访问南马都尔遗址的游客进行限制,并要求他们付一定金额的费用。

相关文化 编辑

在Bill S. Ballinger的著作《消逝的石城》(Lost City of Stones,1978年)中,认为这座城市是由希腊士兵于公元前300年建成的。

许多评论家认为南马都尔是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克苏鲁神话中的拉莱耶的原形。[5]

南马都尔是A.Merritt的小说《月亮池英语The Moon Pool》故事发生的背景地。在该书中,泰蒙岛被写作Nan-Tauach,南马都尔遗址则被写作Nan-Matal。旅游指南书籍作者David Hatcher Childress,推测南马都尔是已消失的大陆雷姆利亚的一部分。[6]作家James Rollings将南马都尔遗址及其历史当作小说《深度探索》(Deep Fathom)的蓝本。Edward Vesala有一部音乐专辑被命名为“南马都尔”。Clive Cussler在2009年写的小说《美杜莎》(Medusa)中也提到了南马都尔。

密克罗尼西亚提供的热带风暴名称“南玛都”则来源于南马都尔。[7]

登录基准 编辑

该世界遗产被认为满足世界遗产登录基准中的以下基准而予以登录:

  • (i)表现人类创造力的经典之作。
  • (iii)呈现有关现存或者已经消失的文化传统、文明的独特或稀有之证据。
  • (iv)关于呈现人类历史重要阶段的建筑类型,或者建筑及技术的组合,或者景观上的卓越典范。
  • (vi)具有显著普遍价值的事件、活的传统、理念、信仰、艺术及文学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连结(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该基准应最好与其他基准共同使用)。

脚注 编辑

  1. ^ National Register Information System. 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National Park Service. 2007-01-23. 
  2. ^ Nan Madol. 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summary listing. National Park Service. [2007-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1). 
  3. ^ Nan Madol: Ceremonial Centre of Eastern Micronesia. [2016-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31). 
  4. ^ Nan Madol, Madolenihmw, Pohnpe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illiam Ayres,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University Of Oregon, Accessed 26th September 2007
  5. ^ 存档副本. [2009-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8). 
  6. ^ Lost Cities of Ancient Lemuria & the Pacific, ISBN 0-932813-04-6.
  7. ^ 香港天文台. 熱帶氣旋名稱的意義. [2011-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6). 

参考资料 编辑

  • Ayres, William S. Nan Madol, Pohnpei. SAA Bulletin. Vol. 10, Nov. 1992. Society for American Archaeology.
  • Ayres, William S. Pohnpei's Position in Eastern Micronesian Prehistory, Micronesica, Supplement 2: Proceedings, Indo Pacific Prehistory Association, Guam, 1990, pp. 187-212.
  • Ayres, William S. Mystery Islets of Micronesia. Archaeology Jan-Feb 1990, pp. 58-63.
  • Ratzel, Prof. Friedrich The History of Mankind Book II, London 1896. Races of the Pacific and their migrations pp.  159-60. Includes a drawing entitled `Sepulchral monument in Ponapé, Caroline Islands. (From a photograph in the Godeffroy Album.)'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