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中土大陆地名
地名卡多兰
描述亚尔诺三王国之一
伊利雅德南境地区的总称
领地卡多兰
伊利雅德
统治者亚尔诺国王
卡多兰国王
类别国家
存在时间第三纪元

卡多兰(Cardolan)是英国作家托尔金(J. R. R. Tolkien)所著史诗式奇幻文学作品中的虚构国家,它和雅西顿(Arthedain)及鲁道尔(Rhudaur)是北方亚尔诺(Arnor)王国在第三纪元861年分裂后的三个继承国之一。

地理位置 编辑

卡多兰的领土位于伊利雅德(Eriador)南部,是北方登丹人国度中最南边的一个,其主要辖境是敏西力亚斯(Minhiriath)地区。

卡多兰的西边和北边分别以烈酒河(Brandywine)和东方大道作为与雅西顿的国界;东边以东方大道和狂吼河(Hoarwell)做为与鲁道尔的国界;南至灰泛河(Greyflood),西南方则是贝烈盖尔海的海岸与岸边的埃林佛恩森林,风云丘附近的南岗老林也位于卡多兰境内。[1]

连系了南北登丹人王国的绿荫路(Greenway)穿越了卡多兰的领土,连接了塔巴德与北方雅西顿的首都佛诺斯特(Fornost)。[2]

语源 编辑

卡多兰(Cardolan)之名称似乎可以被解读为辛达语的“红色山丘之地”Red hill land,但托尔金从未正式说明过该名称的意涵。

人口 编辑

卡多兰的人口主要是登丹人、原先即居于此的伊甸人(Edain),以及部分西迁的哈比人(Hobbit)。

历史 编辑

建立 编辑

亚尔诺王国最后一任君王艾兰多(Eärendur)在位期间,他的三位儿子即已公开发生不和,在第三纪元861年艾兰多驾崩后,这样的不和更进一步形成内战。无法控制形势的王位正统继承人艾姆拉斯(Amlaith)最后只能将他的领地缩小到雅西顿一地,他的其中一位弟弟则在雅西顿东南方建立了卡多兰(Cardolan)。

安格马崛起与卡多兰的亡国 编辑

面对安格马的威胁,卡多兰承认雅西顿为宗主国,并接受时任雅西顿国王亚瑞吉来布一世(Argeleb I)的最高统治地位。第三纪元1356年,鲁道尔在安格马的操控下入侵雅西顿。亚瑞吉来布一世在该次冲突中战死,但卡多兰的援军协助了雅西顿在风云丘维持了强力的防线。

然而,战况在第三纪元1409年大为扭转,安格马的军力在并吞鲁道尔后向南长驱直入卡多兰,肆虐了除了古墓岗塔巴德以外所有地区的建设,而雅西顿同时间亦忙于防守首都佛诺斯特,无力向南派援,卡多兰于是随着君主被杀而灭亡。

灭亡之后 编辑

卡多兰虽然在1409年即亡国,但敏西力亚斯的土地仍生活着许多人民,其中部分人在雅西顿的协助下仍坚守着古墓岗老林一带。

第三纪元1636年,大瘟疫(Great Plague)从魔多开始蔓延,这场瘟疫在进入卡多兰之后,造成绝大部分境内的遗民死亡,只剩下塔巴德尚有部分居民。而在瘟疫过后,安格马派出的尸妖(Barrow-wights)进占了古墓岗。

第三纪元1856年,雅西顿国王亚拉瓦(Araval)曾试图重建卡多兰,但他派出的人马在遇上古墓尸妖后非死即逃,重建以失败告终。

外部链接 编辑

  1. ^ Encyclopedia of Arda: Cardolan. [2011-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6). 
  2. ^ 魔戒三部曲》 2001年 联经初版翻译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