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作家托尔金的奇幻小说里,登丹人Dúnedain)是人类的一支,他们是努曼诺尔人的后裔,在努曼诺尔陆沉后,他们在伊兰迪尔埃西铎安那瑞安的带领下来到中土大陆的伊利雅德。他们被称为西方人(Men of the West),主要居住在亚尔诺刚铎

词源 编辑

登丹音译自辛达林“Dúnedain”(西方人),单数“Dúnadan”。登丹人在通用语里称作Adûn[来源请求],“西方的”,但这名字已很少使用,只有一些亲精灵的努曼诺尔人以及黑暗努曼诺尔人使用。

历史 编辑

亚尔诺王国衰落,一些北方的登丹人成为北方游侠Rangers of the North),另外一些残存的亚尔诺居民迁至瑞文戴尔以南的偏远地区,并与当地人通婚。

第四纪元,刚铎及亚尔诺的登丹人在国王伊力萨王亚拉冈的号令下统一。

角色 编辑

虽然登丹人也会被邪恶轻易地腐朽,但他们比普通人类有更崇高的肉体和灵魂。登丹人的特征是高大、黑发灰眼。

一些高等的登丹人更具有睿智、识别力及偶然的预言能力。他们可享有长寿(寿命比一般人长约三倍),直至行将就木之前,他们仍可保有青春的容貌,原因则没有详述。登丹人人口稀少,这是因为他们倾向于只生一名孩子。亚拉冈也是经过一条长长的独子血统而来。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