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道尔(Rhudaur)是英国作家托尔金(J. R. R. Tolkien)所著一系列史诗式奇幻文学作品中的虚构国家,它和雅西顿(Arthedain)及卡多兰(Cardolan)是北方亚尔诺(Arnor)王国在第三纪元861年分裂后的三个继承国之一,也是其中最小的一个。

地理位置 编辑

鲁道尔位于亚尔诺王国的东半部。它的领土西至风云丘,与阿瑟丹对望;南至东方大道,与卡多兰接壤;东至迷雾山脉;北至伊顿荒原狂吼河(Hoarwell)及喧水河(Loudwater)之间被称作“伊利雅德三角”的土地也是鲁道尔的领土之一。

语源 编辑

鲁道尔之名出自辛达林语方言,意思是“东方森林”,这名称可能是由于此地位于伊利雅德东边之故。

人口 编辑

虽然曾是亚尔诺王国的一部分,但鲁道尔的登丹人(Dúnedain)数量甚少,大部分的人口都是伊利雅德本土的丘陵人(Hill-men),这使得鲁道尔成为亚尔诺分裂后的三国中,埃西铎的子嗣最早断绝的国家,其最后一任国王甚至完全没有努曼诺尔血统,而是一位丘陵人。

鲁道尔亦是哈比人第一次踏足的伊利雅德区域。第三纪元1150年左右,首个史图尔(Stoor)哈比人罗马尼安(Rhovanion)的安都因河谷来到鲁道尔境内的伊利雅德三角居住,但后来安格马的势力间接导致了哈比人们在第三纪元1356年左右开始迁离,其中部分逃往西边,部分则向东回到罗马尼安。

历史 编辑

建立 编辑

亚尔诺王国最后一任君王艾兰多(Eärendur)在位期间,他的三位儿子即已公开发生不和,在第三纪元861年艾兰多驾崩后,这样的不和更进一步形成内战。无法控制形势的王位正统继承人艾姆拉斯(Amlaith)最后只能将他的领地缩小到雅西顿一地,他的其中一位弟弟则在雅西顿东方建立了鲁道尔(Rhudaur)。自成立之初起,鲁道尔即对另外两个亚尔诺继承国雅西顿卡多兰抱持着不友善的态度,其与两国之间更因为阿蒙苏尔瞭望塔和塔中真知晶石的控制权而多次爆发冲突。

成为安格马的附庸与灭亡 编辑

在第三纪元1349年后,鲁道尔成为了安格马的附庸国,并在安格马的操控下于第三纪元1356年向风云丘进攻,造成雅西顿亚瑞吉来布一世的死亡,但在雅西顿及卡多兰联军的抵抗下,鲁道尔始终未能攻越风云丘。

第三纪元1409年,安格马正式并吞鲁道尔王国,该地区的登丹人差不多在该时期尽数逃离,而丘陵人亦在这之后的某时间点灭绝。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