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
本文中叙述的“切特里”/“Chhetri”为种姓刹帝利Kshatriya 在尼泊尔语中的音变。
本文中叙述的“塔库里”/“Thakuri”为种姓拉杰普特Rajput 在尼泊尔语中的音变。
本文中叙述的“巴洪”/“Bahun”为种姓婆罗门Brahmin 在尼泊尔语中的音变。

卡斯人尼泊尔语खस转写Khasa)是尼泊尔印度教民族,分布于克什米尔不丹之间,多数分布于北阿坎德邦喜马偕尔邦北方邦阿萨姆邦尼泊尔西孟加拉邦北方、大吉岭,以及锡金,主要是指尼泊尔西部和库马盎专区说卡斯库拉语的印度教民族。

尼泊尔的卡斯人

他们也是雅利安人的一支,体质与塔吉克人相似。他们在公元前1000年进入尼泊尔西方,以养牛种地为生。他们虽然也是雅利安人,但因没固定信仰也不遵守种姓制度很多规定,平原印度教徒不喜欢他们。种姓地位与首陀罗差不多。但在12-15世纪大量印度教徒涌入尼泊尔西方,使他们被同化(大部分授予切特里种姓)。他们在沙阿王朝统一全国时向东前进,成为尼泊尔主体民族(40-45%)。他们语言卡斯库拉语尼泊尔语)也是尼泊尔国语。

他们曾长期是尼泊尔军队与警察的主力。

现代 编辑

由于他们信印度教前受平原印度教徒鄙夷,所以大多数现代卡斯人不会把自己称作卡斯而用种姓称呼自己(巴洪、切特里、塔库里)。根据尼泊尔宪法的定义卡斯雅利安人包括婆罗门,切特里,塔库里和桑耶西社区,但不包括不可接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