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阿王朝尼泊尔语शाह वंश śaāha vaṃśa,1768年9月25日-2008年5月28日),又称廓尔喀王朝,是尼泊尔历史上的一个王朝,也是尼泊尔王国最后一个朝代[1]

沙阿王朝
शाह वंश
House of Shah
Royal House of Gorkha
朝代
国家
头衔
创立15世纪
创立者Kulamandan Shah Khad
最后统治贾南德拉
现任家长贾南德拉
废位2008年5月28日

沙阿王朝的君主奉印度教国教,其国王出身于卡斯人切特里种姓,自称是印度教保护神毗湿奴第十一个化身(这王国也被称为Asal Hindustan,真正的印度斯坦,由印度教的法经作统治,区别于被蒙兀儿帝国占领的北印度)。

历史 编辑

兴起 编辑

1559年,沙阿家族在今日尼泊尔西部甘达基河沿岸的廓尔喀王国,是为沙阿王朝。最初实力比较弱小,后来逐渐通过战争扩大领土。

1768年,普利特维·纳拉扬·沙阿攻灭马拉王朝,占领加德满都,统一尼泊尔各地。此后国力强盛、国土不断扩大。其最强盛的时期为巴哈都尔·沙阿摄政至比姆森·塔帕摄政期间的这一段时期,尼泊尔先后征服祖姆拉英语Jumla District多提英语Doti District帕尔帕英语Palpa District加瓦尔库马盎等地区,领土西迄萨特莱杰河,东至提斯塔河,这些地区被后来的人们统称为“大尼泊尔地区”。此外,还曾入侵过西藏

衰落 编辑

1814年,尼泊尔与英属印度发生战争,大败,被迫割让将近三分之一的领土,成为英国的保护国。1846年,忠格·巴哈杜尔·拉纳将军夺取首相大权,建立首相世袭王朝——拉纳王朝。此后沙阿王朝国王没有实权,仅为名义上的元首。1923年,尼泊尔脱离英国保护,成为独立国家。1950年,狄里布凡国王重新夺回实权。

灭亡 编辑

2001年6月1日,加德满都纳拉扬希蒂王宫发生枪击事件,国王比兰德拉、王储狄潘德拉等众多王室成员被杀。事后,国王的弟弟贾南德拉继承王位。但贾南德拉施行独裁统治,引起尼泊尔人的不满,引发尼泊尔内战。2006年4月,贾南德拉的实权被议会终止,仅为象征性元首。2008年5月28日,尼泊尔议会宣布废黜国王贾南德拉,成立联邦共和国,沙阿王朝灭亡。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