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一世 (奥地利皇帝)

奥地利皇帝卡尔一世(德语:Karl I, Kaiser von Österreich,1887年8月17日—1922年4月1日),全名卡尔·弗朗茨·约瑟夫·路德维希·胡伯特·格奥尔格·玛利亚·冯·哈布斯堡-洛林(德语:Karl Franz Joseph Ludwig Hubert Georg Maria von Habsburg-Lothringen)是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末代君主(1916年至1918年在位)。作为匈牙利国王,称查理四世匈牙利语IV. Károly[1];作为波希米亚国王,称卡雷尔三世捷克语Karel III.)。卡尔是奥地利奥托大公和萨克森公主玛丽亚·约瑟法的儿子,1914年他的伯父奥地利弗朗茨·斐迪南大公遇刺身亡后,查理成为弗朗茨约瑟夫皇帝的推定继承人。1911年,他与波旁-帕尔马的齐塔公主结婚。他在2004年10月3日被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列为真福品,在天主教会受到崇敬,并被天主教会称为奥地利的真福卡尔。

卡尔一世
Karl I von Österreich
奥地利皇帝匈牙利国王波希米亚国王
统治1916年11月21日-1918年11月11日(1年355天)
前任弗朗茨·约瑟夫一世
出生(1887-08-17)1887年8月17日
 奥匈帝国佩尔森博伊格-戈特斯多夫
(今属  奥地利
逝世1922年4月1日(1922岁—04—01)(34岁)
 葡萄牙共和国马德拉丰沙尔
配偶波旁-帕尔马的齐塔
子嗣奥匈帝国皇储奥托
阿德莱德女大公
奥地利-埃斯特大公罗伯特
菲利克斯大公
卡尔·路德维希大公
鲁道夫大公
梅克伦堡公爵夫人夏洛特
列支敦士登的海因里希亲王妃伊丽莎白·夏洛特
全名
Karl Franz Joseph Ludwig Hubert Georg Maria
王朝哈布斯堡-洛林王朝
父亲奥地利的鄂图·弗朗茨
母亲萨克森的玛利亚·约瑟珐
真福者奥匈帝国的卡尔
皇帝
敬礼于天主教会
宣福2004年10月3日
若望·保禄二世
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
瞻礼10月21日
象征英语Saint symbolism
  • Imperial attire
  • Medals

1916年11月,卡尔在他的伯祖父弗朗茨·约瑟夫去世后继承了王位。他开始与同盟国秘密谈判,希望和平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但没有成功。尽管卡尔努力通过恢复联邦制和拥护斯拉夫主义来维持帝国,但奥匈帝国还是迅速解体: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人、克罗地亚人和塞尔维亚人国宣布成立,匈牙利在1918年10月。在1918年11月11日停战之后,卡尔“放弃参与”国家事务,但没有退位。德-奥共和国于次日宣布成立,1919年4月,奥地利议会正式推翻哈布斯堡王朝,并将查理终身驱逐出德奥共和国。

卡尔在瑞士度过了他流亡的早期阶段。他用余生试图恢复君主制。1921年,他曾两次尝试夺回匈牙利王位;但由于匈牙利加尔文主义摄政王海军上将米克洛斯·霍尔蒂的反对而失败。卡尔第二次被流放到葡萄牙的马德拉岛,在那里他很快病倒并于1922年死于呼吸衰竭

生平 编辑

卡尔一世是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皇帝之弟卡尔·路德维希之孙,鄂图·弗朗茨大公和夫人萨克森公主玛丽亚·约瑟珐之子[2]

1911年10月21日,卡尔与波旁-帕尔马家族齐塔郡主结婚,齐塔是卡尔继祖母玛丽亚·特蕾莎大公夫人的外甥女。两人虽从小认识,但是因学业将近十年未相见。1909年卡尔在波希米亚驻军的时候,与齐塔再度相遇;两人非常高兴能再相见,此后两年,两人感情升温。1910年有个传闻,说齐塔即将跟她的姑表兄、西班牙王族马德里公爵订婚,虽然卡尔向继祖母确认没有这件事,但是此后卡尔决定尽快结婚[3]:5。与其伯父弗朗茨·斐迪南大公贵贱通婚相比,齐塔的王室血统无懈可击,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皇帝对此相当满意,在侄孙夫妇的婚宴上举杯祝福[4]:16, 19。婚后第二年,齐塔就生下一子奥托,之后又陆续育有七名子女。1914年6月28日伯父弗朗茨·斐迪南大公遇刺身亡后,卡尔成为帝国皇储。

1916年11月21日弗朗茨·约瑟夫一世逝世后即位为皇帝,成为奥匈帝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

1917年2月12日兼任德国元帅

1917年卡尔开始秘密地通过内弟帕尔马王子西克斯图斯与法国进行和平谈判,然而1918年计划泄露,使奥地利落到了很窘迫的地位。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奥匈帝国陷入内乱和民族矛盾中。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提出了十四点协议,倡导奥匈帝国各民族独立。10月14日,卡尔召开皇家议会,接受十四点协议,同意建立有各民族自治政府联邦制国家(类似大奥地利合众国)。但改革很快失去控制,各民族自治政府纷纷宣称完全独立,并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奥地利国内的共和派最终否定了君主制

1918年11月11日卡尔宣布:“我正式放弃参与任何政务,但不会放弃皇位。”次日,德意志-奥地利共和国成立,卡尔被迫离开维也纳。1919年三月流亡瑞士,4月奥地利议会宣布废黜卡尔的皇位。

1921年卡尔两次试图在匈牙利保守派人士的帮助下在该地复位,但因未获得匈牙利摄政霍尔蒂的支持未果。

1922年3月9日,卡尔在葡萄牙马德拉自治区感冒,转为严重肺炎心脏病发作两次,同年4月1日因呼吸衰竭病逝,享年仅34岁[5]。至今他的遗骸仍葬在岛上,并未归葬维也纳的皇家墓穴,心脏则在瑞士的穆里修道院英语Muri Abbey

67年后的1989年,他的妻子齐塔瑞士逝世。

评价 编辑

部分历史学家认为卡尔作为皇帝兼国王设法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而成为勇敢和高尚的榜样。

2004年10月3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将卡尔一世册封“真福品”,这通常是正式封为圣人前的最后一个步骤。梵蒂冈宣称卡尔一世生前致力和平,积极谋求结束战争,是政治领袖的典范;但许多人抨击这项举动,指称卡尔一世在战争期间曾下令使用有毒物质芥子气

子女 编辑

卡尔婚后育有五子三女: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神圣罗马皇帝弗朗茨二世
 
 
 
 
 
 
 
曾祖父:奥地利的弗朗茨·卡尔
 
 
 
 
 
 
 
 
 
 
 
高祖母:两西西里的玛丽亚·特蕾莎
 
 
 
 
 
 
 
祖父:奥地利的卡尔·路德维希
 
 
 
 
 
 
 
 
 
 
 
 
 
 
外高祖父: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一世
 
 
 
 
 
 
 
曾祖母:巴伐利亚的苏菲公主
 
 
 
 
 
 
 
 
 
 
 
外高祖母:巴登的卡罗琳
 
 
 
 
 
 
 
父:奥地利的鄂图·弗朗茨
 
 
 
 
 
 
 
 
 
 
 
 
 
 
 
 
 
外高祖父:两西西里国王法兰西斯科一世
 
 
 
 
 
 
 
外曾祖父:两西西里国王费迪南多二世
 
 
 
 
 
 
 
 
 
 
 
外高祖母:西班牙的玛丽亚·伊莎贝尔
 
 
 
 
 
 
 
祖母:两西西里的玛丽亚·安农齐亚塔
 
 
 
 
 
 
 
 
 
 
 
 
 
 
外高祖父:奥地利的卡尔大公
 
 
 
 
 
 
 
外曾祖母:奥地利的玛丽亚·特蕾莎
 
 
 
 
 
 
 
 
 
 
 
外高祖母:拿骚-威尔堡的亨丽埃特
 
 
 
 
 
 
 
奥地利皇帝卡尔一世
 
 
 
 
 
 
 
 
 
 
 
 
 
 
 
 
 
 
 
 
外高祖父:萨克森的马克西米利安
 
 
 
 
 
 
 
外曾祖父:萨克森国王约翰
 
 
 
 
 
 
 
 
 
 
 
外高祖母:帕尔马的卡罗琳娜
 
 
 
 
 
 
 
外祖父:萨克森国王格奥尔格
 
 
 
 
 
 
 
 
 
 
 
 
 
 
外高祖父: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一世(同上)
 
 
 
 
 
 
 
外曾祖母:巴伐利亚的阿玛莉埃·奥古斯塔
 
 
 
 
 
 
 
 
 
 
 
外高祖母:巴登的卡罗琳(同上)
 
 
 
 
 
 
 
母:萨克森的玛丽亚·约瑟珐
 
 
 
 
 
 
 
 
 
 
 
 
 
 
 
 
 
外高祖父:萨克森-科堡-哥达的斐迪南
 
 
 
 
 
 
 
外曾祖父:葡萄牙国王斐迪南二世
 
 
 
 
 
 
 
 
 
 
 
外高祖母:科哈里的玛丽亚·安东妮亚
 
 
 
 
 
 
 
外祖母:葡萄牙的玛丽亚·安娜
 
 
 
 
 
 
 
 
 
 
 
 
 
 
外高祖父:巴西皇帝佩德罗一世
 
 
 
 
 
 
 
外曾祖母:葡萄牙女王玛丽亚二世
 
 
 
 
 
 
 
 
 
 
 
外高祖母:奥地利的玛丽亚·莱奥波尔迪娜
 
 
 
 
 
 

参考 编辑

  1. ^ Charles (I).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Online. 2014 [2014-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3). 
  2. ^ Charles of Austria (1887-1922), biography. Vatican. [2022-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2). 
  3. ^ Beeche, Arturo & McIntosh, David. (2005). Empress Zita of Austria, Queen of Hungary (1892–1989) Eurohistory. ASIN: B000F1PHOI
  4. ^ Brook-Shepherd, G. The Last Empress: The Life and Times of Zita of Austria-Hungary, 1892–1989. New York: HarperCollins. 1991. ISBN 9780002158619. 
  5. ^ Charles of Austria Dies of Pneumonia in exile on Madera (PDF). The New York Times. Associated Press. 2 April 1922 [2014-10-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2-24). 
卡尔一世 (奥地利皇帝)
出生于:1887年8月17日逝世于:1922年4月1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弗朗茨·约瑟夫一世
奥地利皇帝
匈牙利国王

1916年11月21日-1918年11月11日

原因:奥匈帝国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