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拉

虚构的怪物,源自一系列同名的日本电影

加美拉(日语:ガメラ,英语:Gamera),又译为驾瞑罗(官方承认的同人映像作品中出现的写法)等,是日本大映公司(现为:角川映画)所创造的虚构怪兽角色。首度登场于1965年电影《大怪兽加美拉》,并衍生多部系列作品,出现在大映电影和后来的角川映画以及各种多媒体制作的共12部电影中。被喻为是日本特摄怪兽电影的第二把交椅。其人气则略逊于哥斯拉

加美拉
加美拉系列电影角色
加美拉3 邪神觉醒》(1999年)中的加美拉
首次登场大怪兽加美拉》(1965年)
创作者
饰演

在作品中,加美拉被描绘成一个巨大的、喷火的史前乌龟怪兽,因暴露于核武器而发生变异。在第一部电影中,加美拉被描绘成具有侵略性和破坏性的存在,然而他却在破坏城市的过程中拯救了一个孩子。随着电影的进展,加美拉扮演了一个更仁慈的怪兽,并成为人类们的保护者,尤其是儿童免受外星侵略者、其他巨型怪兽或是任何敌役的伤害。

历史 编辑

加美拉的第一次出场是大映的大怪兽加美拉(1965年)。

1965年到1980年间总共制作了七部作品,一般称为昭和加美拉系列,系列中的加美拉对小孩子相当友善,会因小孩子的呼救而与其它怪兽奋战。

1995年到1999年间又制作了三部作品,均由金子修介执导。一般称为平成加美拉三部曲,除了视觉特效大幅进步外,故事的气氛也变得较为黑暗而且严肃。

作品一览 编辑

电影 编辑

昭和版 编辑

顺序 标题 监督 上映日期
第1作 大怪兽加美拉 汤浅宪明日语湯浅憲明 1965年11月27日
第2作 大怪兽决斗 加美拉对巴鲁刚 田中重雄日语田中重雄 1966年4月17日
第3作 大怪兽空中战 加美拉对卡欧斯 汤浅宪明日语湯浅憲明 1967年3月15日
第4作 加美拉对宇宙怪兽拜拉斯 1968年3月20日
第5作 加美拉对大恶兽基龙 1969年3月21日
第6作 加美拉对大魔兽加卡 1970年3月21日
第7作 加美拉对深海怪兽吉古拉 1971年7月17日
第8作 宇宙怪兽加美拉 1980年3月20日

平成三部作 编辑

顺序 标题 监督 上映日期
第1作 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 金子修介 1995年3月11日
第2作 加美拉2 雷吉翁袭来 1996年7月13日
第3作 加美拉3 邪神觉醒 1999年3月6日
平成加美拉关联作品
监督由庵野秀明担任、与拍摄制作现场相关的纪实片。
落语家林家新平日语林家しん平自主制作的平成加美拉三部曲后日谈同人电影。在不支付任何费用的情况下获得大映的承认,“驾瞑罗”的名称即由本片而来。
新生版
顺序 标题 监督 上映日期
第1作 小勇者们~加美拉~ 田﨑竜太日语田﨑竜太 2006年4月29日

令和版 编辑

顺序 标题 上映日期
第1作 大怪兽加美拉:重生 2023年

2022年11月16日,角川宣布了名为《大怪兽加美拉:重生》的新作计划,该作品将在未来某个时间在Netflix全球发行。平成三部曲的导演金子修介最初提出了一部新电影的想法。然而后则得知角川已经开始了制作新作的计划。[3][4][5]


纪念影片 编辑

2015年10月8日,在纽约动漫展上,角川大映工作室的高级董事总经理菊地毅和制片人井上真一郎放映一部完整的概念电影《GAMERA》,以纪念加美拉诞生50周年,短片由石井克人执导[8]。以新设计的 加美拉、卡欧斯和一个尚未命名的新怪兽为特色[9][10] [11],作品中都是通过使用数位生成的图像创建渲染的。[12]

弃案、未公布作品 编辑

  • 《加美拉VS冰人》(ガメラ対冰人)
原是在第一部作品《大怪兽加美拉》上映后仓促筹划的续作作品,预计1966年上映。本应在剧中登场的“宇宙冰人”后来被重新利用成《大魔神》剧中巨人的概念形像[13]
  • ‘ガメラ対ガラシャープ’
  • 《加美拉VS加拉夏普》(ガメラ対ガラシャープ)
1971年左右,作为继《加美拉对深海怪兽吉古拉》之后企划的第8部作品《加美拉VS双头怪W》,并在1991年发售的LD-BOX的赠品,则使用插图和微缩模型模拟影像。故事原案由高桥二三负责,怪兽设计为井上章,监督则由汤浅宪明担任。
  • 《加美拉》(电视动画)
2007年,曾宣布《加美拉》电视动画将于《小勇者们~加美拉~》一起在Cartoon Network播出。[14][15]
  • 《加美拉3D》

坂野义光日语坂野義光原计划制作一部以《哥斯拉对黑多拉》作为基础的IMAX 3D电影企划,后则被中止[16][17]。后则以加美拉为主题规划“Follow the Whales 3D”、“Jewellers 3D”企划,然而最终因没有得到赞助商而被终止[18][19],之后的2007年,坂野遇到美国制片人布莱恩·罗杰斯开始制作计划。2009年罗杰斯向传奇电影公司提出,转而制作长篇电影《哥斯拉》的企划。

历代加美拉 编辑

初代加美拉 编辑

以北极冰山中沉眠的巨大乌龟怪兽登场,爱斯基摩人酋长口中被称为"恶魔的使者",自古北极流传其上有雕刻加美拉相关的石块,对儿童态度友好,后续描诉时常与儿童搭档陪合。

因不明国籍搭载了原子弹的飞机遭到美国战机击落后的爆炸与放射能影响苏醒,最后于"Z计划"中被引到送上火星的火箭上升空[补充 1]

外型上全身为黑色。且龟甲整齐排列且尖端翘起,时常屈跪爬行。徒手战斗时会站立行走。另外电影中《宇宙怪兽加美拉》设定上则是和平星M88星人对一只普通乌龟使用念动力并使其变化为"加美拉"

第二代加美拉 编辑

以以在海中飘游的乌龟型怪兽登场;一般称为平成加美拉;电玩理论专家仓田真也曾提及"加美拉是古代人为了对抗卡欧斯,而制造出来的生物"

三部曲在设定上为亚特兰提斯12.000前古文明为了抵御外敌所制造的"生物兵器", 与伊利斯同为类似四神兽的存在之一,对应黑色乌龟形体的北方守护神玄武。 自《加美拉3 邪神觉醒》一幕中登场了大量加美拉一族相关的遗骸,最后于在化为火海的京都中,吼叫着面对即将到来的全球性加欧斯群总攻击-

三部曲造型各有所变换,由正气转换到邪气;第一部和二部时仍保留陆上龟的特征,正气且手肘增加逆尖刺,龟壳主色改换为抹绿,到二部《加美拉2 雷吉翁袭来》飞行时手臂如绿蠵龟伸长

第三部《加美拉3 邪神觉醒》时加美拉整个外型也变得凶恶感与充满邪气,龟甲与甲鞘也锐利了起来,加入了形似鬣蜥的锯齿状尖刺设计与爬虫类感

第三代加美拉 编辑

1973年出现的巨大乌龟怪兽,名称为先驱加美拉アヴァンガメラ( Avant Gamera )在志摩之战出场时已经是严重的负伤状态,并与最后一批袭来的加欧斯奋斗后一同自爆身亡。志摩之战并不是先驱加美拉与人类的第一次遭遇,加美拉的存在一直以来都被人们所熟知,电影中已知最后一只加美拉与最后一批袭来的加欧斯一同自爆身亡。

1973年出场时已经是严重的负伤状态, 身上布满了绿色血液的伤痕,以苏卡达陆龟为设计原型,四肢手臂上长有苏卡达陆龟特征的丁状尖刺,贴近《加美拉3 邪神觉醒》的外型。

第四代加美拉 编辑

于2006年出现,在绯岛岛屿赏的蛋孵出的奇异乌龟,最终成长为了第二位加美拉-(托托) ,幼年体型以真实的苏卡达陆龟但已经具有加美拉所的喷火与旋转飞行能力,从1公分左右的大小开始变大到一米,到被政府研究人员培育成50米大小。最后在孩子们的守护下,从名古屋离开了。


青年体类似《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的外型

第五代加美拉 编辑

??出现的巨大乌龟怪兽

攻击技能 编辑

Hard Slapping(玄武掌)
用拳头进行格斗战。
Lashing Claw(激突贯)
用锐利的爪子直射贯穿敌人肉体的攻势。
Break Fang(颚裂牙)
用强而有力的下颚与利牙咬住敌人。
Shell Cutter(旋斩甲)
加美拉会将四肢缩入龟壳回转飞行,在G3时加美拉龟壳侧面有锐角,高速回转飞行时锐角可重创敌人
Plasma Fire Ball(烈火球)
将体内的等离子能量结和酸素化为火球吐出的攻击,拥有将万物瞬间焚毁的力量,具连射机能
High Plasma(超烈火球)
出力120%以上的等离子火球,使用时会先深呼吸集中酸素,并造成台风,G1决战时吸收炼油厂爆炸的火焰后,将卡欧斯一击必杀,G2时破坏了雷基翁的‘草体’
Ultimate Plasma(究极超烈火球)
加美拉吸收地球的能量‘玛那’大量储存于体内,储存到临界点时腹部甲壳将能量瞬间爆发,将雷基翁击倒,但因为这招式使地球环境失恒,导致G3时世界各地出现大量的卡欧斯
Burning Fist(爆热拳) 别名:Burning Sword
在京都对伊莉丝的最终战使用的逆转必杀技,加美拉自断手腕,断掉的手腕接住伊莉丝的等离子火球,吸收能量具现为雄雄燃烧的拳头,并一拳贯穿伊莉丝的肉体,伊莉丝体内产生剧烈爆炸后死亡
Homing Plasma
具追踪能力的等离子火球,电影未登场

敌役怪兽 编辑

加欧斯(日文:ギャオス,英文为Gyaos

又译为加奥斯,是加美拉系列电影中出现的蝙蝠型怪兽,后续平成三部曲往后的期间以群体行动为主

第一次出场是1967年的《大怪兽空中战 加美拉对卡欧斯

后续出场于《加美拉对大恶兽基龙》身形银白色,设定上是宇宙加欧斯,为加欧斯的宇宙个体。

加美拉3 邪神觉醒》出现的新怪兽伊利斯,为加奥斯的变异体

而后续的《大怪兽加美拉:重生》中也出现了类似加欧斯变异体设定的怪兽

特征 编辑

卡欧斯为夜行性动物、体组织会因紫外线而劣化、讨厌太阳光线。卡欧斯从口中可发射“超音波光线”,可切断任何物体。

卡欧斯为肉食性动物、喜欢人肉。

登场电影 编辑

  1. 大怪兽空中战 加美拉对卡欧斯》(1967年)
  2. 宇宙怪兽加美拉》(1980年)
  3. 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1995年)
  4. 加美拉3 邪神觉醒》(1999年)
  5. 小勇者们~加美拉~》(2006年)
  6. 大怪兽加美拉:重生》(2023年)

注释 编辑

  1. ^ 但依然逃出火箭,并于续集中期返回地球与巴鲁刚对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agone 2020,05:11.
  2. ^ Galbraith IV 2008,第395页.
  3. ^ ガメラ、復活――。『GAMERA -Rebirth-(ガメラ リバース)』製作決定!. GAMERA-Rebirth-. November 16, 2022 [November 16,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November 16, 2022) (Japanese). 
  4. ^ Squires, John. ‘Gamera: Rebirth’ – Netflix Announces the Return of Gamera With New Project! [Teaser]. Bloody Disgusting. November 16, 2022 [November 16,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November 16, 2022). 
  5. ^ ガメラ、復活――。『GAMERA -Rebirth-』 新作製作・Netflixにて世界配信決定!. PR Times. November 16, 2022 [November 16,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November 16, 2022) (Japanese). 
  6. ^ ガメラ生誕50周年記念特別サイト. KADOKAWA. [2015-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8). 
  7. ^ 用田邦宪. ガメラ50周年映像を手がけた石井監督を直撃(前編). ニュースウォーカー. KADOKAWA. 2015-11-02 [2021-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8). 
  8. ^ ガメラ50周年映像を手がけた石井監督を直撃(前編). WebNewtype. [2022-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8) (日语). 
  9. ^ Loo, Egan. New Gamera Monster CG Footage Unveiled by Katsuhito Ishii. Anime News Network. 9 October 2015 [7 Jul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7). 
  10. ^ Chapman, Paul. VIDEO: Teaser Trailer for New "Gamera" Film Directed by Katsuhito Ishii. Crunchyroll. 9 October 2015 [7 July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7). 
  11. ^ レポート. ガメラ生诞50周年记念特别サイト. [2022-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8) (日语). 
  12. ^ 『GAMERA』石井克人監督 インタビュー(続報)最新のVFX技法を取り入れ、" 新世代の特撮"を実現させる. CG・映像の専门情报サイト | CGWORLD.jp. [2022-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1) (日语). 
  13. ^ 高贵准三 (编). chapterIII 大魔神の章(1966) 『大魔神』. ガメラ画報 大映秘蔵映画五十五年の歩み. B media books special. 竹书房. 1996-07-19: 85. ISBN 4-8124-0166-6. 
  14. ^ アニメ!アニメ!, 2005年, 角川Gとカートゥーンネットが‘ガメラ’をアニメ化(10/2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5. ^ ICv2, 2005年11月01日, CARTOON NETWORK LICENSES 'GAMER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6. ^ (February 9, 2006).Update: Godzilla 3D to the Max Monster Zero
  17. ^ (February 19, 2006).GODZILLA - 3D TO THE MAX Kensforce. Retrieved June 18, 2017
  18. ^ Yoshimitsu Banno to turn Gamera into an environmentalist! Will shoot in 3D?. [2022-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19. ^ See these guys? At one point they were meant to... - Corroded Vault. [2022-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