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

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原名:ガメラ 大怪獣空中决戦)是1995年由大映制作,纪念加美拉诞生30周年的日本特摄怪兽电影,同时也是系列电影的第9部作品。该部作品在上映后受到高度评价,并在《电影旬报》首个被选为十佳电影的日本怪兽电影。

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
ガメラ 大怪獣空中决戦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金子修介(本篇)
樋口真嗣(特摄)
监制徳间康快
制片土川勉
编剧伊藤和典
主演伊原刚志日语伊原剛志
中山忍
藤谷文子日语藤谷文子
萤雪次朗日语螢雪次朗
小野寺昭日语小野寺昭
配乐大谷幸
片尾曲神话
爆风暴跌日语爆風スランプ
摄影户泽润一(本编)
木所寛(特摄)
剪辑荒川镇雄(本编)
普嶋信一(特摄)
制片商大映
片长95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5年3月11日
票房5亿2000万日币
前作与续作
前作宇宙怪兽加美拉
续作加美拉2 雷吉翁袭来
各地片名
台湾神龟大战飞天怪兽

概要 编辑

《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的电影标题,与昭和加美拉系列的第三部作品《大怪兽空中战:加美拉对卡欧斯》相似,但两者故事的内容则完全不同。在此之前,昭和加美拉系列主以儿童为客群制作,但在本作中加入了现实世界中实际发生的议题,与超古代历史和传说等相关的设定,并以1995年的日本为背景,描绘了在五岛群岛和姬神岛孵化的巨兽、从环礁般的外表中醒来的加美拉,与发现它们的人类和自卫队之间的战斗。

按时间顺序上,《大怪兽空中决战》与续集《加美拉2 雷吉翁袭来》(以下简称2)和《加美拉3 邪神觉醒》(以下简称3)具有关联性。尤其是《3》,直接触及了本作中的事件,并与《3》的发展息息相关。此外还有一些对话暗示曾在“3”中发生的一些事件。 在上映后,观众动员约有90万人,实际发行收入5.2亿日元。尽管最初发行收入的目标为10亿日元,但制作团队在影响版权和代理商的预期下勉强确保盈余,最后决定将其制作成系列电影,认为加美拉的形象已经影响到世界。

规划历史 编辑

从1980年代开始,大映就曾借由仿效《哥斯拉》(1984年)的重启化,来复兴加美拉系列,1990年代,金子修介在大映的邀约下同意担任本作的导演,但对最初的制作预算为5亿日元感到失望,并决定将其制作为搞笑或喜剧电影。然而,在伊藤和典随后担任编剧,樋口真嗣担任特摄总监后,制作方则决定更改主题,改制作位“王道怪兽电影”。

角川映画于2006年上映的《小勇者们~加美拉~》,其剧情是基于在伊藤担任编剧前,由编剧小中千昭小中和哉日语小中和哉兄弟所构思的《大怪獣空中决戦》原案,又被称为“小中加美拉”[1][2],该原案后来影响小中千昭参与《数码宝贝03驯兽师之王》的编剧制作。[3]

拍摄 编辑

《大怪獣空中决戦》在拍摄时,曾向自卫队申请了协力拍摄的合作要求,起初自卫队同意让陆上自卫队海上自卫队参与,并拒绝让航空自卫队(JASDF)登场在剧中,其原因是无接受剧本中,F-15J战斗机在与卡欧斯的空战被击落,坠毁在有乐町的发展,后再经过多次交涉后,航空自卫队登场的一幕则更改为“出动战机,但因城市上空出现怪兽,故无法交战。”的发展,基于此,据说在本作中则有意识地尽量避免出现“伤害自卫队”的场景。另外,即使在两部续集中,也有坦克爆炸、陆上自卫队队员被炸飞的场景,而航空自卫队的飞机却完全没有坠毁。 而电影后半段,加美拉和卡欧斯在东京的战斗,则是在室外使用微型开放布景所拍摄的。美术监督三池敏夫日语三池敏夫为了制作该场景,特地绘制了东京铁塔模型蓝图,该蓝图后在2003年上映的《哥斯拉×摩斯拉×机械哥斯拉_东京SOS》中再度使用。

由于电影中许多剪辑都是从人类的视角看待怪兽,使得电影成果具有逼真的写实感。当时曾担任平成哥斯拉系列特效总监的川北纮一也称赞:“将观众的视点彻底统一,同时主线的故事很有趣”,并对于电影成果的体现相当满意。[4]

由于日本电视台也参与了平成加美拉系列的制作,该电视台所属的新闻节目《News Plus 1》及其解说员将出现在该剧中,长崎国际电视台福冈放送静冈第一电视台在剧中也以不同形式出现。

剧情概要 编辑

一艘载有放射性物质的货船在太平洋上触礁,而这颗谜一般的巨大漂流环礁,似乎是自己靠上来的,海上保安厅与保险公司派遣人员前往调查,调查后发现环礁上面有大量勾玉,与一片写着亚特兰提斯古文的石版。

最后の希望・ガメラ、时の揺りかごに托す。灾いの影・ギャオスと共に目覚めん。

(最后的希望・加美拉・托付于时间的摇篮中・与灾厄的阴影・卡欧斯一起觉醒)

而后海上保安厅与保险公司发现,这并非普通的漂流环礁不是一般的礁石,而是生物....

同时神姬岛有发出一通无线电讯息,‘鸟!巨大的鸟啊啊啊!’,求救者只留下这通意义不明讯息后,就消失无踪,鸟类学者长峰真弓前往调查,并发现将岛民吃掉的巨大怪鸟,同时日本政府决定开始捕捉这只怪鸟......

登场怪兽 编辑

登场兵器・战舰 编辑

自卫队

主要登场角色 编辑

米森良成(よねもり よしなり)
饰演者:伊原刚志日语伊原剛志
本作的主角。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野岛号日语のじま_(巡視船・2代)”的一等航海士。
虽然因为太平洋上的一个神秘环礁而遭遇搁浅事故,但他不被允许参加该机构的调查组,所以他休假,加入了直也保险公司的调查组。
正是他创造了复活加美拉的机会,并最终卷入了两个怪物之间的战斗。
长峰真弓(ながみね まゆみ)
饰演者:中山忍
本作的女主角。在福冈市动植物园日语福岡市動植物園工作的鸟类学家。在姬神岛上发现了卡欧斯,并与大迫刑警一起进行了对于怪兽的调查。在本作之后继续调查卡欧斯,并将在《邪神觉醒》作为主角再度登场。
根据对话表示,它的老师平田(剧中出现了他的名字)是卡欧斯的受害者。由于性格偏强一些,多次对大迫和斎藤表现出坚决的言行。
草薙浅黄(くさなぎ あさぎ)
饰演者:藤谷文子日语藤谷文子
可以通过米森赠予的弹珠,与加美拉进行交流的女高中生。是贯穿整个三部曲系列,并扭转局面的重要角色。
大迫力(おおさこ つとむ)
饰演者:萤雪次朗日语螢雪次朗
长崎县警察局的刑警。职位警部补,与真弓在姬神岛意外发现了卡欧斯。同是整个三部曲系列都有登场的角色。
斎藤雅昭(さいとう まさあき)
饰演者:本田博太郎日语本田博太郎
环境署副署长。他呼吁保护卡欧斯,但是当卡欧斯已经巨大成长到无法控制的状态,并开始孤雌生殖时,才开始想依靠加美拉的力量。在《邪神觉醒》再度登场。

演员列表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奖项 编辑

《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在上映后获得多个奖项,包括第27回星云奖的电影·表演·多媒体部门赏,这部作品在日本电影杂志《电影旬报》于1995年的《电影旬报十佳奖》排名第6。是唯一一部进入十佳奖的怪兽电影,直到2016年的《正宗哥斯拉》此外,《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还被该杂志评为100部最佳日本电影。

年份 奖项 类别 提名者 结果 参考资料
1996年 第19回日本电影学院奖 最佳女配角奖 中山忍 提名 [5]
第38回蓝丝带奖 最佳女配角奖 中山忍 获奖 [6]
最佳导演奖 金子修介 获奖
第17届横滨电影节 最佳女配角奖 中山忍 获奖 [7]
最佳导演奖 金子修介

(与岩井俊二情书》联名)

获奖
最佳编剧奖 伊藤和典

(包含《攻壳机动队》)

获奖
最佳技术(特殊效果) 樋口真嗣 获奖
大阪电影节 最佳新人奖 藤谷文子日语藤谷文子 获奖

游戏软件 编辑

  • ガメラ ギャオス撃灭作戦(1995年SAMMY发行 SFC游戏软件)
  • ガメラ 大怪獣空中决戦(1995年ANGELS发行 GB游戏软件)
  • ガメラ 2000(1997年Digtal Forntier发行 PS游戏软件)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1. ^ 于《雷吉翁袭来》再度登场
  2. ^ 于《雷吉翁袭来》再度登场
  3. ^ 于《雷吉翁袭来》、《邪神觉醒》再度登场
来源
  1. ^ 映画秘宝 2021年 4月号
  2. ^ 平成ガメラ パーフェクション, 2014年, KADOKAWA/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3. ^ 小中千昭 (Chiaki J. Konaka), 2018年, という事をここに书いているのは、以前にも书いたけれど、テイマーズの1~3话は设定などは全然违うものの、小中兄弟版ガメラのエッセンスが浓厚に入っている。だからもしこの映画が成立していたら、テイマーズは生まれなかったとも言え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witter
  4. ^ 冠木新市. ゴジラ・デイズ ゴシラ映画クロニクル 1954〜1998. 集英社文库. 集英社. 1998: 404. ISBN 4087488152. 
  5. ^ Japanese Academy Film Prize. Japan Academy. [17 Dec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日语). 
  6. ^ Blue Ribbon Award. Cinema Hoichi. [17 Dec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19 October 2013) (日语). 
  7. ^ 第17回ヨコハマ映画祭. Yokohama Film Festival Executive Committee. [17 Dec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8 September 2012)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