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美拉2 雷基翁袭来

加美拉2 雷基翁袭来》(日语:ガメラ2 レギオン襲来)是1996年由金子修介导演、伊藤和典编剧,樋口真嗣负责特效的日本特摄怪兽电影。 它是加美拉电影系列的第十部作品,也是“平成加美拉系列”的第二部,本片由永岛敏行水野美纪石桥保日语石橋保吹越満藤谷文子日语藤谷文子主演,大桥明日语大橋明饰演加美拉。

加美拉2 雷基翁袭来
ガメラ2 レギオン袭来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金子修介(本篇)
樋口真嗣(特摄)
监制徳间康快
制片土川勉
佐藤直树 (日活)
南里幸
编剧伊藤和典
主演永岛敏行
水野美纪
石桥保日语石橋保
吹越満
藤谷文子日语藤谷文子
萤雪次朗日语螢雪次朗
川津祐介日语川津祐介
铃井贵之日语鈴井貴之
大泉洋
安田顕日语安田顕
配乐大谷幸
片尾曲そら日语そら (ウルフルズの曲)
Ulfuls日语ウルフルズ
摄影户泽润一(本编)
木所寛(特摄)
剪辑荒川镇雄(本编)
普嶋信一(特摄)
制片商大映
片长99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6年7月13日
票房7亿日币
前作与续作
前作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
续作加美拉3 邪神觉醒

该部电影设定在前作《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一年后的日本,描绘了来自宇宙的怪兽军团、自卫队和加美拉之间的战斗。电影于1996年7月13日上映后受到高度评价,并在1997年的第28回星云赏获得电影·表演·多媒体部门受赏,此外该部第一部获得日本科幻大会SF大赏的怪兽电影。

概要 编辑

本片是由金子修介执导的平成加美拉系列(即“平成三部曲”)的第二部。故事以前作《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以下称为“1”)之后一年的日本为背景,描绘宇宙怪兽雷吉翁与自卫队及加美拉的战斗。最初,敌人怪兽的候选名单包括吉隆和大型巴尔贡,但最终未采用,改为选择了一个全新的宇宙怪兽以便自由发挥创意。[1]

在下一部《加美拉3 邪神觉醒》(以下称为“3”)中,直接提及了本作品中的事件,特别是本作品中结局部分的发展与“3”中的事件有很大关联。虽然本作是《1》(1995年)的时间线延续,但故事的相关性不多。本作上映后,票房收入曾接近10亿日元[2],但后来放缓,最终达到7亿日元的结果,观众人数达到120万人。

1996年,本作获得第17届日本科幻大奖。1997年,本作获得第28届星云奖电影戏剧部门和媒体部门奖,成为首部获得日本科幻大奖的电影。

为纪念伽玛拉诞生55周年,2021年2月11日上映了4K HDR版本,杜比影院版在剧院期间限定放映。[3]

剧情概要 编辑

 
在展览中展示的本作怪物模型。

在与卡欧斯战斗一年后的冬天,北海道出现了流星雨,其中一颗流星落在支笏湖西北约1公里处的惠庭岳附近。陨石落下后,陆上自卫队第11师团的化学防护小队立即出动,并派遣来自大宫驻屯地日语大宮駐屯地的二等陆佐渡良濑佑介和一等陆尉花谷等人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尽管全力搜索,仍未找到陨石本体,但着陆瞬间的制动痕迹显示陨石可能自行移动,并在现场和遥远的雪原之间留下了移动痕迹。同时,札幌市青少年科学馆日语札幌市青少年科学館的学术员工穗波碧在调查绿色极光时遇到了渡良濑等人,他表示陨石可能具有自我移动的能力。与此相应,附近出现了啤酒厂的玻璃瓶和NTT光纤网消失的怪异现象,发生地点逐渐向札幌市方向移动。

在陨石落下的第五天,事件的元凶终于现身。在札幌市营地下铁南北线的隧道内,一列火车被神秘生物袭击,与此同时,高达数十米的巨大植物从薄野的百货公司中突兀出现。渡良濑追查怪现象时,目睹了长达3米的昆虫甲壳类奇怪生物的巨大群体。这些奇怪生物(群体)和巨大植物(草体)随流星群来到地球,被认为处于共生关系。群体摄取玻璃和土壤中的元素,分解过程中产生大量氧气供给草体生长。然而在高浓度氧环境,大部分地球生物将面临氧气中毒而死亡。自卫队立即决定炸毁草体,穗波推测草体会透过将种子发射到太空中来繁殖。电脑模拟的草体爆炸威力足以摧毁札幌。 在札幌进行草体爆破准备时,加美拉从三陆冲浮出飞来,并用等离子火球粉碎草体。然而随即从地下冒出无数群体,将更巨大的加美拉覆盖住。花谷从圣经的一节经文中将这些群体命名为“雷吉翁”。当加美拉无法承受群体的攻击而撤退后,一个有翅膀的巨大雷吉翁从地下出现。航空自卫队紧急派出的F-15J战斗机津轻海峡击落巨大雷吉翁,但只在海上发现翅膀的一部分。

穗波和NTT北海道的技术员带津认为雷吉翁是宇宙生物,并协助渡良濑解明雷吉翁的生态。透过解剖结果和对札幌事件的分析,渡良濑等人推测雷吉翁透过电磁波进行沟通,并将发射电磁波的物体视为敌人并进行攻击。这暗示了电磁波密集的城市可能成为雷吉翁的目标。此时,在仙台市出现一个新的草体。由于仙台比札幌气候温暖,草体迅速的生长导致仙台市发布撤离命令。此时,曾与加美拉相互联系的少女草薙浅黄正在当地参加滑雪旅行。并刚好和穗波在霞目驻屯地日语霞目駐屯地搭乘同一批撤离民众的陆上自卫队CH-47 契努克。然而,加美拉突然飞来试图驱逐草体,但在机场却出现巨大白色镰状物体,一个来自地下的巨大雷吉翁出现与加美拉展开交战,导致直升机无法起飞。加美拉为了保护直升机与巨大雷吉翁战斗,但因草体的压制而苦战。直升机最终起飞逃离险境,但加美拉在面对放出强烈光线的巨大雷吉翁,受到巨大压力并被周边爆炸波及,巨大雷吉翁则消失在地下。满身伤痕的加美拉前往草体的所在地,虽然阻止了种子发射,但未能阻止爆炸,仙台因此遭受毁灭。加美拉全身碳化,停止活动。

由于加美拉再次阻止了雷吉翁的种子发射失败,预计雷吉翁将目标转向电波密集的东京。之前,自卫队以灾害派遣日语災害派遣为理由行动,日本政府则下令自卫队进行防卫出动日语防衛出動,并在雷吉翁预期行进路线上设立防卫线。巨型雷吉翁在足利市现身。自卫队从空中和陆地全面进攻,但无法对巨型雷吉翁攻击,最终第一道防线被突破。一方面,在仙台,穗波、浅黄与孩子们聚集起来,祈祷加美拉复活。他们的祈祷透过浅黄的勾玉传递给加美拉。勾玉但仿佛祈祷通达般碎裂,使得卡玛拉复活,

花谷预测巨型雷吉翁将以群体雷吉翁迎击加美拉,建议师团长支援加美拉,但师团长犹豫不决。另一方面,加美拉到达第二道防线前的巨型雷吉翁,立刻连续发射等离子火球,但被巨型雷吉翁以干扰波爪消除,且遭到微波光束和巨体压制。加美拉的奋斗阻止了巨型雷吉翁的前进,促使自卫队行动支援加美拉,集中攻击雷吉翁的头部,雷吉翁无法完全消除等离子火球,战况开始好转。

带津实施了诱导群体雷吉翁的计划。他说服名崎发射所日语名崎送信所的工作人员将电波发射设备以最大功率运行,成功将前往加美拉的群体雷吉翁引诱到名崎发射所的天线。带津和工作人员遭到小型雷吉翁的袭击,但渡良濑及时赶到化解危机。随后,渡良濑安排的AH-1S部队进行火箭弹攻击,清除了群聚在天线上的小型雷吉翁。巨型雷吉翁在发射微波壳后被加美拉折断触角,然而在随后再次复活。加美拉再次被鞭状触手穿透,但在巨型雷吉翁即将到达自卫队的最终防线前,加美拉重新站起仰天怒吼。随着光环聚集在伽玛拉周围,加美拉打开腹部发射巨大的等离子光线,将巨型雷吉翁粉碎。

在温暖的晨光中,结束战斗的加美拉喷射而去。自卫队的作战指挥所内,队员们以敬礼目送加美拉。

登场怪兽 编辑

登场角色 编辑

渡良瀬佑介(わたらせ ゆうすけ)
饰演者:永岛敏行
本作品的主角。陆上自卫队二等陆佐,被分配到大宫驻屯地日语大宮駐屯地。专业为化学科。他派往陨石坠落现场,在那里遇到穗波碧并与她一起调查事件。为了保护合作伙伴、仍然是平民的穗波,他让他乘坐直升机并担心她的家人。为前往与雷吉翁作战的途中,他默默接受了穗波的祈愿,回以敬礼。
剧中有他穿着制服或便服行动的场景。通常他不会在前线作战,但在雷吉翁出现在札幌时,他在没有出动命令的情况下自行指挥部队前往市内进行地铁站内调查,表现出极为积极的行动。后期的雷吉翁战中,他仍然保持积极的态度,前往名崎发射所协助对战车直升机部队指挥战斗,并用9毫米手枪与一只小型雷吉翁进行近距离战斗。
穗波碧(ほなみ みどり)
饰演者:水野美纪[4]
本作品的女主角。札幌市青少年科学馆日语札幌市青少年科学館学术员。在调查陨石时遇到渡良濑,与他一起协助调查雷吉翁并揭开谜团。她前往霞目驻屯地以避难,但被卷入了加美拉和雷吉翁的战斗,并与浅黄相遇。之后,他祈愿渡良濑的平安并送他上前线,随后与浅黄前往加美拉所在之处。
加美拉拯救了人类之后,穗波向带津表示‘加美拉是在保护地球和其生态系统的战斗中得胜的。如果人类扰乱生态系统,加美拉可能会摧毁人类。’并得出结论:加美拉是地球的守护神,但不一定是人类的保护者。
她家里经营著一家药店。并对昆虫生态学有深厚的见解,包括叶割蚂蚁与真菌的共生以及蜜蜂的费洛蒙等,经常为渡良濑提供建议。
花谷(はなたに)
饰演者:石桥保日语石橋保
陆上自卫队一等陆尉。经常与渡良濑一起行动。最初对渡良濑没有出动命令却擅自调动部队感到愤怒,并表示“必须向上级报告”。然而,看到地下铁内异常环境(异常气压和正常4倍以上的氧气浓度)的数据,并目睹雷吉翁的活动后,他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
他对神话很有研究,将啤酒瓶消失比作酒神巴克科斯。看到伽玛拉被士兵雷吉翁的群体包围时,他背诵《马可福音》5章9节,为雷吉翁命名。在足利的加美拉战争中,他认为加美拉的失败将意味着人类的灭亡,因此建议师团长支援加美拉。然而,他的提议一开始被怀疑的师团长拒绝。
带津(おびつ)
饰演者:吹越满
NTT北海道网络营运中心的工程师,戴着眼镜,身材瘦削。他表现出对穗波有好感。负责解释雷吉翁透过电磁波沟通以及相关模式等理论背景。
由于是平民,在战斗开始后与渡良濑等人分开,但他继续提供个人支持,如要求名崎发射站最大功率发射电波以引导小型雷吉翁,并在工作人员因恐惧而试图停止发射时进行阻止,以支持加美拉。
草薙浅黄(くさなぎ あさぎ)
饰演者:藤谷文子日语藤谷文子
能与加美拉心灵相通的高中生。他与朋友雪乃前往霞目驻屯地避难时遇到了加美拉,并被卷入与雷吉翁的战斗。之后,他与偶然遇到的穗波一同前往加美拉所在之处。随身携带勾玉,但在加美拉在仙台复活的同时,勾玉碎裂。
在前作中登场的父亲直哉目前正在纽约。在穗波研究的资料中,可以看到他曾经任职的保险公司的名字是Kyushu。另外,其他两位人物米盛良成和长峰真弓正在研究加奥斯的迁徙。
大迫力(おおさこ つとむ)
饰演者:萤雪次朗日语螢雪次朗
为了忘记对卡奥斯的恐惧,他辞去了警察工作,转而从事畜牧业,但由于辛苦而无法坚持,最终成为啤酒工厂的保全。巡逻时遇到小型雷吉翁的群体,再次体验异生物带来的恐怖。 他也因过去与卡奥斯的接触而被警方怀疑,导致他深受创伤。在本作品中,他被称为“啤酒工厂的大迫保安”。
长峰真弓(ながみね まゆみ)
演员:中山忍(写真)
在前作《1》和次作《3》中登场的鸟类学者,他在前作中与大迫一起发现了加奥斯。在本作中她没有直接登场,但自从《1》之后,她继续研究卡欧斯,穗波的房间里有她关于卡欧斯的书《与怪鸟相遇之日》。 他的其他著作还包括《卡欧斯生存的可能性》。
  • 多年后,中山和金子在平成三部曲的4K数位修复版放映期间透露,中山在听说本作要制作时,给金子写了一封充满热情的长信,希望出演该片,但由于雷吉翁是外星怪兽,没有理由让鸟类学家登场,因此金子让中山只以照片形式出现。[5]

演员 编辑

怪兽演员 编辑

  • 加美拉:大桥明
  • 巨大雷吉翁:吉田瑞穗、田村浩一、佐々木俊宜
  • 军队雷吉翁:秋山智彦、小林勇治、渡部佳幸、中田晶宏

制作人员 编辑

特殊技术

登场兵器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发行 编辑

《加美拉2 雷基翁袭来》于1996年7月13日在日本上映,由东宝发行[6]。2003年,ADV Films在美国直接以录像带形式发行了DVD。[6]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来源
  1. ^ ガメラ2 レギオン襲来 超全集. てれびくんデラックス爱蔵版. 小学馆. 1996. ISBN 4091014542. 
  2. ^ 映画トピックジャーナル. 电影旬报: 158. 
  3. ^ 『ガメラ2 レギオン襲来』出演の大泉洋もクッキリ! ドルビーシネマ版は“正直怖い”. PHILE WEB (音元出版). 2021-02-11 [2023-09-14]. 
  4. ^ 女優・水野美紀が語るガメラ. 女优・水野美纪が语るガメラ || ファミリー剧场. [2024-04-28]. 
  5. ^ 中山忍「平成ガメラ」3部作4Kデジタル化に感慨「人生の分岐点になった大切な作品」 : 映画ニュース. 映画.com. [2024-04-28] (日语). 
  6. ^ 6.0 6.1 Galbraith IV 2008,第395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