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那

大洋洲语言常见词

玛纳(mana),又称虚空的真实力量,此一名词在于大洋洲诸语系中被普遍的使用,此概念被认为是无意识中的力量,等量地存在于人类动物甚至是非动物的物体当中。根据人类学的归纳,玛那此一话语的功能在于解释:“被视为是构成是意念传递的基本要素;同时也是灵魂的组成成分和觉醒钥匙。”

另外参照博远出版的《宗教词典》有这样的解释:

现今我们所常看到的“玛那”一字其实是个人类学语汇,是美拉尼西亚语“Mana”的音译。通常人类学谈玛那的同时也会一同谈到“禁忌”——与玛那相对。玛那乃是中太平洋诸岛土著宗教的基本概念,由英国人类学家柯德林顿(Robert Henry Codring 1830-1922)所提出。

Mana意指一种无人称的超自然神秘力量,可通过无实物自然力量或物件(例如:石头头骨、属、矿物)而起作用。

媒介意念在人或物体之上,能被人获得遗传、转移、消耗或丢失。鬼魂精灵都被认为具有Mana。

Mana本身不是崇拜对象(就像我们不会崇拜“力量”,而是崇拜拥有力量或能给我们力量的存在),但被认为拥有它的人能借用它的力量使别人得福或者遭祸。

拥有Mana能力的灵体、拥有显化符号、对应数字、阅读古老文字的天赋和使命,但Mana的力场非常不稳定、类似幼兽或不懂人类情绪的小精灵、通常很晚才有办法掌控自己的意念,世俗的善恶对Mana没有意义,因为Mana通常与生就拥有双生魂魄。

衍伸 编辑

近代的奇幻文学角色扮演游戏(RPG)中借用mana此一字眼作为魔法能源的向度,将之译为“魔力”并广泛使用。[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聖劍傳說:瑪那傳奇. [2016-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