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翰(?—?),在唐德宗在位期间,784年—786年担任宰相(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卢翰任宰相之前的经历几乎没有记载,他出自范阳卢氏北祖第二房,祖父卢履冰唐玄宗开元年间历左补阙、河南府士曹参军,父亲卢正己历任剑南西川节度使成都、尚书右丞、御史中丞、大理卿、刑部侍郎太府卿、工部尚书河南尹、东京留守太子宾客[1]

卢翰初为秘书郎监察御史。782年,卢翰为吏部侍郎,阶朝请大夫,爵范阳县公,转工部侍郎。784年,唐德宗因为泾原兵变朱泚长安称汉帝,逃到了奉天(今陕西咸阳市乾县)。吏部侍郎卢翰被任命为兵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2]784年, 宰相萧复支持韦皋替代陈少游淮南节度使。唐德宗命和刘从一讨论此事,不让卢翰、李勉参与。萧复拒绝这样做,最终导致萧复的辞职[3]。784年冬,卢翰加太微宫使[4]。785年正月,卢翰和刘从一不敢反对皇帝提拔民众认为朱泚、李怀光叛乱根由的前宰相卢杞。786年,卢翰迁太子宾客罢知政事。

卢翰有一女嫁清河崔广,官至洺州临洺县尉[5]

注释 编辑

  1. ^ 新唐书》卷73存档副本. [2009-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2). 存档副本. [2011-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5). 
  2. ^ 资治通鉴卷229
  3. ^ 资治通鉴卷231
  4. ^ 《新唐书》卷6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唐故昭仪军节度参谋监察御史里行崔公墓志铭并叙 子婿摄淄青登莱棣等州观察支使文林郎前监察御史里行郑图撰 唐开成五年夏,有昭仪军节度参谋、监察御史里行崔公,终于东都宣教里之私第,享年六十五。既逾月,议葬。其弟西台御史郁、少府主簿,皆贤行君子,感手足之痛,微于天地。乃发使告公之子婿郑图曰:子以文学进,且又姻吾门。今不幸,公以六月十三日捐馆舍,将葬宜有铭。子既受公之恩知,又备公之素履,且识吾族之高下。子宜书铭,不可以让。图既承命,悲泣无已,惧不克辞,乃谨铭云:公讳郕,字孟封,清河东武人也。裔神之圣绪,承姜氏之食邑。始于穆伯,我姓大;分于亭侯,我望荣。皆备于国史,详于家牒,故不繁具。九世祖寅,以清才夭,名著元魏。高祖行温,延州刺史。曾祖绍,膳部郎中。芳躅仁化,洽于前代。祖贡,皇蔡州朗山县尉。父广,皇洺州临洺县尉。咸以硕量韬韫,乐于放,故位不崇高。然门地族望在山东四族之右,称之者曰清河小房焉。得婚连于我者,若钟磬在户,珪璋植前,则其余风遗范可知矣。公临洺之冢嗣也。出于卢北祖第二房,外大父曰瀚。贞元初宰相遇,即堂舅也。公少以经明进身,而博涉群书,无所不览,尤精雅论。加以贞峻之白,自幼而彰;恢弘之量,莫得而测。居常严毅,有不可犯之容。虽叔兄之尊,侪辈之熟,一不敢以戏犯。真所谓大人君子者也。见之者无不许以重位厚禄焉。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