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缅甸军事政变

1962年缅甸军事政变,发生在1962年3月2日,标志着缅甸威权统治的开始和缅甸国防军至今在缅甸的独裁统治。在这场政变中,军方将由总理吴努率领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平民政府改为联邦革命委员会,由奈温将军主持。

1962年缅甸军事政变
缅甸内战冷战的一部分

政变后第二天,国防军进驻仰光市区的景象。
日期1962年3月2日
地点
结果

国防军政变成功

参战方
缅甸联邦 缅甸国防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温茂英语Win Maung(总统)
吴努(首相)
奈温(总司令)
参战单位
缅甸警队英语Myanmar Police Force(保持中立) 缅甸陆军
伤亡与损失
1–2人死亡

过程 编辑

1948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缅甸脱离英国独立,成为民主社会主义国家,没有跟随印度加入英联邦,并加入不结盟运动。当选的民选总理吴努于1949年2月1日任命奈温为部队参谋长取代克伦族出身人史密斯·当将军。

然而,退化的经济和社会失序却令军队的作用变得重要。

1958年10月,当社会不稳定上升到接近国家安全危机的水平时,文职政府和总理吴努要求军方和奈温参加作为临时看守政府。一旦政治秩序得到恢复,看守政府就会进行大选,恢复民主统治。

军队在1960年选举吴努第四次胜出大选之后,对军队的公众支持得到加强,并承认了由吴努等人领导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联盟民选民权政府的权力。

看守政府在将权力交还给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联盟政府不到两年后再次夺权,奈温成为国家元首担任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也是总理。他逮捕了吴努,苏瑞泰等几人,并宣布由高级军官组成“革命委员会”统治的社会主义国家。苏瑞泰的一位儿子Sao Mye Thaik疑似被枪杀。

1962年7月仰光大学发生骚乱后,奈温派遣部队恢复秩序。他们向示威者开枪,摧毁学生会大楼。不久之后,奈温在五分钟的广播演讲中对国家发表了讲话,结语如下:“如果这些动乱是为了挑战我们,我宣布我们必须用剑和矛来战胜”。1962年7月13日,在演讲不到一个星期之后,奈温离开缅甸前往奥地利,瑞士和英国“进行体检”。此后所有大学关闭了两年多,直至1964年9月。

在政变的头12年,国家实施戒严,军队在国民经济,政治和国家官僚体系中的作用大大扩大。在1974年新宪法之后,革命委员会将权力移交给政府,由一党制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组成,该党于1962年成立的。民选政府仍然是平民与军事之间的混合,直到1988年9月18日。随着全国8888民主运动缅甸式社会主义政权崩盘,军方再次接管国家,成立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然后更名为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先后由苏貌丹瑞独裁统治的军政府长达23年,直到2011年,权力转移给联邦巩固与发展党,2021年缅甸再次发生军事政变,军方再次掌权。

这次政变虽逮捕了前总理吴努,五名内阁成员,司法部长以及三十多名政治家和掸邦和克耶邦前总理的领导人被捕。但只有一个人被杀,是总统苏瑞泰的儿子,这就是政变被描述为无血的原因。

参考 编辑

  • Aung-Thwin, Michael; Aung-Thwin, Maitrii. A history of Myanmar since ancient times: Traditions and transformations. 2nd. London, UK: Reaktion Books. 2013. ISBN 978-1861899019. 
  • Callahan, Mary P. Making enemies: War and State Building in Burma. Singapore: Singapore University Press. 2004. ISBN 0801472679. 
  • Myoe, Maung A. Building the Tatmadaw: Myanmar Armed Forces Since 1948.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2009. ISBN 978-9812308481. 
  • Taylor, Robert H. The State in Myanmar.  2nd. Singapore: NUS Press. 2009. ISBN 978-0824833626. 
  • Taylor, Robert H. General Ne Win: A Political Biography.. Singapore: 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