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台南厅长官邸

原台南厅长官邸位于台南市东区,为市定古迹,曾作为台南厅长及内务部长的宿舍。后来荒废多时,现已修复完成。107年5月份起每周五、六、日 9:00-17:00 开放。与后方的原南一中教师宿舍规划为一园区,提供艺文、展演空间。

原台南厅长官邸
台南厅长官邸
修复完工的原台南厅长官邸
位置 台湾台南市东区育乐街197巷2号
建成时间大日本帝国约在1898年至1906年间
类型登录等级:市定古迹
登录种类:公共建筑
评定时间民国90年(2001年)7月16日
详细登录资料
开放(107年5月份起) 每周五、六、日 9:00-17:00
接近整修完成的官邸
修复前的官邸洋馆北面

沿革 编辑

此建筑最初是作为“内务部长官舍”,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台南县改制为台南厅后,改作为台南地区最高行政长官台南厅厅长的宿舍,称为“台南厅长官舍”。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至大正十九年(1920年)间,曾有六任厅长居住于此。后因地方行政制度废除厅改为州制,此建筑又改为内务部长官舍。

二次大战后,该建筑一度成为中华民国政府高官官邸,并派驻有便衣警卫人员。官邸建筑物后由国立台南第一高级中学接收管理使用,土地则编属于台南市政府所有。而在国立台南第一高级中学接收使用后,官邸西侧原有主入口之前庭土地遭分割并新增一栋二层楼的前台南一中校长之校长宿舍(现已拆至一层楼并美化)。东侧原有邻近土地现以分割,建有一栋二层之台南一中宿舍,至此,原台南厅长官邸的腹地逐渐缩小。而官邸本体部分,则一直提供做为该校教职员工宿舍所使用,一直到二十年前,最后一位住在此建筑物的教员移居美国后,便一直闲置至今。南栋和式建筑物,曾经历两次大火,其中最近发生的一次是在民国87年(公元1998年),原有和馆的部分完全烧毁,仅余地砖及部分遗构。

此建物于民国九十年(2001年)7月16日公告为市定古迹。在建筑修复前,建筑几乎接近坍塌。修复始于2010年,古迹之紧急保护棚架(型钢柱、基础、钢板、拉杆)及门廊紧急支撑工程,并于2014年修复动工,于2016年修复完工。

建筑特色 编辑

该建筑为当时流行的“和洋二馆”建筑,即同一栋里有和式与西洋风格的部分。该建筑北侧洋馆应为办公、接待空间,而南侧和馆则为居住空间,但和馆已因火灾烧毁,只留部分残迹。洋馆其屋顶为日式水泥瓦,墙壁为编竹夹泥墙,抬高的基座上则有通气孔;而在建筑的外侧则有回廊。

原本在西侧入口还保留着门廊,但在2008年时管理单位台南一中以清理环境、预防登革热为由于清理该建筑时拆除[1]。2015年修复时,依原貌重建。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中华日报——原厅长官邸门廊遭毁 南一中未报备

来源 编辑

书籍
  • 傅朝卿. 《台南市古蹟與歷史建築總覽》. 台南市: 台湾建筑与文化资产出版社. 2001-11: 175. ISBN 957-3088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