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辰马商会本町店铺

臺北市歷史建築

坐标25°02′44.2″N 121°30′48.2″E / 25.045611°N 121.513389°E / 25.045611; 121.513389

原辰马商会本町店铺,建于1929年,最初原为辰马商会使用的店铺,在1934年后改由专卖局台北支局使用,负责部分台北州和桃园地区的专卖事务。其在二战后作为台湾省专卖局台北分局,因二二八事件发生与专卖品取缔有关,此处亦为二二八事件的民众首波抗议地点。

原辰马商会本町店铺
台湾省专卖局台北分局
彰化银行台北分行
彰化银行台北分行正面
位置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25、27号
建成时间1929年(昭和4年)
类型登录等级:历史建筑
登录种类:宅第
评定时间2012年10月29日
详细登录资料
辰马商会台北本店

建筑使用沿革 编辑

辰马商会本町店铺 编辑

日人河东富次为辰马商会取缔役社长,其于1896年在大稻埕开设店铺,代理贩售日本酒、饮料、味噌等物品。辰马商会在1921年成立株式会社,本社位于台北市本町四丁目24番地,且在台中与台南有设立支店。河东富次于1928年7月在本町一丁目3番地兴建辰马商会本町店铺,其在1929年5月完工,为一栋三层楼的建筑,由铃置良一设计,台湾土地建物株式会社施工。其登记在1935年移转予株式会社辰马商会[1]。1932年的《台湾建筑会志》中刊有辰马商会店铺新筑工事概要。

专卖局台北支局 编辑

台湾于1922年实施酒类专卖,专卖局因此将局下编制调整,于同年4月设立“台北专卖支局”,附设台北造酒场、宫前造酒场、太平造酒场和有明造酒厂,下辖基隆、宜兰和新竹出张所。然而,专卖地方官署于同年10月修改,将台北专卖支局废除,其业务改由专卖局直辖。

由于专卖事业逐渐增长,后来在1933年5月实施啤酒专卖后,于同年8月设立了“专卖局台北支局”,管辖台北市、七星郡文山郡淡水郡新庄郡海山郡桃园郡大溪郡中坜郡的食盐、烟酒、樟脑、火柴专卖及樟脑制造。专卖局台北支局于1933年9月开始运作,最初位于专卖局本局内;于1934年9月移转到原辰马商会本町店铺[2]。1934年11月,台湾制脑组合创立,并同时在此设置台北支部。在樟脑业务方面,专卖局台北支局管理文山、海山、大溪、桃园、淡水郡的樟脑制造,设有新店、三峡坪林乌来、大溪、角板山监督所,及ガオガン(高冈)、リモガン(李茂岸)巡视所,生产樟脑、本樟油、芳樟油[3]

二战后 编辑

1945年台湾进入中华民国时期,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循例,仍由专卖局负责台北的烟酒专卖,其名则更改为台湾省专卖局台北分局。1951年收归为国有财产,编入管理机关为台湾省公产管理处。1968年3月1日移转予第一产物保险,同年5月17日移转予彰化银行台北分行使用。

二二八事件 编辑

 
1947年2月28日的分局门口

1947年2月27日,台湾省专卖局台北分局专员傅学通与叶得根、盛铁夫、钟延洲、赵子健、刘超群等六人(均为外省籍)及四名警察(均为本省籍)以查缉员身份前往台北市大稻埕一带取缔私烟。公务执勤间,该查缉队伍于台北市南京西路天马茶房(约位于今延平北路附近)前发现寡妇林江迈(40岁,育有一子一女)贩卖私烟,查缉员将林妇所贩卖的香烟及身上所有的钱财均没收。林妇以家计困难,跪地求饶,希望查缉员至少归还那些经过缴税的公烟;不料查缉员却坚持将她手上的钱财与所有烟品都没收,连已缴税的烟也一样没收,愈来愈多民众聚集观看,林妇被一名查缉员叶得根以枪托击伤头部,当场血流满面昏迷倒地。

民众目睹此景后极为愤怒,乃将查缉员包围,傅学通开枪警告,不幸误杀当时在自宅楼下观看热闹的市民陈文溪。激愤的群众于当晚包围台北市警察局总局,要求惩凶,但得不到满意的答复。

隔天,2月28日,台北市各区罢工罢市,不少市民前往肇事查缉员所任职的台湾省专卖局台北分局抗议。虽然该局早就预作准备,也配置多位警力。不过因为示威群众众多,不久后仍发生焚烧事件。该焚烧不但造成该局严重损失,也在两造冲突下打伤三名职员(一说打死一人)。

该分局于事件后仍然负责台北地区的专卖,至1966年迁至中山北路;位于重庆南路的本建筑于1986年变成同为公营机构的彰化银行台北分行营业处所。彰化银行民营化之后,台北分行仍于该址营业。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凌宗魁. 見證二二八事件的臺灣省專賣局臺北分局將被拆除. 
  2. ^ 專賣 臺北支局總覽. 台湾总督府专卖局台北支局. 1925-03-30. 
  3. ^ 台湾总督府专卖局. 昭和十七年八月 專賣事業概況書臺北支局. 国史馆台湾文献馆. 194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