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禅染(日语:友禅ゆうぜん yūzen */?)是一种施加在布料上的染色技法。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染色技法。友禅一词最初是指宫崎友禅斋日语宮崎友禅斎将扇绘应用在染布上色所发展出的独特形式,是以淀粉质的防染剂,手绘染色的方法,经长时间的传承与变化,渐渐发展出多样的染色技法与风格。

宫崎友禅斋像

概要 编辑

 
白缩缅地冲立鹰模様小袖

友禅的名字来自宫崎友禅斋——京都知恩院门前街上的一位绘师[1]。在元禄时代,友禅画的扇子十分出名,他将扇绘风格应用在小袖日语小袖的纹样上,这样的染色法被称为友禅染[2]。“友禅模样”使用缤纷的色彩,将动植物、器物、风景等纹样简略化的设计。当时也有使用日本的绘画颜料,包括青黛艳红日语艶紅等。自友禅染开始,出现了自由的纹样表现以及使用丰富色彩的模样的新颖设计,如扇画般华美的友禅染,与当时采用刺绣金箔等方式制作的纹样之厚重风格大相径庭。

友禅有此一说是宫崎友禅斋发明的,但从现在的资料来看,他是友禅染的创作与改良的集大成者[3]

友禅的兴盛 编辑

十七世纪晚期,市镇逐渐繁荣,市民成为了商业活动的主要赞助者,他们享受美丽的小袖,也为新的式样贡献了想法,其中友禅染的快速兴盛就是这波文化的源头之一。友禅染有别于以往的染布技法,需要将布浸在染液中,而是使用画笔在布上作画,因此能够创造出更精致的图样,在色彩的运用上也更具变化,使得小袖设计的限制被大大解放,友禅迅速的传播开来,形成一股风潮,当时很多小袖的流行杂志也跟着发行[4]

型友禅 编辑

明治时代,化学染料开始盛行,广濑治助以型纸日语型紙代替手绘的方式将图案染印在布料上,发明了型友禅,扩大了友禅染的范畴,自此,友禅染能够大量生产,变得相当普及,使得许多人都能拥有华丽的和服。 有一定程度量产的型友禅,上色时,各个颜色必须要数枚型纸分开进行上色。有时复杂模样的型友禅更会用到数十张型纸。

现在,也有很多使用型染和友禅样式制成的印刷品,被称作友禅的商品来贩售。

友禅的演变 编辑

根据学者的考究,友禅在元禄时期与现在所称的“友禅染”意义大不相同。手描友禅技法中的引染是在使用化学染料引进之后才发明的,且糊防染技法也并非友禅染所独有。而现今的友禅的表现非常自由,采用绘画上色,并且带有特别气氛的风格及图案,都能被称作友禅。友禅的定义到底为何,含意的转变又是如何发生,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尽管如此,唯一可确信的是,这些不同于古代、由职人自由设计的绘画表现,就是友禅被广为认同的基础[4]

手描友禅的主要流程 编辑

手绘的友禅工法程序相当多,分成作家原创跟职人分工制作的两种形式。 分工的情况如以下介绍︰

染匠 编辑

染匠又称为悉皆屋,首先染色职人参考工房保管的图案本,对和服及饰带的种类、配色、花纹等整体设计进行思考,并和其他职人合作,可称作和服的制作人。此外,他们对和服的各种细节相当讲究,且知识非常丰富,从制作开始到结束会在各工作场合不断来回沟通。

下绘 编辑

在收到订单之后,依照需求制作图案,订单的种类非常多样、绘师根据年龄及其顾客所好设计和服样式。确定好样式后便开始在布料上描绘图案轮廓,这个时候为了避免影响之后的染色,会从鸭跖草花瓣萃取出色素使用,其色素易溶于水,被拿来描绘在素布上的青花。

糊防染 编辑

主要成分为糯米的浆糊,在画好的线稿上面使用淀粉质的防染剂描绘准确的轮廓线。使用的工具为“筒”,“筒”是由黄铜制的锥形口金和在“涩纸(一种防水的厚纸)”组成,筒装入浆糊后,挤出“丝目糊”,沿着纹样的轮廓线挤置精细的线条。

色插 编辑

糊防程序做好后,在框起来的图案内用毛笔及刷毛将染料染上去的工法称为“色插”,现在多使用化学染料,原本是使用红花苏木茜草紫根刈安等植物染料,也有胭脂虫等动物由来的天然染料。为了防止混色、通常是先上一个颜色,至颜料干了之后再上下一个颜色。

编辑

色插完了之后就是蒸,以摄氏100度以上的高温蒸气,蒸30到40分钟,蒸气会使染料附着在素布上,避免褪色。

水元 编辑

有名的“友禅流”是在水质清澈干净的河川中将多余的浆糊与染料漂洗。与多在高温下的染色作业相比,像金泽这样冬天严寒的地区有时会用雪融水进行友禅染的漂洗。河川上色彩缤纷、随着水波缓缓而动的布是一大观光特色,然而现在避免河川遭受污染,已禁止在河川进行清洗,主要使用工房内的水槽及自动洗净机执行清洗,将蒸完后无法附着的染料及糊防染施加的浆糊洗掉。染织物用“水”洗回到“元”本(一开始)的样子,因此称为水元。现在业界所称的水洗指的是使用化学精洗的过程,有机溶剂可使蜡染蜡及糊防染的糊彻底洗净。

引染(地染) 编辑

“引染”(布的背景染)这个全体染色的工程。此过程也使用防染剂,谨慎地将模样全体覆盖,再将布料拉开——引(日语:ひき),并使用大刷子进行上色。能使和服的背景色毫无缝隙、颜色差异,是工法纯熟的染色职人要做到的事。如蓝色这样从原料发酵而的的染剂,特别是在高温多湿环境下活性才高的酵素,多在夏天进行这样的染色作业。

加工装饰 编辑

根据图案不同,有时模样绘制与地染的工作会来回数次,最后花的中心部分、动物的眼睛、鸟的羽毛、昆虫的触角等细节部分会另外用墨与颜料上色。有的也会使用金泥、金箔、刺绣作额外装饰。

友禅的特色 编辑

  1. 最重要的图案先描绘,再涂上浆糊,接着进行绞染,由于绞染的外部轮廓会晕开,会再进行上色修正。
  2. 染料不溶于水,因此可被使用在任何的丝织品上。
  3. 一般的染法难有清晰的图绘,在友禅染上则可以任意地绘画。
  4. 彩色染绘以及金、银箔主要运用在小袖、夏季帷子、腰带、包装、风吕敷(可将物品包起来带着走的正方形布)、长手帕是以染分(背景以不同颜色分割染色)的方式染印,并留下糊防染的白色花纹。
  5. 除了服饰之外,友禅染也能应用在各种物品上,包括香袋、短册、扇子、木盒、梳子……等,几乎所有物品都能装饰。[4]

产地而异的特征 编辑

京友禅 编辑

京都是友禅染的发源地,京友禅喜爱柔和的色调,主要的颜色会混合辨别困难的数色,呈现出高雅华丽的气质,以配色工夫著称。京友禅以古风的有职模样与琳派模样为特色,也积极地以刺绣、金箔装饰。此外在1976年被通商产业大臣(现为经济产业大臣)指定为“传统工艺品”。

加贺友禅 编辑

加贺友禅是以加贺御国染的色绘为基础发展而成的友禅染技法。宫崎友禅晚年从京都搬迁至加贺藩属的金泽,在加贺藩主御用的染房内进行下绘的工作,于是加贺御国染加之宫崎有禅带来的友禅染,形成了加贺友禅。

加贺友禅以写实的花草纹样为基调,和有同样拥有华丽图案的京友禅相比,其武家风格相当鲜明。技法着重在线条的粗细变化以及植物虫蚀的表现,在色彩的运用上,以加贺五彩(胭脂红土黄古代紫草绿)为主,特别是红与紫这样奢华的颜色为主,既优雅又艳丽。

过去加贺友禅以“花、叶轮廓向中心的颜色由浓至淡与由淡至浓”与京友禅做分别,但现在的设计多元化,不同产地及业者都发展出自己的特征,因此没有很明确的划分。加贺友禅在1975年被通商产业大臣(现为经济产业大臣)指定为“传统工艺品”。

东京友禅 编辑

又称之东京手描友禅或江户友禅,主要特征是以江户的街景、庶民文化为背景,呈现都会的时尚感。

德川家康时期,因应参勤交代制度,许多绘师、染师与其他职人,迁移至江户地区,友禅的技艺从京都传承至此。对染物来说水资源相当重要,于是在隅田川和神田川流域附近住了相当多的染师,并发展出了东京独特的友禅染。

东京手描友禅在1975年被通商产业大臣(现为经济产业大臣)指定为“传统工艺品”。

友禅染名品 编辑

关联项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梅本鐘太郎. 浮世絵備考. 东阳堂. 明治31年(1898年): 12. 
  2. ^ 増田美子編著. 日本衣服史. 吉川弘文馆. 2010年: 245–246. 
  3. ^ 丸山伸彦. 江戸モードの誕生—文様の流行とスター絵師. 吉川弘文馆. 2010年: 245–246. 
  4. ^ 4.0 4.1 4.2 Ishimura, Hayao. Robes of elegance : Japanese kimonos of the 16th-20th centuries. Raleigh : North Carolina Museum of Art. 1988年. ISBN 0-88259-955-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