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器材步枪(英语:Anti-materiel rifle),是一种专为破坏军用器材及物资的火器,破坏效果高于狙击步枪。反器材步枪普遍采用大口径高破坏力的弹药,子弹和狙击步枪子弹外型相似,但口径较大,通常使用重机枪子弹为主,如12.7×99 NATO(.50 BMG)。现代部分反器材步枪的口径已经超过20毫米甚至40毫米。所用弹药是装有高爆炸药和引信的高爆榴弹、爆燃弹等多种破坏效果的专用弹药。

巴雷特M82A1
二战德军使用索洛图恩S-18/100步枪

设计来源 编辑

反器材步枪的设计来自一战的大口径反坦克步枪。但由于现代坦克装甲保护力极高,不容易直接击穿,于是大威力步枪的用途亦有所改变。传统大威力步枪多是栓式步枪,其精度只能射击固定目标或很显眼的装甲车辆,实际难以击中远于一般狙击步枪射程外的有生目标。

二战后曾经有射手试图提高最大有效射程,并以普通狙击步枪上改良或在重机枪上加装瞄准镜[1]来作远距精确射击。这些改装版本虽然可命中目标,但因战场实用性低而没有流行。在1980年代因作战型态改变,各国开始发展出专用于反器材用途的步枪及大口径比赛级弹药,反器材步枪达到接近狙击步枪的精度。所用弹药也有了极大的发展,如配备了装有高爆炸药和引信的高爆榴弹,装有高爆炸药和燃烧剂的爆燃弹等。

通常的反器材步枪 编辑

反器材步枪多设有两脚架枪口制退器和后座缓冲装置,以减轻射手的负担,部分可装在三脚架上,对应高精度的比赛级弹药,其枪管的质量及精度达到狙击步枪的级数,并配备了可调倍率的瞄准镜,少数甚至采用无托(无托),亦有一部分使用可折叠的枪托或枪管结构以减短了枪身全长。

反器材步枪被有良好经验的射手使用时可以准确命中1000米以上的人体目标,可用来破坏油库、低飞的飞机直升机、昂贵的军用物资、雷达等设施,也可用来引爆地雷诡雷及未爆弹。反器材步枪能轻易贯穿现役所有的防弹背心,也可以破坏船只的舷外机阻止船只继续前进。

另外,有不少国家的军警以反器材步枪作反人员目标用途,用来对付射距离遥远或被良好防护的敌人。由于火力强大,其弹药击中人体有可能出现肢体分离的情况。

另类的设计 编辑

由于大部分反器材步枪都是使用重机枪的弹药或者其改良型,而且配以和重机枪相似的长但稍轻薄的枪管,不可能适合各种战斗需要。

所以由普通狙击步枪突击步枪改良,或直接使用大口径狩猎步枪。发射口径或整个弹型介乎于传统步枪和重机枪子弹的做法,因为大小重量仅和传统步枪相似,仍然被部分射手认同,甚至以此创造出最远距离狙击成功的世界记录。

例如创造上述记录的精密国际AWM狙击步枪的配用的8.6毫米(.338 拉普马格南)弹,又例如.50 Beowulf的弹壳长度和5.56 NATO相似,所以常被用在改造过的M16突击步枪改造特殊狙击型使用。

另外又有些使用机炮相似弹药例如20毫米,甚至使用25-40毫米榴弹弹药的火器,被标签成反器材步枪的(也有人称后者为“狙击榴弹发射器”),被用在空旷地区射击远处的轻型装甲车辆、港口的小型船舶及船舰、机坪上的飞机或直升机碉堡油库、班组武器导弹发射台、通信雷达设施等高价值的军用物资目标。

著名型号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9-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