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5狙击榴弹发射器

LG5[1][2][3][4][5]是一款由中国湖南兵器轻武器研究所为满足外贸需求而自行研制和生产,并且由北方工业公司销售的轻型半自动狙击型榴弹发射器,主要发射40×53毫米高精度高速榴弹

LG5狙击榴弹发射器
LG5 Sniper Grenade Launcher
类型
原产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
服役记录
参与战争/冲突2014年也门内战
生产历史
研发者湖南兵器轻武器研究所
研发日期2008年
生产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
生产日期2012年12月—
衍生型重型状态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

子弹
口径40毫米(1.57寸)
枪管1根,线膛自由浮置式枪口具有双室式圆柱形制退器
枪机
发射模式半自动英语Semi-automatic firearm
枪口初速240米/秒(787.4英尺/秒
有效射程
供弹方式3、4、5、6、7、12、15发可拆卸式弹鼓
瞄具

厂商官方声称“全系统具有重量较轻、精度较高、威力强大、结构紧凑、人机工效性良好、安全可靠、通用性强大、高性价比的优点,亦是该类别武器首先在国际武器市场上推出的型号,具有较强大的竞争力”。

历史 编辑

“狙击榴弹发射器”这名词虽然是随LG5和QLU-11而出现,但事实上世界上首枝狙击榴弹发射器却是2004年时,由巴雷特枪械公司所设计的XM109。XM109的使用思路与LG5和QLU-11基本一致,都是同时具有狙击步枪的高精度和榴弹的面杀伤威力的榴弹发射器,只是并非全新研制,而是设计一种可使M82A1M的下机匣适应25毫米弹药的转换装置。可是,虽然经过多个改进,但被美国军队方面认为XM109的后座力过大,加上其他计划而被取消。

LG5狙击榴弹发射器于2008年由湖南兵器轻武器研究所立项,2012年12月设计定型,并于2014年第七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上由研制商展出,可说是狙击榴弹发射器的首个研制成功例子。

据报导,2018年,LG5已经获得未披露的中东客户订购。目前推断是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来源请求]

设计细节 编辑

LG5狙击榴弹发射器与巴雷特XM109狙击榴弹发射器一样,都是同时具有狙击步枪的高精度和榴弹的面杀伤威力的榴弹发射器。因此LG5具有多个现代高精度狙击步枪的特征,包括较一般榴弹发射器长而且采用自由浮置式结构、具有枪口制退器并且与机匣连接处设有后坐缓冲机构的枪管,具有后握把、厚厚的枪托底板(英语:Buttplate)和内置式支撑杆以分散后座力枪托以及可装上的光学瞄准镜和可调式两脚架

目前各国装备的榴弹发射器主要分为两种,分别是手持式(当中分为以LG4为例的独立式和以LG1为例的枪挂式)和自动式(例如LG3)。两种不但分别有着枪口初速低、射程短和沉重得需要安装在三脚架或车辆上的分别缺点,还有着因射击弹度弯曲而无法精确打击的共通缺点。

因为弹度问题,一般榴弹发射器只能击中建筑物或是碉堡表面,而无法对内部的敌方造成威胁。但使用狙击榴弹发射器,就可以直接射进建筑物的或碉堡的射击孔以内,并且杀伤内里的敌方人员。而且狙击榴弹发射器对于反器材步枪的主要目标,有着更强大得足以让其瘫痪或无法修复的破坏力。

LG5轻、重两型,并由发射器、狙击破甲杀伤弹、白光瞄准镜、光电瞄准具等组成。发射器由身管机匣组件、自动机组件、整体导轨组件、发射机组件、三脚架组件及4发或15发弹鼓组成。

射程与精度 编辑

LG5是精确射击距离为800米(874.89码,2,624.67英尺),最大射程则为2,200米(2,405.95码,7,217.85英尺)。这是因为受榴弹发射器的枪口初速以及能量守恒定律限制。该枪于800米以内的弹道较为低伸,并可像狙击步枪般作出精确瞄准射击;但超过800米以后,虽然仍比一般榴弹发射器要精准,但是弹道已经変得弯曲,因而无法精确打击。同时,这也是经过各种试验和计算以后,得出在枪械重量、用户和枪械结构承受能力以及打击精度之间作出平衡的结果。

LG5在400米(437.45码,1,312.34英尺)距离上对射孔目标射击的命中率高达80%,可直接从碉堡的射击孔、建筑物的射入,杀伤内部有生目标;在800米距离对轻型装甲目标射击,能达到一般狙击步枪所不能的效果。800米(874.89码,2,624.67英尺)的精确射击距离已经比突击步枪的有效射程要远,而且发射时无后喷火焰和气体,隐蔽性远比单兵携带式无后座力炮火箭弹发射器反坦克导弹要好。

弹鼓与弹药 编辑

LG5以3、4、5、6、7发可拆卸式弹鼓为主供弹具,装三脚架时,可使用12、15发大弹鼓。此枪发射专门研制的40×53毫米高精度榴弹。虽然也可发射普通的40×53毫米榴弹,但会令精度下降。

LG5主要发射高爆榴弹破甲榴弹,用以打击轻型装甲车辆港口的小型船舶及舰船、机坪上的飞机直升机碉堡油库、班组武器、导弹发射台、通信雷达设施等高价值的军用物资目标;尤其是发射破甲榴弹时,更可以贯穿厚度为80毫米的板。

除高爆榴弹及破甲榴弹以外,还可以发射杀伤榴弹、燃烧榴弹发烟榴弹照明榴弹、训𦈌榴弹,以及可编程榴弹。其中可编程榴弹与西方25毫米电子引信榴弹一样,可通过设定枪上火控系统设定适合的引爆时间,并在榴弹飞出膛口时给予其电子引信装定了一个时间信号,让榴弹于目标空中引爆,比传统榴弹有着更大的范围杀伤力。

瞄准具 编辑

LG5专用瞄准具是一体化计算机自动瞄准仪,专门为远程狙击任务而设计。该瞄准仪具有激光测距、弹道计算和夜视功能。顶部顺序设有电源开关(On/Off)、分划(Reticle)、标点(Punction)和测距(Ranging)的按键。它可以测量和补偿气压、温度和射击角度等因素对射击所造成的影响,提高首发命中的精度。用户只需设定射击距离并选择弹药类型,将瞄准十字线对准目标并扣动扳机即可。此外,计算机还能够根据首发射击结果,对瞄准仪进行修正,可说就是一台火控系统

由于该榴弹发射器的抛壳口及拉机柄设在机匣右上方,而提把亦设在机匣正上方,故机匣顶部无法加装安装瞄准镜的导轨,所以只能像苏式武器(如AK)那样,在机匣左侧设计了标准MIL-STD-1913战术导轨,并借助“⌈”形瞄准镜连接座将瞄准具安装在机匣左上方。

LG5设置了后备机械瞄具,与榴弹发射器一样是由立式标尺及片状准星所组成,以供近距离或光学瞄准具损毁、无法使用的紧急情况下使用。后备机械瞄具同样设计在机匣顶部偏左侧,只可进行概略瞄准,表尺可折叠以便于携行。

衍生型 编辑

LG5狙击榴弹发射器重型状态是LG5的重型版本,配备光电火控瞄准系统和15发弹鼓并且安装在三脚架上。

使用国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8-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6). 
  2. ^ 存档副本. [2018-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8). 
  3. ^ 存档副本. [2018-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6). 
  4. ^ 存档副本. [2018-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8). 
  5. ^ 存档副本. [2015-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4). 
  6. ^ Saudi Troops Are Using This Huge Grenade Launcher Gun That Looks Like An Action Movie Prop. [2019-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