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辐射导弹(英语:Anti-radiation missile缩写ARM)是一种专门针对无线电讯号发射来源的导弹。这里所指的无线电讯号来源包括雷达、各种通讯设备或者是进行电磁干扰的发射装置。[1]

一枚美军的AGM-88“HARM”高速反辐射导弹
英国ALARM反辐射导弹

基本原理 编辑

反辐射导弹的寻标头会搜索指定的一种或多种讯号来源,在确定讯号的方向后,导弹会追踪无线电讯号飞行以摧毁目标。由于现代的各种发射电磁讯号的系统往往将发射机与天线分开两处设置,反辐射导弹最有可能摧毁的目标并非发射机本身而是天线。

反辐射导弹虽然可以追随指定的目标讯号,但用它对付特定目标之前,须先识别与分析大量的无线电讯号,从中找出有价值的讯号特征,再将这些资料进行处理才可作为反辐射导弹搜索的基本依据。即便如此,也不能保证反辐射导弹每次都能成功摧毁目标的天线,这中间牵涉到情报的搜集,讯号的辨识与方向定位,对目标距离的掌握与运算以及各种大气环境与欺骗手段的影响。在使用上需有专业的电子作战系统协助以提高摧毁效果。

使用型态与方式 编辑

目前反辐射导弹都是从空中载具上发射,比较常见的是由定翼机携带的导弹,直升机使用的种类较少。

许多空对空或者是反舰导弹具有以干扰讯号做为制导的模式,这种称为“干扰源归向”(Home on Jam)的模式虽然与反辐射导弹的作业型态有些接近,可是不是能包含在这项分类当中。

反辐射导弹使用的方式可以分为“针对特定目标”的攻击以及“自我防卫”两种。针对特定目标攻击又可以分为攻击已知地点或者是型态的目标,或者是临时出现的机会目标。前者需要事前的侦查与规划,配合引诱与欺骗等各种战术,让目标发出讯号之后加以攻击。后者面对的多半是可以移动的目标,无法在攻击前标定目标的位置,仅能借由各种战术让目标发出讯号,暴露踪迹之后加以攻击。

自我防卫的使用方式是针对对自己有威胁性的目标,譬如协助防空武器火控的雷达系统,这种目标多半无法在攻击前确定他们的座标,而且对发射的飞机有立即性的威胁与危险。譬如说高速反辐射导弹(HARM)的发射模式当中有一个为自我防卫模式。

反辐射导弹在运用上已经从单纯的对付防空导弹系统到成为压制敌方防空系统(SEAD)任务的主要攻击手段,再进一步与其他攻击手段整合,成为压制与瘫痪敌方掌握空中情报与使用空权能力的战术。

历史 编辑

反辐射导弹最早由美国针对苏联部署的SA-2防空导弹研发,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时,应美国海军的需要而加快研发脚步,推出第一种专门对付防空导弹雷达的AGM-45“百舌鸟”(Shrike)导弹。

百舌鸟导弹于越战时期首次使用,用以压制与摧毁北越部署的防空导弹与雷达系统。实战经验显示百舌鸟有多处局限性和不足,譬如百舌鸟的寻标头可以涵盖的频率范围很窄,必须在起飞前选择需要的寻标头装在导弹上面。此外,百舌鸟导弹的电子系统没有记忆功能,只要讯号发射源消失,导弹就会失去控制。因此美国海军利用RIM-66标准防空导弹的弹体与被动雷达寻标头,结合成为AGM-78标准(Standard)反辐射导弹

标准反辐射导弹虽然改进了百舌鸟导弹的一些缺点与操作限制,但其重量是百舌鸟的三倍,体积与阻力都对使用的飞机产生相当大的负担,同时生产成本远高于百舌鸟导弹,因此生产数量与使用的机会远低于百舌鸟。

在越战中使用的经验引起了其他国家的高度注意,包括苏联在内。苏联非常积极的借由各种管道搜集相关的情报,手段包括对飞机或是导弹残骸的分析,审讯被俘虏的美国飞行员和透过雷达纪录观察担任猎杀任务的野鼬机组的行动模式等等。由于苏联能够直接接触到被北越俘虏的美军飞行员,有关苏联将一些具有高度情报价值的美军送回俄国的谣言不断,即使经过多年的调查也未能平息类似的说法,美国还有电视系列剧将这些谣言融入故事的背景当中。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igh-Speed Anti-Radiation Missile. [2016-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8).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