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

古希腊运动会
(重定向自古代奥运会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古希腊的运动和宗教性庆典。自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4年,在古希腊城市奥林匹亚举行共293届,希腊世界的各城邦均会参加这一赛会。公元393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以革除异教为由宣布废除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直到十九世纪法国人顾拜旦将其复兴。

古希腊的运动场
奥林匹亚的角力学校,一个专门训练摔跤手和其他运动员的地方

起源 编辑

关于古希腊奥林匹克赛会起源有三种主要传说。

其一宙斯诞生说,该传说认为传说古代奥林匹克赛会是为了纪念宙斯而设立的。据说,宙斯在赛会的地点奥林匹亚降生,因此奥林匹亚成为宙斯的圣地。为了庆祝宙斯的诞生,希腊人开始举行奥林匹克赛会。

其二是赫拉克勒斯,该传说将奥林匹克赛会的起源归于希腊神话中的英雄赫拉克勒斯。据说,赫拉克勒斯在完成他的十二项功绩之后,来到奥林匹亚,为了庆祝他的胜利,举行了第一届奥林匹克赛会。这个赛会后来成为一项固定的传统,每隔四年举行一次。

第三种传说涉及到伊庇鲁斯国王伊菲亚。据说伊菲亚在奥林匹亚遇到了一只神秘的鹰,这只鹰给他带来了一个神圣的启示,要求他恢复已经被遗忘的奥林匹克赛会。伊菲亚随后前往德尔斐神庙求问阿波罗神,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从而恢复了奥林匹克赛会。

历史,该传说认为 编辑

举行的比赛,该处靠近伊利斯与皮者位于今日的伯罗奔尼撒半岛伊利斯一带)。

奥林匹亚的宙斯神殿中,有设置一尊高12米,以象牙与黄金铸造而成的众神之父─家菲迪亚斯所雕塑。此宙斯神像也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观之一。

奥林匹克竞技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其后,古希腊更利用古奥运会期作为纪年之用,两届古奥运会之间的时间就叫作Olympiad。一般相信公元前四世纪的历史学者Ephorus首先采用Olympiad这个字纪录时间,作用就像现代使用的“公元”一样。在这之前,希腊各城邦有自己的纪年系统,因而引起混乱.采用奥运会期记录时间之后,各城邦仍沿用自己的系统记录本土的事件.

奥林匹克竞技大会是每四年举办一次,后来古希腊所采用的纪年法都与竞技会有不可磨灭的关系。狄奥多罗斯说道在第117届古代奥运会时有一次日食,这一定是公元前310年那一次。我们可以据此推算出第一届古代夏季奥运会的举行时间是公元前776年。[1]不过,对于第一届古代奥运会是否在当时举行仍然有争论。[2]

根据保萨尼亚斯,当时举行的唯一一项竞是the stadion race —— 大约190米的赛跑,据说赛程由赫拉克勒斯的脚长为度量。英文stadium一词即起源于此。

各方人马都想夺得奥林匹亚这个圣地和奥运会的控制权,以获得威望和政治好处。

保萨尼亚斯记述在公元前668年.Pisa委托阿尔戈斯统治者Pheidon从Elis手中夺取奥林匹亚。Pheidon成功占领奥林匹亚并且控制当年的竞技大会。第二年,Elis重夺奥林匹亚。

雅典作家色诺芬纪录公元前364年的一次冲突。这一年,Pisans控制了古奥运,Elean在“五项运动”项目的决赛时,进行袭击。防御一方节节败退,Elean把防卫者迫近祭坛,才因招架不住从门廊那里来的投射物而撤退。这一夜,防卫者阿卡迪亚人建造了防卫用的坚固木栅。第二天早上,Elean看到这些木栅后撤退。

与Elis或Pisa冲突有关,妇女的第一被认可的参赛是Heraea比赛,举行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内。 它最初包括了仅竞走,如同男子的竞争。约公元175年的一些文本,包括Pausania 希腊的描述,描述了Hippodameia出于她对她与Pelops婚姻的感激,她会集了叫作“十六女性”的小组,并且Heraea比赛的管理者。 其他文本表明“十六女性”是从Pisa与Elis之争的调解人,由于她们的政治能力,她们适合Heraea比赛的管理员。

公元前12年大希律王提供了财政上的支援,奥运会因而能继续营运。

奥林匹亚竞技大会是泛希腊竞技的一部分,泛希腊竞技有四个竞技比赛。个别竞技比赛每两年或四年举行一次,但是每年至少会举行一个竞技比赛。其中奥林匹亚竞技大会在各泛希腊竞比赛中,是最重要和最具声望的。

最后,奥林匹亚竞技大会在历史上的消失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由古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于公元393年宣布禁止这项比赛,第二种说法是由其孙子狄奥多西二世于公元435年宣布禁止这项比赛。奥林匹亚比赛场地的旧址则是在公元6世纪所发生的大地震之中被毁坏。

赛程安排 编辑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日期在夏至之后,会期共五天,前两天为祭神日,第三天及第四天为运动会比赛,最后一天为颁奖日及庆祝活动。比赛开始前一天由裁判带领参赛选手至神坛前祈祷宣誓,必须作公正比赛和公平裁判。  

运动员 编辑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对于运动员参赛的条件规定非常严格,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才可以参加比赛

  • 参赛选手必须为纯正的希腊人,且父母必须是希腊血统。
  • 在道德上或政治上必须无缺点,没有不良纪录。
  • 必须经医师检验,证明其体格健全。
  • 必须有超过八位以上的裁判员证明其已有十个月以上的训练。

参加比赛之前,所有参加比赛的选手必须集中到奥林匹亚的健身房训练,由裁判员身兼训练员,对运动员实施训练,让运动员的体能和技能都能符合奥运会的比赛标准。古代奥运会禁止女性参赛,女性不但被禁止参加比赛,且不允许观赏比赛。如果违反此一禁令,违规者将被处以极刑。

体育项目 编辑

与现代的奥运不同,古奥运规定只有能说希腊语的自由人才会获准参加比赛。不过在某层次来说,古奥运还是有它“国际化”的一面:参加古老竞技会的人来自希腊地区各城邦。再者到了后期,希腊殖民地都会派出参加者,古奥运竞技赛伸展远至地中海以及黑海沿岸。

参加者要符合古奥运的参赛资格和把名字登记在名单之上,才能参与竞技。看来只有年轻人才会获准参加比赛。希腊作家普鲁塔克(Plutarch)叙述一个年轻人不获准参加竞技赛。原因是他的外貌太成熟。年轻人的情人向斯巴达的国王说项之后,可能是由于斯巴达国王证明他的年龄,这个年轻人获准参与竞技。每个运动员都要在宙斯(Zeus)的塑像之前,发誓宣称自己已经接受10个月的训练,才能正式参加竞技赛。

 
hoplitodromos

经过日积月累,比赛项目亦随之增加:拳击(pygme/pygmachia)、摔跤(pale)、古希腊式搏击(pankration)(与现代的混合格斗相似)、 战车竞赛、几个其他的赛跑项目(中短跑中距离跑长距离跑武装赛跑),以及包含“摔跤”、“短跑”、“跳远”、“掷标枪”和“掷铁饼”的五项运动﹙其中后三项竞赛非单独的项目﹚。

拳击是比较残暴的体育项目,最初使用较软的皮革包住手指,但最后一些附有金属的皮革也被使用。[3]

在战车竞赛项目,驾驭战车的车手并不算作参赛的人。在此项目,参赛者是战车的拥有人或团体。因此一个人可以在同一项比赛中赢得多个奖项。愈来愈多的竞赛项目,使到古奥运的会期由一天增至五天。当中三天用作竞赛,余下的两天则用作举行各种仪式。在最后的一天,大会会举行盛宴款待所有参加者,食物包括100只牛。这些牛是在第一天用来供奉宙斯的祭品。

竞赛项目的胜利者除了获得橄榄枝之外,也会从全个希腊地区(尤其是他们的家乡)得到无上光荣。胜利者很多时会获得家乡给予大笔金钱。雕刻家会为他们做雕像,诗人会为他们谱颂歌。

有一些考古学家相信在奥运竞技赛期间,各城邦会停止战争,让各运动员和观赛的人能安全抵达奥运场地。不过,另一些考古学家认为各城邦并没有休战,它们只是允许在服役的运动员离开军队,前往参加奥运竞技赛。

只有男性才可以参加奥运竞技赛,唯一例外的是马术运动,女性也可以参与其中。在公元前396年,斯巴达公主斯尼斯卡英语Cynisca的马匹为她赢得战车项目。在公元前392年,她再获此殊荣。

运动员通常全裸参赛,不单是为了配合天气,更是一种赞美身体的表现。运动员会涂上橄榄油,不单是为了保持皮肤光滑,更加是为了令身体更有吸引力。

第一届奥运会中唯一的竞赛项目就是田径赛,跑道长大约190米。

不同于现代赛跑比赛姿式,赛跑者(同一起跑线上有20多个赛跑者)以完全直立站姿开始起跑,其手臂向前伸展,如果出现平局现象,赛跑将重新进行。

古代奥运会所记录的的第一个冠军是来自伊利斯城邦的科诺布斯,他之前是一位面包师傅。科诺布斯赢得冠军的时间是公元前776年,他取得冠军时并未颁发给金牌,而是接受了一个橄榄枝,这是最高荣誉的象征。现今伊利斯城邦仍存在着,现在有居民大约150人。

通常认为奥运会赤裸身体比赛是于公元前720年开始,这很可能是斯巴达人或麦加拉‧奥西普斯引入的。从此之后才有了“体育馆”一词,该词起源于希腊字“Gymnos”,意思是“裸体”。比赛时运动员赤裸身体意味着向天神贡献礼物,并鼓励对男性身体进行美感评价。

当运动员裸体进入赛场时,他们将戴着“阴茎扣锁英语kynodesme”:将包皮拉长,用一根细绳将拉长的包皮捆扎起来,从而避免龟头暴露,在古代希腊龟头暴露是禁止的。这种阴茎扣锁通常系在腰部,使阴囊暴露出来,或者用细绳缠着阴茎向上卷曲。但并不是所有运动员都必须佩戴阴茎扣锁[4]

奥运会是四大运动会赛事之一,这四项运动会赛事每四年的周期中各举行一次,其他三个体育赛事分别是皮斯安运动会、尼米安运动会和伊斯米安运动会。但是奥运会最为重要。

著名的运动员 编辑

  • 雅典的运动员:
    • Aurelios Zopyros (Junior fist-fight)
  • 罗得岛的运动员:
    • Diagoras of Rhodes (Boxing 79th Olympiad, 464 BC) and his sons Akusilaos and Damagetos(拳击及古希腊式搏击)
    • Leonidas of Rhodes (Running: stadium, diaulos and hoplitodromos)
  • 克罗同的运动员:
  • 其他城市的运动员:
    • Chionis of Sparta (Running: stadium, diaulos. Long and Triple Jump)
    • Koroibos of Elis (Stadion)
    • Theagenes of Thasos(古希腊式搏击)
  • 非希腊的运动员:

参见 编辑

记录 编辑

  1. ^ "The Athletics of the Ancient Olympics: A Summary and Research Tool" by Kotynski, p.3 (Quote used with permission). For the calculation of the date, see Kotynski footnote 6.
  2. ^ See, for example, Alfred Mallwitz's article "Cult and Competition Locations at Olympia" p.101 in which he argues that the games may not have started until about 704 BC. Hugh Lee, on the other hand, in his article "The 'First' Olympic Games of 776 B.C." p.112, follows an ancient source that claims that there were twenty-seven Olympiads before the first one was recorded in 776. There are no records of the Olympic victors extant from earlier than the 5th century BC.
  3. ^ Boxing gets Brutal. Encarta. March 23, 2006 [2006年5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年5月4日). .
  4. ^ 阴茎扣锁法. [2013-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5. ^ Tiberius, AD 1 or earlier - cf. Ehrenberg & Jones, Documents Illustrating the Reigns of Augustus and Tiberius [Oxford 1955] p. 73 (n.78)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新头衔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
古希腊城市奥林匹亚

公元前776年——公元393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第1届现代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