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奇迹,又称为台湾经济奇迹,是指台湾从1960年代开始经济快速发展的现象,发展的经验也在韩国美国欧洲都跟台湾亲密友好的国家流行[参 1]

西门町是台北市重要的商圈和商业中心,也是国际观光客与年轻人前往的旅游景点

台湾经济奇迹的过程包括工业化台湾民主化台湾本土化、国民所得增加、科技进步、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韩国和台湾成为亚洲新兴的发达国家[参 2][参 3]

经济 编辑

台湾人均GDP 编辑

台湾是自由市场的经济体。实施市场经济,拥有自由开放的投资与消费环境,不论投资、消费或储蓄等皆能自由选择,很多大型的国营银行及企业逐步迈向私有化。出口导向政策赚取的外汇为工业化提供资金保证。台湾的外汇存底是世界第4。根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的统计显示,台湾人均国民生产毛额,至2023年已成长至三万多美元。

IMF预估2023年台湾人均GDP:(国际汇率)37,851美元 [1] / (购买力平价) 62,598美元 [1]

经济发展 编辑

 
台北市是台湾的金融中心

日治时期前期,台湾在日本经济上的地位是粮食生产基地,仅有少数的食物储藏加工业和轻工业[2],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台湾因战略地位被日本政府重新定位为南进基地,因此在台湾南部的高雄一带发展军事工业。中华民国政府迁到台湾后,起初施行提升农业的经济政策。自1960年代起,台湾轻工业发展快速,重工业则居于次要地位。政府为了增加出口换取外汇,设立加工出口区来增加外贸收入。

自1970年代起,台湾推动各种重大建设,并且转型成为电子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国家,促使台湾经济快速成长,人口和各种资源也持续的往首都台北市集中,台北成为国际大都市,也因为经济的迅猛发展,台湾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和发达国家。而后政府注意到重工业在经济中的地位,实行积极的产业政策,建设大炼钢厂大造船厂大炼油厂等大型重工业基地,亦有外资,政府,加上华侨返台的科技资本,因而设立电子科技公司,如台积电联华电子等也取得成功。

1980年代,中央政府成立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大力鼓励内外厂商投资集成电路电脑等高科技产业,以耗能少、污染低、附加价值高的技术密集型科技产业取代传统产业,民间中小企业也被电子产业的蓬勃发展所影响。台湾的个人电脑主板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华民国成为新兴工业化国家。并于1995年2月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依行政院决议,设置南部科学工业园区。之后在2002年由行政院核定成立中部科学工业园区。为接续“十年经济建设计划”,1990年代初期中央政府提出的国家建设六年计划

由于台湾的电子业多为原始设计制造商(ODM),除宏碁一度曾为世界第二大电脑品牌、捷安特已成为世界知名高级自行车品牌外,华硕电脑友讯科技趋势科技微星科技长荣集团等也有快速发展。台湾经济的迅猛发展使得台湾成为世界的经济大国和已开发国家。

经济结构 编辑

 
台积电的晶圆厂,科学园区建设是台湾经济转型高科技国家的象征(此图为南部科学园区的台积电晶圆厂)

台湾是全球第18大经济体,早年特色为中小型企业众多,今日的经济结构已经由高科技产业取代原先的劳力密集工业,且农业GDP中的比重从1952年的35%下降到2%。至今形成服务业与高科技产业合计比例过半的形势,台湾成为高科技产业大国。

台湾的电子产业对世界经济举足轻重,大多数电脑电子零组件都在台湾生产。国际贸易是台湾的经济命脉,韩国美国长久以来一直是台湾前两大贸易伙伴。2012年对中国大陆及香港出口1186.5亿美元(占总额39.3%),进口435.6亿美元(占总额16.1%),顺差750.9亿美元。第二及第三名外贸伙伴则为日本美国,其中韩国为台湾的最大进口国。其他主要贸易国依次还包括新加坡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德国澳大利亚印尼菲律宾越南泰国等。[3]另有部分转向欧洲东南亚市场,台湾还是泰国、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和越南的主要投资来源。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存档副本. [2017-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2. ^ 《台湾通志—经济志工业篇》,李汝和主修。1971年,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3. ^ 中华民国进出口贸易国家(地区)名次表 2012/01 - 2012/1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经济部国际贸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