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奈德-恩菲尔德(Snider-Enfield,清代译作士乃得[3])是由英国皇家轻武器工厂(RSAF Enfield)配合雅各·史奈德(Jacob Snider)设计的活门式闭锁闩式枪栓研制的一种后装式单发步枪,发射.577史奈德弹。本枪为英国史上第一种发射类似现代定装弹的制式步枪,为节省成本加快大量装备而追近早被制式化的普鲁士德莱赛针发枪英军透过机具加工把1853年型恩菲尔德前装线膛步枪改装成史奈德样式的步枪,并一直服役到1871年,然后被马提尼-亨利步枪(Martini-Henry)所取代。而英属印度的军队则装备至十九世纪末期才把史奈德步枪完全淘汰。

Snider-Enfield
史奈德步枪
类型单发步枪
原产地 大英帝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867—1901年
参与战争/冲突英国殖民战争
新西兰土地战争
红河叛乱
西北叛乱
芬尼亚团队
1868年远征阿比西尼亚
盎格鲁-萨克逊战争
祖鲁战争
布尔战争
戊辰战争
俄土战争
江华岛事件
牡丹社事件
西南战争
第一次中日战争(甲午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有限使用)
生产历史
研发者雅各·史奈德(Jacob Snider)
皇家轻武器工厂(RSAF Enfield)
研发日期1860年
生产商皇家轻武器工厂(RSAF Enfield)
生产日期1866年—1880年代
制造数量约870,000把
衍生型多种
基本规格
重量3.8千克(空枪)
长度1,250毫米

子弹.577史奈德英语.577 Snider
口径.577
枪机活门式闭锁闩(Hinged block,Side-hinged breechblock;从机匣侧面打开膛室后的闭锁闩装弹)
发射模式单发
射速10发/分钟
枪口初速267米/秒
有效射程550米[1][2]
最大射程1,800米
供弹方式手動后膛装填
瞄具机械瞄具:表尺式照门及固定式前准星

用户 编辑

 
史奈德步枪活门式闭锁闩(侧掀)
 
斯普林菲尔德 M1888,活门式闭锁闩(上掀)

英国 编辑

英军在1867年起列装史奈德步枪,并首次在埃塞俄比亚的实战中投入使用。后来他们在1871年列装马提尼-亨利步枪后才将史奈德步枪除役,尽管仍有一些殖民地军队装备至二十世纪开端。

中国 编辑

1874年,清政府曾向英国购入活门式闭锁闩机制的转换套件把原有的恩菲尔德前装线膛步枪改装成史奈德-恩菲尔德步枪。另外在1887年,四川机器局也曾仿制过此枪,但没有投产。[4]

日本 编辑

明治政府的军队也曾装备史奈德步枪,并首次在1868年的戊辰战争中投入使用。这些步枪后来被村田式步枪所取代。尽管如此,国民义勇队在二战期间仍有装备。

使用国 编辑

另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The Army quarterly and defence journal Vol 104. West of England Press. 1973: 91. ...Snider-Enfield, which had an effective range of 600 yd. 
  2. ^ Macdonald, John Hay Athole. Fifty years of it: the experiences and struggles of a volunteer of 1859. W. Blackwood and Sons. 1909: 232/518. The Snider-Enfield even at 600 yards, which was the limit of the really effective range of the rifle for accurate shooting. 
  3. ^ 李鸿章, 《籌議海防摺》(同治十三年十一月初二日), 英俄德法美,泰西五大强国也。其后门枪名目,英之至精者曰亨利马梯呢,其次曰士乃得,俄曰俾尔打呶,德曰呢而根,法曰沙士钵,美曰林明登。 
  4. ^ 晚清北洋軍的槍械資料. [2016-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