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密斯 (海峡殖民地总督)

丝丝·金文泰·史密斯爵士,PCGCMGMA(英语:Sir Cecil Clementi Smith,1840年12月23日—1916年2月6日),通称“金文泰”或“史密斯”,乃英国殖民地官员,亦是前港督金文泰爵士的舅父教父[1]

督宪阁下
丝丝·金文泰·史密斯
Cecil Clementi Smith
爵士 PC GCMG MA
海峡殖民地总督
任期
1887年10月17日—1893年8月30日
君主维多利亚
首相梳士巴利侯爵
前任华尔德爵士
继任麦士威 (代行)
个人资料
出生1840年12月23日
英格兰伦敦
逝世1916年2月6日
英格兰赫特福德郡
配偶史密斯爵士夫人特雷莎
母校剑桥大学基督圣体学院

生平 编辑

史密斯生于英格兰伦敦。他的父亲约翰·史密斯(John Smith)是一名神职人员,拥有文学硕士(M.A.)学位;其母为塞西莉亚·克莱门蒂(Cecilia Clementi),而祖父则是古典音乐作曲家穆齐奥·克莱门蒂。史密斯受教于伦敦圣保罗公学,毕业后入读剑桥大学基督圣体学院,几年后获得文学硕士学位。

1862年,史密斯参加英国政府考试,试后获选为官学生,到香港学习华语、了解中国文化,担任翻译。1868年至1878年间,他历任总登记官、署理辅政司库务司等职。1869年,他返回英国迎娶A·纽科门(A. Newcomen)之女特蕾莎·纽科门(Teresa Newcomen),并于雷德卡Kirkleatham 礼堂英语Kirkleatham#Kirkleatham_Old_Hall举行婚礼,之后育有两女。由于特蕾莎一直体弱多病,她在跟随史密斯到亚洲居住一段时间后,便折返英国继续修养。

1878年,史密斯离开香港,到新加坡出任海峡殖民地辅政司。在他到任时,新加坡的秘密会社私会党林立,并到处进行非法活动,如强迫商人交纳保护费、抢劫居民等;而殖民政府不仅没有打击秘密会社,还鼓励会社发展,并任命会社成员为华人甲必丹,使会社得以进一步壮大,对新加坡的治安构成潜在威胁。为解决这个问题,史密斯颁布了“禁止秘密结社法”,要求社团在政府登记注册,方便政府进行管理,是新加坡首个规管社团的法例。1885年至1887年任锡兰副总督英语Lieutenant governor锡兰辅政司英语Colonial Secretary of Ceylon。1886年获KCMG勋衔。1887年任海峡殖民地总督海峡殖民地总司令。1889年兼任婆罗洲砂拉越高级专员领事顾问(即参赞)。同年,史密斯设立了(本土)“女皇奖学金”英语Queen's Scholar (British Malaya and Singapore)Queen's Scholarships[注 1],为新加坡人提供到英国大学深造的资金。1892年,史密斯获颁GCMG勋衔,后于1893年退休。1906年,史密斯获任为英国枢密院顾问官

荣誉 编辑

名称纪念 编辑

脚注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新闻报章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