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弥远

南宋丞相
(重定向自史弥远

史弥远(1164年2月23日—1233年11月27日),同叔中国南宋中期丞相、权臣、奸臣。孝宗时代宰相史浩之子。两浙东路鄞县人(今浙江宁波)。进封会稽郡王(从一品),逝世后特赠中书令,追封卫王,谥“忠献[1]

史弥远
《史家祖宗画像及传记、题跋》之史弥远像,明人绘,现藏于宁波市鄞州区档案馆
太师兼左丞相
任期
1233年11月19日—1233年11月27日
君主宋理宗
右丞相兼枢密使
任期
1209年6月7日—1233年11月19日
君主宋宁宗
宋理宗
任期
1208年11月19日—1208年12月31日
君主宋宁宗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隆兴二年正月二十九日
(1164年2月23日)
两浙东路鄞县(今浙江宁波
逝世绍定六年十月二十四日
(1233年11月27日)
临安府(今杭州市
配偶潘友松、黎妙冲
儿女史宅之、史宇之
父母史浩(父)、周氏(母)
亲属史弥大、史弥正(兄)
史弥坚(弟)
史嵩之(族侄)

生平 编辑

淳熙六年(1179年),以荫官补承事郎,八年(1181年),转宣义郎。淳熙十四年(1187年),中进士[1]

宋宁宗时,任礼部侍郎,开禧二年(1206年),当时宰相韩侂胄打破隆兴和议,发动开禧北伐,为金人所败,以杀韩侂胄为谈和条件。开禧三年(1207年)在宁宗与杨皇后授意下,史弥远派人刺杀了韩侂胄,是为“玉津园之变”,还将韩侂胄首级交给金朝,并主持与金朝的谈和,嘉定元年(1208年)成为宰相,掌握南宋的实权。

矫诏拥立宋理宗 编辑

史弥远权势熏灼,太子赵竑心不能平,常说要发配史弥远到八千里外,并且预先定好“琼州崖州”为其贬谪之处,史弥远恐惧,潜僭密谋“伊尹霍光之事”。[2]嘉定十七年(1224年)宁宗病危,于是假传圣旨立沂王赵贵诚为皇子,宁宗驾崩后,他联同杨皇后义兄杨次山杨谷杨石,成功劝服杨皇后,矫诏拥立皇子赵贵诚继位,是为宋理宗,并贬赵竑为济王,藩封霅川(今浙江湖州)。宝庆元年(1225年)正月,霅川之变发生,又借口谋反罪,赐死赵竑,史弥远对外谎称病故。弥远因立宋理宗之功,更加掌握大权,至到1233年去世之前,史弥远一直掌握南宋实权,前后掌政约25年,是宋朝掌政最久的宰辅

宋朝以左相为尊,史弥远却刻意屈于右相,目的是使无人敢挑战其权威,更借此造成长期“独相”执政的局面。

史弥远死后,理宗得以亲政,但其侄史嵩之仍居高位掌权一时。史浩、史弥远、史嵩之祖孙三代皆拜相,尤其史弥远的政治地位过于突出,使宋理宗的光芒被湮没,有“渊默十年无为”之说。

家族 编辑

  • 高祖母:叶氏
  • 曾祖父:史诏
  • 祖父:史师仲
  • 祖母:洪氏
  • 父:史浩
  • 母:周氏
  • 兄:史弥大、史弥正
  • 弟:史弥坚
  • 妻:潘友松(潘畤与李孟琰之女)
  • 妾:黎妙冲[3]
  • 子:史宅之史宇之
  • 女:史氏,嫁赵汝楳
  • 族侄:史嵩之
  • 甥:夏周篆

评价 编辑

史弥远窜改宁宗的遗诏,立宋理宗继位,并假借霅川之变迫死济王赵竑,干扰皇统的继立,相较于南宋其他的权臣更为过分,例如秦桧察觉身为皇子的宋孝宗经常与自己作对,但最后未能改变宋孝宗皇储的身份。

史弥远在位时权势滔天,涉及中饱私囊、镇压异己、废杀皇储等,使得南宋政事腐败而步入下坡期,评其为奸臣也不为过,但由于史弥远并不太反对理学,因此《宋史》未将史弥远列入《奸臣传》。[4]《宋史·史弥远传》只形容弥远“迨宁宗崩,废济王,非宁宗意。立理宗,又独相九年,擅权用事,专任俭壬。理宗德其立己之功,不思社稷大计,虽台谏言其奸恶,弗恤也。”传中评论又指出“史弥远废亲立疏,讳闻直言.....弥远之罪既著,故当时不乐嵩之之继也,因丧起复,群起攻之,然固将才也。”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414》,出自脱脱宋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小林晃〈南宋后期史弥远专权内情及其嬗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宋史》卷414
  2. ^ 续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六十二:时杨皇后专国政,弥远用事久,宰执、侍从、台谏、籓阃皆所引荐,权势熏灼,竑心不能平,尝书杨后及奸臣弥远之事于几上,曰:“弥远当决配八千里。”宫壁有舆地图,竑指琼、崖曰:“它日当置史弥远于此。”美人以告奸臣弥远。
  3. ^ 史弥远撰《宋故淑人黎氏圹记》
  4. ^ 钱大昕《廿二史考异》指出:“推原其故,则以侂胄禁伪学,而弥远弛其禁也。”又称“《宋史》于南渡人物,褒贬多不公,总由胸中横一道学之私见。”
前任:
钱象祖
南宋右丞相
1208年—1233年
继任:
郑清之
前任:
钱象祖
南宋左丞相
1233年
继任:
郑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