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举(1881年—1934年),字若卿广东惠阳县人。清朝中华民国军事将领。[1]陈炯明的主力部下之一。

生平 编辑

叶举在1904年考入广东将弁学堂,为该军校第一期毕业生。

毕业后,在宣统元年(1909年)出任广东黄埔陆军学堂及法政学堂教习、学兵营督队官。宣统三年(1911年)参加创建广东北伐军,任广东陆军第三混成协参谋长。民国元年(1912年)2月任广东陆军第2师第1旅旅长,兼广东全省总绥靖处参议,同年9月任高阳绥靖处督办。民国2年(1913年)二次革命时,其立场为拥护袁世凯的北京政府,并响应袁的部下龙济光进驻广东。由于和北京政府的合作,叶举升迁为广东陆军第2师代师长。不久后叶举受陈炯明所招揽,但因二次革命兵败与陈炯明一同逃往香港

 

民国四年底,袁世凯称帝,叶举在香港与陈炯明合作募款进行广东的反袁运动。叶举在民国五年初(1916年)返回广东追随陈炯明反袁,出任两广护国军第五师师长,两广都司令部参谋长。该年护国军击败龙济光,但广东省的掌权者则落入旧桂系之手。至民国六年(1917)护法运动发动后,陈炯明再度返回广东协助孙中山,并从孙中山支持者朱庆澜接掌广东警备军,并更名为“援闽粤军”,作为资深部属的叶举担任援闽粤军总司令部参谋处长。

民国9年(1920年)夏,叶举在第一次粤桂战争中被任命为中路总指挥,率领援闽粤军第二军击败旧桂系,并升任援闽粤军第二军代理军长。同年秋,任肇庆善后处处长。

民国10年(1921年),第二次粤桂战争爆发。叶举率部进入广西,任粤军前敌总指挥兼粤桂边防督办。民国11年(1922年)任粤军总指挥,同年4月孙中山在北伐问题上与陈炯明发生冲突,导致孙中山下令解任陈炯明广东省省长、粤军总司令、内务部总长等职务。对孙陈政争的事务上,叶举立场倾向支持陈炯明,并在在5月20日将率领其指挥之粤军部队自广西回师广东,除了迎奉陈炯明复职,也是对孙中山表态不信任,此举措引起孙中山的不满,下令其部队限期离开广东,否则遂行镇压。叶举得知孙中山的命令后决定采用武力手段将孙赶出广州,冲突最终演变成反孙文的六一六事变。叶举部队在此日炮击广州观音山总统府,并杀伤了总统府守军。

同年9月,陈炯明复职,叶举任粤军总司令部参谋长,孙中山随后号召“讨贼军”讨伐陈炯明。民国12年(1923年)4月,叶举随陈炯明退守惠州,任各路总指挥,并借由其军校恩师周善培的关系与当时主政的直系军阀吴佩孚联系,并且获北京政府将军府授“惠威将军”,任广东军务督办。民国13年(1924年)5月,北京政府再任命叶举为广东省省长

民国14年(1925年)初,叶举率领的救粤军东路军在第一次国民革命军东征时遭到重创,后退入福建省南部遭到缴械,叶举本人则遁逃香港。陈炯明所指挥的救粤军遭到国民革命军消灭后,叶举曾一度北上天津加入北京政府,但随着北京政府在后续遭南京国民政府给合并后,叶举退出中国政军界,长住香港,并与同样流落香港的陈炯明仍维持密切往来。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叶举在香港病逝,享年53岁。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