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桂系

中國近代以廣西為中心的地方派系軍閥的一支

旧桂系是指在1911年中国辛亥革命之后,以广西为基地,以旧派桂系军政人物为代表的军事政治集团。主要以陆荣廷为代表。

概要 编辑

辛亥独立,主政广西 编辑

1911年辛亥革命后,清政府广西提督陆荣廷宣布广西独立,投向革命;之后逐渐排斥同盟会人员而走向军阀统治。陆荣廷、谭浩明莫荣新等长期统治广西,并不断派兵控制广东、湖南等省,被称为“桂系军阀”[1]:2559。其势力在史学界称之为旧桂系。旧桂系主要人物出身绿林及专制官僚,政治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唐继尧顾品珍等长期统治云南,并不断派兵侵占四川、贵州等省,被称为“滇系军阀”[1]:2559

1913年,国民党反袁势力发起“二次革命”,武装反对北洋军阀首领袁世凯的统治。陆荣廷观望形势变化,禁止了广西境内所有的反袁活动,镇压了柳州刘古香的反袁活动。同时还将进入广西活动的武昌起义人物蒋翊武杀死。

护国战争,统治两广 编辑

1915年,袁世凯洪宪称帝,内定封陆荣廷为一等侯,陆荣廷及旧桂系内部对此不满。陆荣廷代表广西,与滇军都督蔡锷通电全国讨袁,发起讨袁护国战争。5月,西南各省组织护国军务院,出兵进攻北洋军阀控制的湖南。战争的失败给袁世凯以重大打击。

1916年6月6日,袁世凯病死,黎元洪继位。护国战争结束,护国军务院解散。黎元洪以中央政府名义任命陆荣廷为广东督军,但原广东督军龙济光不愿辞职。陆荣廷派莫荣新马济谭浩明桂军进攻广东,击败龙济光,广东成为旧桂系的势力范围。此时北京政府被国务总理皖系军阀段祺瑞所控制,黎元洪架空。段多次声称要武力统一全国,引起西南各省之反感。陆荣廷授意两广督军陈炳焜,谭浩明通电全国,声明两广自主,除重大事项外不需请示北京,两广割据使成为南中国最大的军事集团。

1917年6月12日张勋逼迫黎元洪解散国会。6月20日两广宣布独立。7月1日张勋复辟帝制。1917年7月6日,孙中山廖仲恺朱执信等南下广州,联合陆荣廷,决定依靠西南各省的势力,宣布维护《临时约法》, 反对北洋段祺瑞皖系军阀护法运动开始。

护法战争,与粤决裂 编辑

8月25日,一批国会议员南下广州召开非常国会,通过《中华民国军政府组织大纲》,宣布成立护法军政府,推举孙中山为大元帅,以陆荣廷、唐继尧为元帅。发起护法战争。之后,陈炯明与孙中山并招募兵员,组建粤军。粤军有兵力二万多人,驻扎于粤东潮汕地区。同时广东地区还有滇军,浙军和海军等军事政治势力。1918年4月间,滇桂军阀联合国会政学系政客排挤孙中山,改大元帅首领制为七总裁合议制,以西南各省军阀首领为总裁,架空孙中山。孙中山于5月4日辞职,第一次护法运动失败。

旧桂系意欲进一步控制广东,与孙中山分歧日深。1918年2月26日,海军部长程壁光被刺杀,桂系与孙均有嫌疑。1918年5月,桂军诱骗驻粤滇军首领张开儒接洽公务,趁机将其逮捕,并枪毙滇陆军次长崔文藻,此举剪除了滇军在广东之势力。孙中山离粤,护法战争破产。

两次粤桂战争及消亡 编辑

1920年8月,孙中山下令在闽南护法区的援闽粤军反攻盘据广东省的旧桂系军,第一次粤桂战争爆发,除了援闽粤军外,原本的广东地方军队魏邦平李福林亦对旧桂系部队发起反抗,由于旧桂系军队的风评与战力欠佳,导致作战持续败退,至同年11月,旧桂系部队兵被退回广西。

由于广西省贫瘠,无法供养数万军队的开销,1921年,旧桂系向北京国民政府输诚,投靠北洋军阀企图反扑广东,第二次粤桂战争爆发。此役旧桂系不只是作战战败,在孙中山的命令下,陈炯明指挥粤军攻入广西省,瓦解了旧桂系政权。但不久,陈炯明因反对孙中山北伐政策做出抵制,粤军发生内讧,遂全部撤出广西。

陆荣廷虽然失去了广西省政的主导权,但忠于他本人与他的部属下等仍有一定数量的军力:陆荣廷两万余人、沈鸿英两万余人、陆云高六千余人,进入广东省西部的刘震寰部也有数千军力。

1923年1月驻粤滇军将领杨希闵、桂军将领刘震寰联合亲孙中山的粤军将领许崇智、湘系将领谭延闿等联军驱逐陈炯明,迎孙中山回广州任大元帅;但重返广东的旧桂系军队在获得广东财政收入后,战力快速扩充,却也再度腐化,不听调遣[1]:2559。1925年勾结港英北洋军阀发动叛乱,企图推翻广东革命政府;后被广东革命军消灭[1]:2559。被称为“滇桂军阀”[1]:2559

1924年5月23日,广西的后起者新桂系李宗仁发表“统一广西宣言”,开始逐步武力统一广西。李宗仁、黄绍竑白崇禧采用“合纵连横”之策略,首先一鼓荡平陆云高部;其后与沈鸿英合作南北夹击陆荣廷,于1924年秋击溃陆荣廷部,攻占省会南宁;随即展开与沈鸿英的决战,至1925年4月消灭其势力,统一广西。旧桂系至此被消灭。

主要人物 编辑

陆荣廷陈炳焜刘日福谭浩明莫荣新沈鸿英林俊廷陆福祥马济韩彩风林虎陆云高马晓军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辞海编辑委员会 (编). 《辭海》(1989年版). 上海辞书出版社. 1989.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