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达贤(Dah-Hsian Seetoo,1948年),台湾策略管理学者,生于台湾台北市,籍贯广东省开平县。曾任国立政治大学副校长、商业发展研究院董事长、政大企管系主任、企研所长、公企中心副主任。于2018年退休后仍担任政大商学院讲座教授,政大校内达贤图书馆并以其命名为纪念,更是台湾专研企业策略的第一位学者。

司徒达贤
性别
出生1948年(75—76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市
国籍 中华民国台湾
别名Dah-Hsian Seetoo
籍贯广东开平
教育程度管理学博士
母校国立政治大学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
美国西北大学
职业教授、学者
学历
  •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附属高级中学
    国立政治大学企业管理学系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企业管理硕士
    美国西北大学管理博士
经历
  • 国立政治大学企业管理学系副教授
    国立政治大学企业管理学系教授
    国立政治大学企业管理学系系主任
    国立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
    国立政治大学公共行政及企业管理教育中心副主任
    国立政治大学副校长[1]
    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讲座教授现任
    财团法人商业发展研究院董事长
    社团法人台湾董事学会理事长

生涯 编辑

司徒达贤毕业于国立政治大学企管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硕士、美国西北大学博士,28岁回到母校后从事大学教职,提出专研策略与组织的策略分析专业理论,并前后获中华民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奖章”、“管理学报年度论文奖”、中华民国科技管理学会“科技管理学会院士”及经济部中小企业金书奖等荣誉。

除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外,更有自身管理实务经验,2001年8月担任国立政治大学副校长一职,运用策略管理理论于校务治理专业上,擘划校园愿景,直至2003年8月由前总统府副秘书长、外交系教授林碧炤接替后卸任。

不仅如此,他是台湾专研企业策略的第一位博士学者,后来更仍为台湾个案教学法的先驱,善以实务案例配合理论,训练学生批判思考能力,并打造“政大企家班”专门培养企业家,对台湾的经济及社会影响深远。

轶闻 编辑

2019年,政治大学新启用的“达贤图书馆”,即是校友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感念恩师荣退捐赠并以其名命名之图书馆。

 
达贤图书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司徒达贤教师个人资料列表 个人经历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