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儁(113年—197年),元异河内郡温县(今河南省温县)人,东汉大臣。祖父司马钧汉安帝征西将军,父亲司马量豫章郡(今江西南昌太守,亦是曹魏后期的权臣和西晋奠基人司马懿的祖父。

司马儁
颍川太守
国家中国
时代东汉
主君汉桓帝汉灵帝汉献帝
司马
儁/隽
元异
封爵舞阳亭侯(曹魏追尊)
籍贯河内温县
出生113年
婚年不详(不晚于135年)
逝世197年(84歳)
洛阳
谥号祢侯(曹魏追谥)

司马儁博学好古,倜傥大度。身高八尺三寸,腰带十围,仪态魁岸,与众不同,乡党宗族都依附他。司马儁在担任洛阳令期间,打击豪强,洛阳人都称呼他为卧虎[1]。后为颍川郡(今河南禹州太守。儿子司马防

西晋泰始二年(266年),后代司马炎建立七庙,司马儁位列其中,后晋元帝为追尊晋怀帝,将司马儁庙位移除。后听从温峤建议,复其位。[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太平御览》卷268:又曰︰司马俊,字元异。补洛阳令,豪右挫气,京都号曰卧虎。
  2. ^ 《晋书》:于是追祭征西将军、豫章府君、颍川府君、京兆府君,与宣皇帝、景皇帝、文皇帝为三昭三穆。是时宣皇未升,太祖虚位,所以祠六世,与景帝为七庙,其礼则据王肃说也。……元帝既即尊位,上继武帝,于元为祢,如汉光武上继元帝故事也。是时,西京神主,堙灭虏庭,江左建庙,皆更新造。寻以登怀帝之主,又迁颍川,位虽七室,其实五世,盖从刁协以兄弟为世数故也。……帝从峤议,悉施用之。于是乃更定制,还复豫章、颍川于昭穆之位,以同惠帝嗣武故事,而惠、怀、湣三帝自从《春秋》尊尊之义,在庙不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