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玮(271年—291年7月26日)[1],字彦度河内郡温县(今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人,晋武帝司马炎第九子[2][3],晋惠帝司马衷之弟,是西晋八王之乱中其中一王,与长沙王司马乂为同胞兄弟。

生平 编辑

咸宁三年封始平王,历屯骑校尉。太康十年,徙封于,都督荆州诸军事、平南将军,转镇南将军晋武帝崩,入为卫将军,领北军中候,加侍中、行太子少傅

晋惠帝即位后,杨骏辅政,凡有诏令,晋惠帝过目后交于杨太后;然后直接下发执行。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南风是开国元老贾充之女,年龄大司马衷2岁,又矮又黑,凶狠多诈,也企图操纵晋惠帝以把持朝政。杨骏贾南风难以控制,为防贾南风碍其擅权,则任命其亲信掌管禁军,此举引起皇亲国戚及某些大臣的不满。杨骏的二位弟弟杨珧杨济常对他的做法不以为然,劝其小心祸患,杨骏不纳。

贾南风为了不让杨骏独揽政权,秘密派人与汝南王司马亮和楚王司马玮联络,要他们带兵进京,讨伐杨骏。楚王司马玮从荆州带兵进了洛阳。杨骏向来恐惧楚王司马玮,对此事不加阻止。

贾皇后有了楚王司马玮的支持,在291年3月,贾皇后设计让晋惠帝下诏书,宣称杨骏谋反,洛阳全城戒严,要楚王司马玮领军保卫皇宫,围攻杨骏府第。

杨骏为人胆小懦弱,事件发生时谋而不决,司马玮军火烧其府第,杨骏逃到府中马厩被杀。

杨骏被诛杀后,楚王司马玮屯司马门。司马玮少年果锐,多立威刑,朝廷惮忌。汝南王司马亮、太保卫瓘以玮性暴戾,不可承担大任,建议司马玮回其封地,司马玮大怒。因积弩将军李肇矫称司马玮命,在贾后前诬谮司马亮卫瓘。而贾后没有察觉,遂使惠帝下诏废除司马亮、卫瓘官职。当夜使黄门赍以授司马玮。司马玮欲覆奏,黄门曰:“事恐漏泄,非密诏本意也。”司马玮便领本军,复矫诏召三十六军,手令告诸军司马亮卫瓘潜图不轨,欲废惠帝以绝武帝之祀,今夜惠帝已免其官职。司马玮率众军包围二人府第,司马亮认为自己一片丹心,不抵抗,众兵不敢杀之。司马玮下令,“能斩亮者,赏布千匹。”才有人杀了司马亮卫瓘也在这场政变中被杀。在司马玮杀了司马亮及卫瓘后,司马玮友人岐盛劝其乘机扩大权力,司马玮犹豫不决。

另一方面,贾南风认为司马玮的权力太大,亦想除司马玮。在杀了司马亮的第二天,她与晋惠帝用了张华的计谋,派中将军王宫到司马玮处宣布司马玮伪造手诏。司马玮的部下闻诏后多放下武器散去,司马玮束手就擒。

事后以司马玮伪造手诏害死司马亮卫瓘,图谋不轨的罪名,将其处死,时年二十一。其友人岐盛也被夷三族。

司马玮性开济好施,能得众心,及此莫不陨泪,百姓为之立祠。贾后先厌恶卫瓘、司马亮,又忌惮玮,故以计相继诛杀。永宁元年,追赠骠骑将军、追谥为楚隐王。

儿子 编辑

评价 编辑

  • 《晋书》:“汝南以纯和之姿,失于无断;楚隐习果锐之性,遂成凶很。或位居朝右,或职参近禁,俱为女子所诈,相次受诛,虽曰自贻,良可哀也!”“亮总朝政,玮怀职竞。谗巧乘间,艳妻过听。构怨连祸,递遭非命。”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5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惠帝纪》:乙丑,以玮擅害亮、瓘,杀之。
  2. ^ 《晋书》本传作“第五子”,按《晋书·城阳哀王兆传》载“景度以泰始六年薨,复以第五子宪继哀王后。薨,复以第六子祗为东海王,继哀王后。”可知第五子实乃司马宪;又吴仕鉴《晋书斠注》称《北堂书钞》引王隐《晋书》误作“第九子”,当以“九”为是。
  3. ^ 《北堂书钞》卷七十·【年少果锐】条:“《王晋书楚王传》云武帝第九子楚王玮,字彦度,诛杨骏,玮屯司马门,惟步行,年少果锐。○今案亦见今《晋书五十九楚王玮传》,第九作第五,无“惟步行”三字,陈俞本已改今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