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柏瑞哲

詹姆斯·“吉姆”·柏瑞哲(英语:James "Jim" Bridger,1804年—1881年7月17日),活跃于1820年代至1840年代的美国西部拓荒时期探险家陆军向导、侦查员。

吉姆·柏瑞哲。
吉姆·柏瑞哲(右)。密苏里州堪萨斯市拓荒者广场。

吉姆·柏瑞哲具有异乎寻常的强健体质、丰富的地理知识及野外求生本领,使他在洛矶山脉,从现今的科罗拉多州南部到加拿大边境之间,绵亘1500公里、海拔4000米左右的崇山峻岭间游走。柏瑞哲受过教育,除了母语英语外,也通晓法语西班牙语、数种印第安语。他与其他多位美国西部历史名人往来或认识。

吉姆·柏瑞哲被认为是最著名的山人之一。山人特指十八世纪后期至十九世纪前期,美国西部一种白人冒险家及拓荒者。山人的特性是爱好和平、不为追求名誉或利益而探险,与原住民、白人、以及大自然和谐相处。

生平 编辑

詹姆斯·柏瑞哲早年生平不详,他可能于1804年3月或4月出生在维吉尼亚州,随父母西迁到圣路易。父母逝世后,他可能当过铁匠学徒。17岁的柏瑞哲于1822年加入William Henry Ashley组织的洛矶山脉探险队,开始其多采多姿的一生。他是第一位进入现在的黄石公园地区的白人之一。1824年或1825年,柏瑞哲因为是首度得见大盐湖的白人而成名。1830年他与数名山人经营毛皮交易公司。1843年,柏瑞哲与另一名山人Louis Vasquez建立一处贸易港,后来被命名柏瑞哲堡。许多行走俄勒冈途径的拓荒民众以柏瑞哲堡为休息站。

1835年柏瑞哲与印第安平头族女子结婚,有3个孩子。第一任妻子于1846年过世后,他续娶休休尼族酋长之女,3年后妻子在生产时母子俱亡。1850年,他再娶一名休休尼女子,有2个孩子。许多山人都娶印第安女子为妻。西部风景画家亚佛列德·雅各·米勒,于1850年画出想像中吉姆·柏瑞哲的婚礼情景。在1847年史称惠特曼屠杀英语Whitman massacre的事件中,包括吉姆·柏瑞哲的女儿在内的54名妇孺,被小马族乌马提拉族印第安人绑架勒赎并遇害,柏瑞哲将他的几个孩子送回东部受教育。

吉姆·柏瑞哲在其漫长的探险生涯中,与其他许多美国西部历史名人往来或认识,例如约翰·佛里蒙特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参议员亚利桑那州州长、共和党首位总统候选人、废奴主义者)、基特·卡森(西部拓荒者)、约瑟夫·密克(西部警长)、约翰·沙特(加州淘金客、沙加缅度市建立者)。他与一些山人有着甚好的友谊,并且提携及雇用其他后辈的山人或拓荒者。尽管吉姆·柏瑞哲很厌恶有55个妻子的杨百翰以及摩门教徒们,他曾经在1847年不情愿的与杨百翰等人共住在同一处盆地中一段时日。

1850年,吉姆·柏瑞哲发现了柏瑞哲山隘,使俄勒冈途径得已节省61英里的路程。1869年,第一横贯大陆铁路全线通车并取代俄勒冈途径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仍使用柏瑞哲发现的路线。1956年竣工的80号州际公路依然沿用百年前柏瑞哲走过的路线。

1864年,吉姆·柏瑞哲发现了柏瑞哲途径,让从怀俄明州前往蒙大拿州的淘金客有较安全的路线,免受苏族夏安族等较强悍原住民的袭击。柏瑞哲也担任陆军的向导及侦查员。1868年,他因为健康问题而返回在密苏里州自己建造的住宅。1881年,詹姆斯·柏瑞哲去世,享年77岁。

荒诞不经的故事 编辑

在交通不便的年代,山人因为是白人未知之地的开路先锋,所以常被其他民众要求讲述见闻。吉姆·柏瑞哲另一个出名的原因是擅长述说所谓荒诞不经、但引人入胜的故事。其实他一些故事被证实是真的。尤其是黄石地区鬼斧神工的自然奇景,在摄影未发明前,仅用口头叙述,不免使听众将信将疑。(直到1870年,成员包括威廉·亨利·杰克森在内的官方考察队,才带着摄影机进入黄石地区。黄石奇观方才广为人知,并促成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的设立)。柏瑞哲讲述的另外一些故事,则因为他生性风趣而明显带有娱乐性质。由于吉姆·柏瑞哲名气太大,其他一些更荒诞的故事也被误归于他的名下。无论如何,所谓荒诞不经的故事已成为美国民间文学的一部分。

传奇 编辑

怀俄明州柏瑞哲镇设有纪念他的铜像。在蒙大拿州柏瑞哲镇,设有他的铜像及纪念碑。密苏里州堪萨斯市的拓荒者广场上,设有吉姆·柏瑞哲、约翰·卡尔文·迈考伊(堪萨斯市建立者)、亚历山大·梅哲斯(驿马快递创办人)的三人铜像。柏瑞哲携带过的来福枪被展览于怀俄明州的山人博物馆。吉姆·柏瑞哲在密苏里州的木造故居被善加维护,并成为观光景点。

吉姆·柏瑞哲的事迹在1966年及1971年,被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改编为电视剧。柏瑞哲也是许多西部片中,浪迹天涯拓荒者的角色塑造原型。

以柏瑞哲为名的地名 编辑

  • 柏瑞哲堡(怀俄明州)
  • 柏瑞哲镇(怀俄明州)
  • 柏瑞哲镇(蒙大拿州)
  • 柏瑞哲途径(怀俄明州至蒙大拿州)
  • 柏瑞哲山隘(怀俄明州)
  • 柏瑞哲山脉(洛矶山脉支脉,怀俄明州)
  • 柏瑞哲山脉(洛矶山脉支脉,蒙大拿州)
  • 柏瑞哲荒野保护区(怀俄明州)
  • 柏瑞哲盆地滑雪区(蒙大拿州)
  • 柏瑞哲-蒂顿国家森林(怀俄明州)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