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普赛爵士(或称摇摆吉普赛爵士)是一种爵士乐演奏风格,多数人认为由金格·莱恩哈特于1930年期间开创了这种乐风[1]。吉普赛爵士的发迹与法国息息相关,许多人也称其为"Jazz Manouche"(译为吉普赛爵士),即便在英文里也是这样称呼。这个词现在普遍指称这种音乐风格[2]

金格被认为是1930年到1950年间,活跃于巴黎的罗姆吉他四重奏中的灵魂人物,这个四人乐团由金格、Baro兄弟和金格的兄弟约瑟夫·莱恩哈特(Joseph Reinhardt)组成[3]

许多这种乐风的演奏家,同时也是当时著名的马赛特乐团中的一员。马赛特风格的华尔滋对吉普赛爵士影响深远。金格将大量暗悔的半音阶与当时的摇摆乐结合,成为他的个人特色。这样的结合使吉普赛爵士备受讨论。此外,金格的演奏手法更奠定了现代吉普赛爵士吉他的基础。金格所属最著名的爵士乐团Quintette du Hot Club de France,也让爵士小提琴手Stéphane Grappelli闻名于世。

乐器与演奏者 编辑

Quintette du Hot Club de France最初没有鼓手,并以木吉他作为主导乐器。吉他和小提琴是主要的独奏乐器,不过单簧管曼陀林手风琴也常在独奏中出现,并用节奏吉他特别的节奏手法"la pompe"来取代爵士鼓。大多数的吉普赛爵士吉他手,无论是主奏或节奏吉他手,都使用为金格量身定做的Selmer-Maccaferri吉他。

吉普赛爵士的乐团,通常由主奏吉他、小提琴、两个节奏吉他和贝斯组成。不管是大型的现场演出,小型的非正式即兴演出,或如每年在法国北部的萨穆瓦叙尔塞纳举办的“金格·莱恩哈特音乐节”中演出的乐团,都忠于乐器原音的呈现。

东方的吉普赛爵士乐中,节奏部的乐器通常是一或两个辛巴龙(一种匈牙利乐器),或一个辛巴龙加上一把木吉他,可能再加上一组爵士鼓,并由低音提琴当作基底。

演奏技巧 编辑

节奏 编辑

 
La Pompe[4].

吉普赛爵士乐中的节奏吉他,使用一种特别的扫弦技巧"la pompe"(即泵浦)。这类节奏形态与蓝草音乐(一种美国民俗音乐)中的"boom-chick"相似,而这种节奏让人有快速摇摆的感觉,因为其重点拍落在第二和第四拍。这种节奏也是摇摆乐中一项重要的特色。弹奏时,扫拨弦的那手不会扫到最高弦,并快速地以“上下下”的模式刷奏。无论该首曲目的节拍速度多快,前两下的“上下”必须非常快速。这与古典乐中的装饰音很类似,尽管古典乐中弹奏的都是完整的和弦。通常由两位以上的吉他手弹奏节奏部[5]

和声 编辑

这种风格的弹奏技巧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和弦按弦的指法是以金格的手为基础(金格在一场意外中失去了两只手指)。在吉普赛爵士中,通常使用大调七和弦、大调六和弦与九和弦,标准的封闭和弦并不常见,标准的大和弦与小和弦也几乎不会用到。在吉普赛爵士中,即便原曲是大调,在重配和弦时也会呈现小调的情绪,比如用小六和弦取代属七和弦。属七和弦也会被低八度的九度音和13度音取代。

主奏 编辑

吉普赛爵士的主奏风格,以包含大量半音装饰音的琶音为主,比如波音颤音[6][6][7]。其特征是在连续琶音前,有像倚音的半音装饰音[8]。其他的主奏风格包括震音和吉他的推弦、小提琴的断音闷音泛音八度音双音等。

吉他的琶音通常是从低把位的低音弦,以对角线的方向弹到高把位的高音弦。通常在同一弦上,这样的琶音不会有两个以上的双音,因为金格按弦的那只手,只有两指可以自由运用[9]

除了琶音,常用的音阶还有半音阶、旋律小调、多利安调式(Dorian)和八声音阶

半音阶时常快速地扫过一个以上的八度,其中一项特色技巧是滑音:按弦时在同一弦上滑动,并精准地用颤音表现各个音,以发出快速又富有技巧的乐音。另一项广用的吉普赛爵士吉他技巧,是在各种转位中,紧密相连的减七和弦应用。减七和弦的琶音也会用在属七和弦的琶音中(举例来说,弹奏A7时,同时弹C#为根音的减七音阶,为这个属七和弦营造出A7b9的声音)。吉他手通常用佛朗明哥式的和弦排列,为旋律增添色彩,以编出变化多端的独奏。

吉普赛爵士的拨片弹奏技巧,通常被认为与经济拨弦类似[10]。同一弦上的音用交替拨弦弹奏,但在跨弦时,会维持同样的方向,并进一步使用止弦的技巧。比如从G弦转换到B弦时,拨片会顺势贴在E弦上。这样的拨片弹奏技巧增强了音量与速度。

演奏曲目 编辑

吉普赛爵士中有自己一套的演奏标准,与主流爵士乐的标准大相径庭。不过现代的乐团,可能将这种风格引用到几乎任何类型的曲目中。

标准的吉普赛爵士曲目包括1920和1930年代的热门爵士曲目,如“莱姆豪斯蓝调”和“黛纳”;还有马赛特风格中的华尔滋,如金格创作的“Nuages”和“Swing 42”;也包含其他知名吉普赛爵士作曲家的作品,以及改编的吉普赛歌曲,如“Dark Eyes”。

大部分的曲目都是小调,并大量使用多利安调式与和声小调,因此有明显暗沉的音色和调式的色彩,与节奏轻快和活泼的演奏风格截然不同。金格最知名的创作之一“Minor Swing”就是一个例子。较慢的曲目与二重奏可能会运用弹性节奏和富异国色彩的和声技巧。

教学方式 编辑

第一代的吉普赛爵士乐手,运用“吉普赛式”的学习法,包括高强度的练习、直接模仿乐手前辈(通常是他们的家人),和靠记忆弹奏而非看谱,很少接受正式的音乐训练(或是任何种类的正规教育)。大约从1970年代开始,工作坊、书和影音资源开始被广泛地运用在教育上,让世界各地的音乐家可以驾驭这种曲风。近年来,甚至有"Power Tab Editor"和"Band-in-a-Box"这类音乐软件的出现。有些有名的吉普赛爵士吉他手,并不是罗姆人,包含John Jorgenson、Andreas Öberg、Frank Vignola和George Cole。巡回的吉普赛爵士乐手,通常表演之余还会举办工作坊。有些乐手有编著教材,如Martin Norgarrd、Tim Kliphuis、Andreas Öberg、Ian Cruickshank、Robin Nolan、Denis Chang、Michael Horowitz、Daniel Givone和Patrick "Romane" Leguidcoq。

现代的吉普赛爵士 编辑

吉普赛爵士的大部分的听众和乐手都在欧洲,因为这是它的发迹地[11]。Tim Kliphuis、Stochelo Rosenberg、Biréli Lagrène、Paulus Schäfer、Joch Stephan、Robin Nolan和Angelo Debarre,算是当代最有名的乐手了。美国的吉普赛爵士乐团和演奏家,包含Pearl Django、John Jorgensen Quintet、Frank Vignola、George Cole和Gonzalo Bergara 四重奏[12]

吉普赛爵士的乐团,通常由主奏吉他、小提琴、两个节奏吉他和贝斯组成。不管是大型的现场演出,小型的非正式即兴演出,或如每年在法国北部的萨穆瓦叙尔塞纳举办的“金格·莱恩哈特音乐节”中演出的乐团,都忠于乐器原音的呈现。

澳洲 编辑

在澳洲的布里斯本,有个一年一度的吉普赛爵士音乐节,叫做OzManouche。这个音乐节从2006年开始举办,出演乐手包含Hank Marvin、Andreas Oberg和来自努美阿的Michel Trabelsi。

贝林根爵士音乐节每年在新南威尔士州举办。

比利时 编辑

金格在比利时利伯西斯出生,因此当地每年会举办利伯西斯金格音乐节,来缅怀金格。许多当代的乐手,如被查尔斯·明格斯称为“小金格”的Philippe Catherine,以及Fapy Lafertin也来自比利时。

巴西 编辑

在巴西也有吉普赛爵士乐手,如Mauro Albert、Bina Coquet、Hot Club de Piracicaba、Flávio Nunes、Jazz Cigano五重奏、Tigres Tristes和Hot Jazz Club。

加拿大 编辑

加拿大的吉普赛爵士乐团,包含Gypsophilia[13]、Mishra's Dream[14]、The Lost Fingers、Django Libre和Les Petits Nouveaux[15][16]

法国 编辑

 
萨穆瓦叙尔塞纳举办的金格·莱恩哈特音乐节

现代遵循金格(爵士热潮)传统的吉普赛爵士乐手,如每年在法国萨穆瓦叙尔塞纳举办的金格莱恩哈特音乐节中演出的乐手,包含金格的孙子David Reinhardt[17]、Dorado Schmitt、Tchavolo Schmitt、Jon Larsen、Angelo Debarre、Babik Reinhardt、Dario Pinelli、John Jorgenson、Samson Schmitt、Stephane Wrembel、Biréli Lagrène和Florin Niculescu。过去,Mondine Garcia和Didi Duprat这些乐手也是常客。爵士歌手Cyrille Aimée则是从吉普赛爵士开始扎根发展[18]

德国 编辑

德国的吉普赛爵士乐手,包含了Joscho Stephan、Wawau Adle和Lulu Weiss所属的乐团。在布尔格坦举办的金格音乐节,由Eberhard Tscheuschner发起。类似的活动包含每年在奥格斯堡举办的纪念金格音乐节(由Bernhard Gierstl筹办)、在布尔格坦或纽伦堡的金格音乐节,和在希尔德斯海姆科布伦茨举办的辛提音乐节。扎根于亚琛马斯特里赫特的马埃吉普赛演奏风格,对德国的吉普赛爵士有决定性的影响。

爱尔兰 编辑

爱尔兰的吉普赛爵士乐手,如The Hot Club of Dublin(包含客座乐手Koshka's Oleg Ponomarev)、Ian Date、Locoswing和The Tolka Hot Club都是演出的常客。爱尔兰第一届的吉普赛爵士音乐节” Cloughtoberfest”,于2011年于蒂珀雷里郡的Cloughjordan举办。2016年10月28日到10月30日,还有一个吉普赛爵士音乐节,会在多尼戈尔郡的Ramelton举办。这个音乐节叫“蓝侬河上的金格”,因为举办地点就座落于蓝侬河上。出演乐手包含法国吉普赛吉他手Romane,和意大利的达里奥那不勒斯三重奏。这个音乐节由多尼戈尔郡的吉普赛爵士乐团“La Pompe”筹办。

马耳他 编辑

小提琴家George Curmi l-Puse、手风琴家Yuri Charyguine、吉他手Joshua Bray、Steve Delia d-Delli和贝斯手Anthony Saliba l-Fesu在2014年成立了Hot Club Of Valletta。他们在2014到2015年间,在瓦莱塔和周边地区现场演出,有时会演奏吉普赛爵士[19]

荷兰 编辑

荷兰现代的吉普赛爵士乐手,包含罗森堡三重奏的Stochelo Rosenberg、Jimmy Rosenberg、Paulus Schäfer和Tim Kliphuis。

荷兰的辛提裔吉普赛吉他手在弹奏时,使用具高识别的抖音技巧、音色及富含旋律的即兴,而使用这种技巧的人,都从吉普赛爵士的“荷兰学校”学习这种技巧[20]

罗马尼亚 编辑

吉普赛爵士约从1980年开始,借由民俗流行乐中的muzică bănăţeană(即巴纳特风音乐),在罗马尼亚盛行直到今天。当地用不同的形式演奏lăutari(吉普赛民俗乐)。在巴纳特风音乐中,有些传统乐器(柯布扎和辛巴龙)被电吉他合成器取代,其他仍继续使用(小提琴、手风琴、中音萨克斯风塔罗加多管),因此创造了一种不拘一格的音色(除了未预期的音色组合,各乐器迥异的织体组合也是一大特色)[21]。演出的曲目融合了Café-chantant(直译为餐厅中表演的音乐)、老派的爵士经典曲、民俗乐和民俗流行乐。西方的吉普赛爵士风格在当地大多被sârbă节奏重新诠释,其实这种节奏与西方非常接近,但主奏乐器的切分音使用时机不同。几年来,巴纳特风音乐逐渐纳入马尼亚节奏,使得演奏时更像在为扭扭舞伴奏,不过并没有取代sârbă节奏。

巴纳特风音乐在1980年代被政治封杀,只有未发行的录音作品存留下来。罗马尼亚文化部表示,这种音乐被禁是因为它不纯正,威胁到传统的国家民俗乐。然而其他吉普赛民俗乐lăutari的音乐家,可以在罗马尼亚共产党下录音和表演。在1989年罗马尼亚革命后,许多先前不被允许在国家录音厂牌Electrecord下录音的音乐家,得以发行他们的作品。但那种不拘一格的吉普赛爵士风格,转变成了”manele”——既不是源自吉普赛民俗乐,也不是爵士乐或其他已知乐风的一种风格。有许多manele的演奏者创造了混合的风格,混杂了不同的音符和节奏。

1970年出生于布加勒斯特的Damian Draghici,是罗马尼亚排箫的演奏家。2006年时,他组了乐团“Damian & Brothers – Filarmonika Rromanes”。2009年3月20日,他于“人人享有平等机会的欧洲年”会议中,被罗马尼亚的总统任命为罗马尼亚的罗姆人代表。2009年12月17日,在三年间于欧洲举办了600场演出后,他和乐团在布加勒斯特举办了一场4000人的最后一场表演。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编辑

挪威每年会举办金格音乐节,而Jon Larsen 所属的Hot Club de Norvège乐团也扎根于此。吉普赛爵士吉他手Andreas Öberg在瑞典发展他的音乐事业,吉普赛吉他制琴师Ari-Jukka Luomaranta(品牌名称:AJL吉他)在芬兰发展,并且他自己有一个乐团Hot club de Finlande,与来自欧洲地区的乐手一同演出[22][23][24]

南非 编辑

南非的吉普赛爵士乐团,包括了Hot Club d'Afrique、Manouche和Skabengas。

西班牙 编辑

吉普赛爵士普遍受到西班牙吉普赛人的音乐影响,而Jean "Poulette" Castro对金格也有相当的影响[25]。现代的西班牙乐手包含了Biel Ballester。

英国 编辑

英国的吉普赛爵士乐手,包含了与Stephane Grappelli合作演出的Diz Disley。

伦敦巴特锡的Le QuecumBar音乐酒吧,被公认为英国的吉普赛爵士大本营。这间酒吧于13年前建立,在那边可以遇到许多辛提和罗姆音乐家,也可以遇到其他非罗姆人的吉普赛爵士乐手。这间酒吧的常客有Hank Marvin、Stochelo Rosenberg、John Jorgenson、 Tcha Limberger、Dave Kelbie、Angelo Debarre和Stephane Wrembrel。这间酒吧甚至有自己的录音厂牌Le Q Records,特别录制吉普赛爵士乐的作品。这个厂牌目前已发行了八张录音作品,而第九张正在录制中。

John Etheridge将融合爵士乐与吉普赛爵士结合。Martin Taylor与Stephane Grappelli为一个雷诺汽车的电视广告,合作演出了一首金格风格的曲子Johnny and Mary。Robin Nolan被George Harrison评为他最喜欢的吉他手。

“吉普赛爵士吉他音乐节”举办于1997到2000年。另外有一系列的音乐节“L'Esprit Manouche”从2003到2005年在伯明翰共襄盛举。

2015年在北威尔士的Menai Bridge举办了"March Manouche"音乐节。

美国 编辑

 
在法国国庆日活动演出的Pearl Django

Django in June是一个长达一周的吉普赛爵士音乐营,在周末会有座谈会与现场演出。这个营会创始于2004年,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北安普敦史密斯学院举办。

每年九月,西北金格音乐节会在华盛顿州兰里的惠德贝岛艺术中心举行,通常会邀请John Jorgenson、罗森堡三重奏、Dan Hicks和Pearl Django等音乐家。为了响应第一届的金格音乐节,Jazz Gitan乐团的吉他手Don Price,成立了美国第一个吉普赛爵士吉他同好会,并架设网站让这种音乐在美国更广为人知。

每年八月,纽约的林肯中心会在罗斯厅举办现场演出,而纽约的鸟园爵士俱乐部,在六月和十一月各会筹办为期一周的现场演出。

在明尼苏达州,吉他手兼作曲家Reynold Philipsek会与East Side吉普赛爵士俱乐部、The Twin Cities Hot Club和Sidewalk Café一同演出。George Cole与他的乐团Vive Le Jazz已经进行过全国巡回演出,最近一场于2008年在卡内基厅演出。他自创的作品,曾于格莱美奖颁奖典礼中演出。他用的吉他,是金格于1940年间在法国巡回时用的“Selmer 520”。

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发起了一种混合吉普赛爵士与流行摇滚乐的乐风,叫做吉普赛摇滚[26]。吉普赛摇滚乐团如Lost Caravan,加入了爵士鼓和主唱,为了呈现一种更现代、更具流行摇滚的风格[27]。其中,特殊的节奏手法“La pompe”被爵士鼓所取代。

洛杉矶乐团Gypsybilly将吉普赛爵士吉他,与洛卡比里吉他结合[28]

注释 编辑

  1. ^ Dregni, Michael (2008).
  2. ^ "Some Background Information on Jazz Manouche".
  3. ^ Dregni, Michael (2004).
  4. ^ Natter, Frank (2006).
  5. ^ Horowitz, Michael (2007), Gypsy Rhythm, Volume 1, Djangobooks.com 
  6. ^ "Ornamented Arpeggios: Free Jazz Guitar Soloing Lesson 7 by Tony Oreshk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reshko.co.uk.
  7. ^ Mel Bay's Music of Django Reinhardt, Stan Ayeroff, p. 43, Mel Bay Publications, ISBN 978-0786633883
  8. ^ "Techniques - Gypsy jazz guita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ordpress.com.
  9. ^ "Django's Han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uitar-list.com.
  10. ^ "Gypsy Pick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1.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ovember 17, 2006, at the Wayback Machine.
  12. ^ Andrew Gilbert (July 30, 2011) San Jose Mercury News, "Argentine guitarist Gonzalo Bergara Feels Gypsy jazz spirit"
  13. ^ "Gypsophil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4. ^ CBC Music.
  15. ^ Patti (2014-03-10).
  16. ^ "Belleville, les petits nouveaux from Paris to Toront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ww.alliance-francaise.ca.
  17. ^ Dregni, Michael (2006).
  18. ^ Andrew Gilbert (2014-02-26).
  19. ^ "Hot Club of Valletta (Liv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 ^ "Denis Chang demonstrates "Dutch Style" of Improv - DjangoBooks Foru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1. ^ Rădulescu, Speranţa and Iordan, Florin.
  22. ^ Allen, Rick (2013-09-24).
  23. ^ "Gustav Lundgren — Musikcentrum Väs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ww.mcv.se.
  24. ^ "Gustav Lundgren Tri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5. ^ Dregni (2008) p 29
  26. ^ Dean, Ashley (2012-01-18).
  27. ^ Whipple, Kelsey (2012-06-13).
  28. ^ "Record Label Spotligh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we3.com.

参考资料 编辑

  • 张郭蓉,吉普赛风情狂欢夜——聆听Gypsy Swing,《黄河之声》2012: 13
  • 张轶,吉普赛民族与其音乐风格特点,《艺术教育》 2013: 12
  • 田上,“法国吉普赛爵士乐三人组”来我院演出,《黄钟(中国.武汉音乐学院学报)》2004: 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