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田初三郎(よしだ はつさぶろう、1884年3月4日—1955年8月16日)是活跃在大正昭和鸟瞰图绘师。生涯作成3000件以上的鸟瞰图,有“大正广重”之称。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吉田初三郎
假名よしだ はつさぶろう
平文式罗马字Yoshida Hatsusaburō

人物 编辑

京都生。幼年,曾经是友禅的图案工。25歳之时,师事鹿子木孟郎学习洋画,在鹿子木推荐下,转向商业美术。

1914年,最初的鸟瞰图‘京阪电车御案内’受到皇太子时代的昭和天皇赞赏[1]

大正昭和,因日本的观光热潮,初三郎的鸟瞰图人气增高,设立“大正名所图绘社”(之后改称“观光社”)。顾客以管辖国内交通行政、对观光事业拥有强大影响力的铁道省为首,尚有铁道公司、巴士公司、船舶公司等各地的交通事业者、旅馆地方自治体新闻社等。

当时,来自全日本及其占领地(含台湾满洲等地)的鸟瞰图制作委托蜂拥而至,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部认为被称作“初三郎式绘图”的鸟瞰图对地政学有不良的影响,而度过不遇的时代。

死后被世人遗忘,1999年,以大规模的回顾展为契机,受到再评价。

作品 编辑

 
‘冈山市街鸟瞰图’(作:吉田初三郎)

脚注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