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兹拉阿迦(土耳其语:Kızlar Ağası,奥斯曼土耳其语:قيزلر اغاسی)是奥斯曼帝国时期君士坦丁堡管理苏丹后宫的首领太监。由于他接近苏丹和后宫女性,所以在宫廷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个职位被列为奥斯曼帝国最重要的职位直到19世纪初,而且生存至奥斯曼帝国终结。由于这职位一直被黑人占领,因此又称黑人首领太监。他们多出身努比亚地区。

1912年摄于君士坦丁堡。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在位期间的黑人后宫总管太监

历史与权力 编辑

吉兹拉阿迦的职位是在1574年穆拉德三世统治时期建立的,埃塞俄比亚人穆罕默德阿迦是其第一个任职者。在那之前,奥斯曼宫殿一直由白人太监主导,主要来自巴尔干半岛或高加索地区的基督教人口。然而在16世纪,托普卡珀宫的人口迅速增加,包括太监在内,其人数从塞利姆一世时期的40人上升到穆拉德三世时期的上千人。虽然在1592年黑人太监与宫廷中的白人太监一起服役,但由于原因尚不清楚,黑人宦官与白人太监的分离已经确立:白太监被限制在监督之下的童仆,而黑太监接管了对苏丹和宫女(后宫)内宫的管理(因苏丹的妃子多是白人,为防有染故改用黑人)。因此,黑太监长迅速排除了白人太监的影响力。实际上是整个宫殿的主要官员”。在十七世纪和十八世纪的职位权力高峰期,基兹拉阿迦是第一级(“有三个秃克”)的大臣,在国家官员等级中位居第三,仅次于帝国大维齐尔(即宰相)和主要的宗教权威--谢赫伊斯兰

这个职位的权力不仅来源于它与苏丹的距离,而且来源于它与强大的苏丹皇太后以及支配政治的苏丹后宫的联系。吉兹拉阿迦也是后宫与外廷之间事实上的唯一中介,控制着来往的信息,此外,他是唯一一位允许将大维齐尔的通信带给苏丹并在公共仪式中得到公认的角色的唯一的个人。他在宫中的职责还包括监督苏丹的教育,直到他们进入青春期进入宫廷学校。

在奥斯曼法律理论中,苏丹应该完全通过大维齐尔来处理国家事务,但实际上这种安排很多时候不成立,因苏丹与太监们关系更近,而不是与大维齐尔。吉兹拉阿迦政治权力尽管只在幕后行使,但它的影响力非常大,影响了帝国政策,并有时控制了对大维齐的任命,甚至干涉王位继承问题。

首席黑人太监经常参与政治活动,导致与大维齐尔引发政争。导致至少由大维齐尔斯拉赫达尔·达玛特·阿里·帕夏在1715年试图通过禁止招募和阉割黑奴来遏制他们的影响力,但这从来没有实现过,不久后他也去世。1731年另一位大维齐尔易卜拉欣企图逼巴希尔阿迦退休反而导致自己被免职。

瓦合甫的管理 编辑

吉兹拉阿迦的还是伊斯兰圣城麦加与麦地那的慈善基金会和瓦合甫管理人。以及每年向他们发送礼物的仪式。指定用于维护穆斯林圣地的部门早在奥斯曼宫廷成立以来就已经建立起来了,并且自15世纪后期以来,他们的管理权就交给了特别部门。 最初在卡帕阿迦(白人太监)的全面监督下,1586年穆拉德三世将责任转交给吉兹拉阿迦。

招募和培训 编辑

自从穆拉德三世的前任塞利姆二世以来,黑奴成了苏丹后宫妇女的护卫,他们通常是从努比亚购买的男孩,然后被阉割并导入皇宫服役(1566-1574年),并继续如此受雇,直到奥斯曼帝国结束。太监通常收到一个新名,经过在宫廷学校的一段时间的训练后,他们进入了后宫。太监从普通招募人员(enaşağı,字面意思是“最低的”,acemiağa,“未受过训练的人”)开始,逐渐晋升到从nevbet kalfa(“代视者”)即后宫的守卫。完成训练并服役一段时间后,一些人从守卫职责中分离出来,转移到其他职务:苏丹的私人陪同人员带领后宫祈祷的太监伊玛目,后宫的掌柜(haznedarağası)或监督其他太监工作的müsendereci。最高级的太监被称为hasıllı,来自一个阿拉伯词,意思是“产品”、

他们住在托普卡帕皇宫的百鸟门附近有自己宽敞的公寓,而在他监督下的其他太监住在一个三层营房中狭窄而且相当肮脏的地方。当他们被解雇时,会获得了退休金(asatlık,字面上是“自由的文件”),并从1644年被流放到埃及省汉志。因此,服役中的吉兹拉阿迦经常会在埃及购买财产并准备在他们自己的地方建立自己的财产,在埃及享受舒适的退休生活。因此他们成为当地的贵族,并参与贸易和农业。

参考 编辑